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二级建造师>2017二建施工管理每日一练(4.17)

2017二建施工管理每日一练(4.17)

上传时间:2017-04-17 09:50:13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7二建施工管理每日一练(4.17)
  2017二建施工管理每日一练(4.17)

  1 已知某建设工程网络计划中A工作的自由时差为5天,总时差为7天。监理工程师在检查施工进度时发现只有该工作实际进度拖延,且影响总工期3天,则该工作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拖延(  )天。

  A.3

  B.5

  C.8

  D.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总时差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该工作影响总工期3天,总时差为7天,所以该工作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拖延7+3―10天。

  2 关于工程质量现场质量检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检测和判断桩身完整性采用低应变法

  B.设计等级为乙级的桩基必须进行桩的承载力检测

  C.按非统计方法评定混凝土强度时,混凝土试块留置数量不应少于3组

  D.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应抽取构件数量的l%且不少于5个构件进行检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设计要求,检测桩身缺陷,判定桩身完整性类别,采用低应变法。因此A正确。设计等级为甲级、乙级的桩基或地质条件复杂,桩施工质量可靠性低,本地区采用的新桩型或新工艺的桩基应进行桩的承载力检测。因此8正确。按统计方法评定混凝土强度的基本条件是,同一强度等级的同条件养护试件的留置数量不宜少于 l0组,按非统计方法评定混凝土强度时,留置数量不应少于3组。因此C正确。钢筋保护层厚度检验的结构部位,应由监理(建设)、施工等各方根据结构构件的重要性共同选定。对梁类、板类构件,应各抽取构件数量的2%且不少于5个构件进行检验。因此D项错误。

  3 下列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中,属于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的是(  )。

  A.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制度

  B.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

  C.施工现场的交通运输和道路条件

  D.不可抗力对施工质量的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主要指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管理制度和各参建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等因素。

  4 工程施工质量事故的处理包括:①事故调查;②事故原因分析;③事故处理;④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⑤制定事故处理方案。其正确的程序为(  )。

  A.①②③④⑤

  B.②①③④⑤

  C.②①⑤③④

  D.①②⑤③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施工质量事故发生后,处理的流程是:事故调查、事故原因分析、制定事故处理方案、事故处理、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

  5 下列施工成本计划指标中,属于质量指标的是(  )。

  A.设计预算成本计划降低率

  B.单位工程成本计划额

  C.设计预算成本计划降低额

  D.材料计划成本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成本计划的质量指标,如施工项目总成本降低率,可采用:设计预算成本计划降低率=设计预算总成本计划降低额/设计预算总成本;责任目标成本计划降低率= 责任目标总成本计划降低额/责任目标总成本。此外要注意:(1)成本计划的数量指标,如:按子项汇总的工程项目计划总成本指标;按分部汇总的各单位工程 (或子项目)计划成本指标;按人工、材料、机械等各主要生产要素计划成本指标。(2)成本计划的效益指标,如工程项目成本降低额:设计预算成本计划降低额=设计预算总成本一计划总成本;责任目标成本计划降低额=责任目标总成本一计划总成本。

  6 建筑材料采购合同条款的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不属于国家定价的材料(产品),由供方确定价格

  B.需方提货的,交货日期以需方收货戳记的日期为准

  C.建筑材料的包装物由供方负责,并且一般不另向需方收费

  D.建筑材料采购合同通常采用固定总价合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不属于国家定价的材料(产品),由双方协商确定价格,因此A错误。采购方提货的,以供货方按合同规定通知的提货日期为准,因此8错误。建筑材料采购合同通常采用单价合同,可以随行就市进行调整,对风险也可以分散。建筑材料的包装物由供方负责,并且一般不另向需方收费。

  7 根据《建设工程劳务分包合同(示范文本)》(GF―2003―0214),全部分包工作完成,经工程承包人认可后(  )日内,劳务分包人向工程承包人递交完整的结算资料,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劳务报酬的最终支付。

  A.7

  B.14

  C.28

  D.4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全部工作完成,经工程承包人认可后14d内,劳务分包人向工程承包人递交完整的结算资料,双方按照合同约定的计价方式,进行劳务报酬的最终支付。工程承包人收到劳务分包人递交的结算资料后14d内进行核实,给予确认或者提出修改意见。工程承包人确认结算资料后14d内向劳务分包人支付劳务报酬尾款。

  8 在施工风险管理过程中,属于风险识别工作的是(  )。

  A.分析风险发生概率

  B.制定风险管理目标

  C.确定风险因素

  D.预测风险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风险识别的任务是识别施工全过程存在哪些风险,其工作程序包括:(1)收集与施工风险有关的信息;(2)确定风险因素;(3)编制施工风险识别报告。而施工风险管理过程包括施工全过程的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响应和风险控制。要注意区分风险管理全过程的工作和每一个具体工作的内容,这也是近年考试的重要角度。

  9 监理人员实施旁站监理时,发现施工企业有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行为时,应当(  )。

  A.责令施工企业整改

  B.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报告

  C.向建设单位驻工地代表报告

  D.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旁站监理人员实施旁站监理时,发现施工企业有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行为时,有权责令施工企业立即整改;发现施工活动已经或者可能危及工程质量的,应当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或者总监理工程师报告,由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局部暂停施工指令,或者采取其他应急措施。

  10 关于施工定额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定额是以分项工程为对象编制的定额

  B.施工定额由劳动定额、材料消耗定额、施工机械台班消耗定额组成

  C.施工定额广泛适用于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具有一定的社会性

  D.施工定额由行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成有一定水平的专家编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施工定额是以同一性质的施工过程――工序,作为研究对象,故A选项不正确;施工定额是施工企业为组织生产和加强管理,而在企业内部使用的一种定额,属于企业定额的性质,故C、D选项不正确;施工定额由劳动定额、材料消耗定额、施工机械台班消耗定额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