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特岗教师>全国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名词解释精编(三)

全国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名词解释精编(三)

上传时间:2017-11-29 16:39:36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全国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名词解释精编(三)   文都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全国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名词解释汇编供学员们备考复习。2018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备考先人一步,考试领先一路,文都特岗教师,助力一步上岗!

  1、谈话法:也叫问答法,是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谈话法可分复习谈话和启发谈话两种。

  2、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

  3、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演示的特点在于加强教学的直观性。

  4、练习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知识去完成一定的操作,并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

  5、实验法: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一定的仪器设备,通过条件控制引起实验对象的某些变化,从观察这些变化中获得知识的方法。

  6、课的类型:是指根据教学任务划分课的种类。

  7、课的结构:是指课的基本组成部分及各组成部分进行的顺序、时限和相互关系。一般来说,构成课的基本组成部分有:组织教学;检查复习;讲授新教材;巩固新教材;布置课外作业等。

  8、测验的效度:是指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

  9、测验的信度:又称测验的可靠度,是指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一致性程度,以及一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准确性程度。

  10、测验的难度:是指测验包含的试题难易程度。

  11、测验的区分度:是指测验对考生的不同水平能够区分的程度,即具有区分不同水平考生的能力。

  12、教学组织形式:是指为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教师和学生按一定要求组合起来进行活动的结构。

  13、班级授课制: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把一定数量的学生按年龄与知识程度编成固定的班级,根据周课表和作息时间表,安排教师有计划地向全班学生集体上课。

  14、分组教学:就是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把他们分为水平不同的组进行教学。

  15、教学策略:是在教学目标确定以后,根据已定的教学任务和学生的特征,有针对性地选择与组合有关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技术,以便形成具有效率意义的特定的教学方案。

  16、学校德育:是教育者依据特定社会要求和德育规律,对受教育者实施有目的、有计划的影响,培养他们特定的政治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活动。

  17、德育目标:是通过德育活动在受教育者品德形成发展上所要达到的总体规格要求,亦即德育活动所要达到的预期目的或结果的质量标准。

  18、德育内容:是指实施德育工作的具体材料和主体设计,是形成受教育者品德的社会思想政治准则和道德规范的总和,它关系到用什么道德规范、政治观、人生观、世界观来教育学生的重大问题。

  19、德育过程: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方借助于德育内容和方法,进行施教传道和受教修养的统一活动过程,是促进受教育者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发展的过程,是个体社会化与社会规范个体化的统一过程。

  20、德育原则:是根据教育目的、德育目标和德育过程规律提出的指导德育工作的基本要求。

  21、德育方法:是为达到德育目的在德育过程中采用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的总和。

  22、陶冶法:是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有人格感化、环境陶冶和艺术陶冶等。

  23、说服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包括讲解、谈话、报告、讨论、参观等。

  24、班级:是一个复杂的小社会体系,是学校行政体系中最基层的行政组织。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学生从事集体活动、结交好友的场所。

  25、班级管理:是教师根据一定的目的要求,采用一定的手段措施,带领班级学生,对班级中的各种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以实现教育目标的组织活动过程。

  26、班级常规管理:是指通过制定和执行规章制度去管理班级的经常性活动。

  27、班级平行管理:是指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

  28、班级民主管理:是指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与班级管理的一种管理方式。

  29、班级目标管理:是指班主任与学生共同确定班级总体目标,然后转化为小组目标和个人目标,使其与班级总体目标融为一体,形成目标体系,以此推进班级管理活动、实现班级目标的管理方法。

  30、班风:是一个班集体舆论持久作用而形成的风气,是班集体大多数成员的精神状态的共同倾向与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