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二级建造师>2016年《施工管理》多选练习题

2016年《施工管理》多选练习题

上传时间:2016-06-13 15:11:59 来源: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施工管理》多选练习题
2016年《施工管理》多选题
 1、施工方应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和施工进度控制的需要,编制(  )。
  A.项目动用前准备阶段的工作计划 B.年度、季度、月度和旬施工进度计划
  C.采购计划、供货进度计划 D.设计准备工作计划、设计进度计划
  E.控制性和指导性的施工进度计划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施工任务委托合同对施工进度的要求控制施工工作进度,这是施工方履行合同的义务。在进度计划编制方面,施工方应视项目的特点和施工进度控制的需要,编制深度不同的控制性和直接指导项目施工的进度计划,以及按不同计划周期(如年度、季度、月度和旬)编制的施工进度计划。
  2、经济措施是最易为人们所接受和采用的措施,如(  )等。
  A.加强施工调度,避免因施工计划不周和盲目调度造成窝工损失使施工成本增加
  B.管理人员应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确定、分解施工成本管理目标
  C.对各种变更,及时做好增减账,及时落实业主签证
  D.认真做好资金的使用计划,并在施工中严格控制各项开支
  E.结合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及自然地理条件,降低材料的库存成本和运输成本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经济措施是最易为人们所接受和采用的措施,主要有:①管理人员应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确定、分解施工成本管理目标;②对施工成本管理目标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防范性对策;③对各种支出,应认真做好资金的使用计划,并在施工中严格控制各项开支;④及时准确地记录、收集、整理、核算实际发生的成本;⑤对各种变更,及时做好增减账,及时落实业主签证,及时结算工程款;⑥通过偏差分析和未完工工程预测,可发现一些潜在的问题将引起未完工程施工成本增加,对这些问题应以主动控制为出发点,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3、施工索赔证据应该具备(  )的基本要求。
  A.真实性 B.及时性 C.全面性 D.有效性 E.可靠性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索赔证据是当事人用来支持其索赔成立或与索赔有关的证明文件和资料。索赔证据作为索赔文件的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索赔的成功与否。索赔证据应该具有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关联性、有效性。
  4、对于采用变动总价计价的施工合同,在合同中通常可以约定调整合同价款的情况有(  )。
  A.估计工程量误差 B.设计变更导致工程量发生变化 C.设计变更导致工程条件发生变化
  D.通货膨胀使工、料成本增加超过一定幅度 E.政府政策变化影响到合同价款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执行变动总价合同过程中,由于通货膨胀等原因而使所用的工、料成本增加时,可按合同约定对合同总价进行相应的调整。一般由于设计变更、工程量变化或其他工程条件变化所引起的费用变化也可进行调整。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99--0201),合同双方可约定,在以下条件下可对合同价款进行调整:①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变化影响合同价款;②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公布的价格调整;③一周内非承包人原因停水、停电、停气造成的停工累计超过8h;④双方约定的其他因素。
  5、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中涉及(  )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A.深基坑 B.特种作业 C.高大模扳工程 D.特殊结构工程 E.地下暗挖工程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包括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土方开挖工程、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爆破工程、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6、下列质量管理体系程序中,属于非通用性管理程序的有(  )。
  A.文件控制程序 B.生产过程管理程序 C.纠正措施控制程序 D.监督过程管理程序 E.服务过程管理程序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主要由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质量计划和质量记录等构成。程序文件一般至少包括文件控制程序、质量记录管理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内部审核程序、预防措施控制程序、纠正措施控制程序等。排除A、C两项。
  7、危险源识别可采用专家调查法,常用的有(  )。
  A.头脑风暴法 B.安全检查表法 C.现场法 D.德尔菲法 E.模拟分析法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专家调查法是通过向有经验的专家咨询、调查,识别、分析和评价危险源的一类方法,常用的有头脑风暴法(Brainstorming)和德尔菲(DeLphi)法。
  8、根据《建设工程施工专业分包合同(示范文本)》(GF一2003—213),分包人的工作包括(  )。
  A.对分包工程进行施工、保修 B.向承包人提供详细施工组织设计 C.向监理方提交季度、月度进度报告
  D.负责未交付的已完分包工程的成品保护工作 E.向业主按月提交工程款结算报告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施工专业分包合同(示范文本)》(GF一2003—0213),分包人的工作主要有:①对分包工程进行设计、施工、竣工和保修;②完成规定的设计内容,报承包人确认后在分包工程中使用;③向承包人提供年、季、月度工程进度计划及相应进度统计报表;④向承包人提交详细施工组织设计,承包人应在专用条款约定的时间内批准,分包人方可执行;⑤遵守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对施工场地交通、施工噪声以及环境保护和安全文明生产等的管理规定,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并以书面形式通知承包人;⑥允许承包人、发包人、工程师及其三方中任何一方授权的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合理进入分包工程施工场地或材料存放的地点,以及施工场地以外与分包合同有关的分包人的任何工作或准备的地点,分包人应提供方便;⑦已竣工工程未交付承包人之前,分包人应负责已完分包工程的成品保护工作,保护期间发生损坏,分包人自费予以修复;承包人要求分包人采取特殊措施保护的工程部位和相应的追加合同价款,双方在合同专用条款内约定。
  9、安全检查的方式包括(  )。
  A.安全整改检查 B.定期安全检查 C.日常巡回安全检查 D.班组自检、互检、交接检查 E.事故后检查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安全检查方式有企业组织的定期安全检查,各级管理人员的日常巡回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节假日前后的安全检查,班组自检、互检、交接检查,不定期安全检查等。
  10、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在项目实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调制定。编制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依据(  )等资料。
  A.项目合同文件 B.建设地区基础资料 C.组织的管理制度
  D.有关的标准、规范和法律 E.项目管理规划大纲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在项目实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人与项目经理协调制定。编制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应依据下列资料:①项目合同文件;②组织的管理制度;③项目管理规划大纲;④组织的经营方针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