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二级建造师>2018年二建机电工程每日一练(8.3)

2018年二建机电工程每日一练(8.3)

上传时间:2017-08-03 11:02:26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8年二建机电工程每日一练(8.3)

  复习要点:

  1. 掌握机电工程测量的要求

  2. 了解机电工程测量的方法

  选择题:

  1.设备安装基准线是根据施工图按( )来确定设备的纵横中心线。

  A.土建提交的纵横中心线 B.地脚螺栓孔的位置 C.设备底座地脚孔的位置 D.建筑物的定位轴线

  答案:D

  解析:

  这是一道现场遇到最多的实际应用题,许多施工者以土建提供的基础中心线作为安装基准线,也有以地脚孔中心距作为基础准,也有个别施工人员以实测的设备底座的地脚孔位置作基准,这些都是不正确的 。

  因为工业设备绝大部分安装于有连续性的生产线上,全车间甚至全生线必须由同一定位轴线引出,否则,生产线上各设备将因标高或中心线偏差可出现许多问题,造成不能正常生产。以上所述的其他做法只能作参考或微调。建筑物的定位轴线与设备安装的定位轴线是相同的,建筑施工在前,故采用建筑物的定位轴线。

  2.光学经纬仪主要是用于机电设备安装中的( )测量。

  A.中心线 B.水平度 C.垂直度 D.标高 E.水平距离

  答案:A、C

  解析:

  首先要明白经纬仪和其他仪器的用途的区别,

  经纬仪 的镜头可垂直上下摆动,可看到同一直线上的无数点,可测直线度和垂直度的情况

  水准仪 镜头可水平摆动,可看到与镜头同高度同平面的无数点。可测标高的情况。

  而五个选点之一的A中心线要求直线,选项C垂直度要求与水平面垂直,均属光学纬仪的用途范围, 而其他三项则用经纬仪无法完成。

  3.在下列设备安装工程中,需要埋设中心标板的设备有( )。

  A.空气压缩机 B.颚式破碎机 C.轧钢机 D.大型引风机

  答案 :C

  解析:

  其中的选项C是轧钢机,轧钢机是连续生产设备 。连续生产设备是由多个部件组装

  而成的,布置在一条比较长的直线上。

  在生产中,一台设备要连续的完成多个工序。所以,连续生产设备一方面是散件组装而成,另一方面又很长,组装时间也会很长,而要求组装的精度又很高。而在组装过程中,都要使用纵、横向基准线和标高基准线。所以其纵、横向基准线标板和标高基准点标板要埋设标板。这也为以后的维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标板一般要采用铜或者不锈钢 制作,还要设置带螺纹的盖将其保护好。

  其余A、B、D三项不属于连续生产设备 ,所以不是正确选项。

  4.采用全站仪进行水平距离测量,主要应用于( )。

  A.建筑工程平面控制网水平距离的测量及测设 B.安装控制网的测设

  C.建筑安装过程中水平距离的测量 D.建筑物铅垂度的测量 E.大地高程的测量

  答案: A、B、C

  解析:

  全站仪是一种采用红外线自动数字显示距离的测量仪器。采用全站仪进行水平距离测量,主要应用于建筑工程平面控制网水平距离的测量、安装控制网的测量、建筑安装过程中水平距离的测量等。 而选项D、E为干扰项,选项D是要测量建筑物铅垂度,选项E是测量大地高程,全站仪不具备这样的功能,所以均不是正确选项。

  5.建立平面控制网的测量方法有( )。

  A.三角测量法 B.水准测量法 C.导线测量法 D.高程测量法E.三边测量法

  答案:A、C、E

  解析:

  平面控制网建立的测量方法

  ——三角测量法、导线测量法、三边测量法等。○

  6、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基础设施中,大跨越档距之间测量通常采用( )。

  A十字线法 B平行基准线法 C电磁波测距法 D钢尺量距法

  答案: C

  解析:

  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铁塔)基础施工的测量

  大跨越档距测量。在大跨越档距之间,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7、在工程测量的基本程序中,设置标高基准点后,下一步进行的程序是( )。

  A安装过程测量控制 B建立测量控制网 C设置沉降观测点 D设置纵横中心线

  答案: C

  解析:

  工程测量的程序

  无论是建筑安装还是工业安装的测量,其基本程序都是:建立侧量控制网→设置纵横中心线→设置标高基准点→设置沉降观测点 →安装过程测量控制→实侧记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