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二级建造师>2016施工管理习题及答案

2016施工管理习题及答案

上传时间:2016-06-13 15:02:01 来源: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施工管理习题及答案
2016年二建《施工管理》单选题
    1、我国建筑业和基本建设领域应用信息技术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  )。
  A.正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B.处于微弱的领先地位 C.各有所长 D.存在较大的数字鸿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建筑业和基本建设领域应用信息技术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较大的数字鸿沟,它反映在信息技术在工程管理中应用的观念上,也反映在有关的知识管理上,还反映在有关技术的应用方面。
  2、编制施工进度控制的工作流程,属于施工方进度控制措施的(  )。
  A.组织措施 B.经济措施 C.管理措施 D.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方进度控制的组织措施有:①组织体系;②任务分工表和管理职能分工表;③工作部门;④工作流程;⑤各种会议。
  3、某上程施工中出现质量事故,造成8人死亡,重伤150人,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此类工程事故为(  )。
  A.一般事故 B.较大事故 C.重大事故 D.特别重大事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国际上,一些大型建设项目专门委托(  )从事项目信息动态跟踪和分析,以信息流指导物质流,从宏观上对项目的实施进行控制。
  A.软件公司 B.咨询公司 C.科研机构 D.软件工程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国际上,许多建设工程项目都专门设立信息管理部门(或称为信息中心),以确保信息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也有一些大型建设工程项目专门委托咨询公司从事项目信息动态跟踪和分析,以信息流指导物质流,从宏观上和总体上对项目的实施进行控制。
  5、人工定额制定方法中,通常作为一次性定额使用的方法是(  )。
  A.统计分析法 B.经验估计法 C.技术测定法 D.比较类推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定额专业人员、经验丰富的工人和施工技术人员的实际工作经验,参考有关定额资料,对施工管理组织和现场技术条件进行调查、讨论和分析制定定额的方法,叫做经验估计法。经验估计法通常作为一次性定额使用。
  6、建设工程项目10%~33%的费用增加与(  )存在的问题有关。
  A.信息交流 B.施工质量 C.施工进度 D.信息收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三分之二与信息交流(信息沟通)的问题有关;建设工程项目10%~33%的费用增加与信息交流存在的问题有关;在大型建设工程项目中,信息交流的问题导致工程变更和工程实施的错误约占工程总成本的3%~5%。
  7、安全生产的负责人是(  )。
  A.项目经理 B.总监理工程师 C.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D.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企业在其经营生产的活动中必须对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的负责人,项目经理是施工项目生产的主要负责人。
  8、某单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工作D的自由时差为(  )天。
  A.0 B.1 C.2 D.3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单代号网络计划的关键线路为:A→B→D→E→H。工作D为关键工作,其自由时差为0天。
  9、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于(  )的组成部分。
  A.企业年度生产计划 B.项目施工月度计划 C.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 D.单体工程施工进度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它以每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为系统,依据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的总体安排和履行施工合同的要求,以及施工的条件和资源利用的可能性,合理安排一个项目施工的进度,如:①整个项目施工总进度方案、施工总进度规划、施工总进度计划;②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单体工程施工进度计划;③项目施工的年度施工计划、项目施工的季度施工计划、项目施工的月度施工计划和旬施工作业计划等。
  10 下列工程施工技术资料中,不属于施工记录文件的是(  )。
  A.工程定位测量检查记录 B.沉降观测记录 C.施工检查记录 D.交接检查记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记录文件主要包括:工程定位测量检查记录、预检记录、施工检查记录、冬期混凝土搅拌称量及养护测温记录、交接检查记录、工程竣工测量记录等。选项8属于工程测量记录文件。
  11、(  )应作为建设工程施工全过程全面反映工程质量控制和保证的依据性证明资料。
  A.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资料 B.工程质量控制资料 C.竣工图 D.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资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是建设工程施工全过程全面反映工程质量控制和保证的依据性证明资料。应包括原材料、构配件、器具及设备等的质量证明、合格证明、进场材料试验报告,施工试验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等。
  12、施工成本核算的基本环节中,不包括(  )。
  A.衡量成本降低的实际成果,对成本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价
  B.计算出施工费用的实际发生额
  C.计算出该施工项目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D.按照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对施工费用进行归集和分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成本核算包括两个基本环节:①按照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对施工费用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出施工费用的实际发生额;②根据成本核算对象,采用适当的方法计算出该施工项目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13、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工程变更时,应由(  )向承包人发出变更指令。
  A.项目业主 B.设计单位 C.监理方 D.变更提出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九部委《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通用合同条款的规定,在履行合同过程中,经发包人同意,监理人可按合同约定的变更程序向承包人作出变更指示,承包人应遵照执行。没有监理人的变更指示,承包人不得擅自变更。
  14、下列关于横道图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横道图是一种最简单并运用的传统的计划方法
  B.横道图用于小型项目或大型项目上,或用于计算资源需要量
  C.横道图的另一种可能的形式是将工作简要说明直接放在横道上
  D.因为有许多新的计划技术,所以横道图在建设领域中的应用不是很普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横道图是一种最简单并运用的传统计划方法,尽管有许多新的计划技术,横道图在建设领域中的应用还是非常普遍。
  15、某防洪堤坝填筑压实后,其压实土的干密度未达到规定值,经核算将影响土体的稳定且不满足抗渗能力的要求,须进行的质量事故处理方法是(  )。
  A.修补处理 B.加固处理 C.返工处理 D.不作处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工程质量缺陷经过修补处理后仍不能满足规定的质量标准要求,或不具备补救可能性,则必须实行返工处理。例如,某防洪堤坝填筑压实后,其压实土的干密度未达到规定值,经核算将影响土体的稳定且不满足抗渗能力的要求,须挖除不合格土,重新填筑,进行返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