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消防工程师>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每日一练(6.12)

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每日一练(6.12)

上传时间:2017-06-12 08:44:46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每日一练(6.12)
  一级消防《案例分析》每日一练(6.12)

  1.某商业综合楼共21层,建筑高度为84m,每层建筑面积为1860m2,设置两座防烟楼梯间,其中东侧防烟楼梯间与设置的消防电梯(1台)共用前室,前室面积为8.4m2;西部楼梯间及其前室均不具备自然排烟条件,仅在楼梯间内设机械加压送风;该大楼设有屋顶水箱,消防水池容量为360m3;室内消火栓系统为一个分区给水。

  请结合案例,分析并回答以下问题:(共22分)

  1.该商业综合楼消防电梯设置是否符合要求?为什么?

  2.西部防烟楼梯间仅在楼梯间内设机械加压送风是否符合要求?

  3.屋顶水箱储水量应为多少?

  4.若不考虑火灾延续时间内的补水时,消防水池容量是否符合要求?为什么?

  参考答案:

  1.(1)该商业综合楼消防电梯设置不符合要求。

  (2)理由:建筑面积大于1500m2小于4500m2的,消防电梯不应少于2台,且与防烟楼梯间共用前室,前室面积不应小于10m2。

  2.西部防烟楼梯问仅在楼梯间内设机械加压送风符合要求。

  3.屋顶消防水箱容量不应小于18m3。

  4.(1)若不考虑火灾延续时间内的补水时,消防水池容量不符合要求。

  (2)理由:室内消火栓用水量为30L/s,火灾延续时间为3h,加上喷淋系统为1h用水量,现消防水池容量不足。

  2.某住宅建筑地下3层,地上10层,建筑高度为42m。地下三层为消防水池、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及不燃物品库房;地下二层为风机房、消防控制室及不燃物品库房;地下一层为车库,车位50个,设有一个4m宽的汽车疏散出口,且设有室内车道,无汽车叠放层;一、二层为商场;三至十层为办公用房。标准层建筑面积为1500m2,建筑内部采用三部封闭楼梯间进行疏散,设有一部消防电梯,按规范设置了建筑自动消防设施。

  请结合案例。分析并回答以下问题:(共22分)

  1.该住宅建筑进行消防审核时能否发合格意见书?为什么?

  2.该住宅建筑的汽车库防火分类应为几类?

  3.该住宅建筑的汽车库是否可以不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设施?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1)该住宅建筑进行消防审核时不能发合格意见书。

  (2)理由:

  ①消防控制室不应设在地下二层;

  ②柴油发电机房不应设在地下三层;

  ③疏散楼梯不应采用封闭楼梯间,而应采用防烟楼梯间。

  2.该住宅建筑的汽车库防火分类为四类地下车库。

  3.(1)该住宅建筑的汽车库可以不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设施。

  (2)理由:该住宅建筑的汽车库不是高层汽车库,也不是复式汽车库、机械立体汽车库、采用升降梯代替车道的汽车库,因此可以不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