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每日一练(5.19)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每日一练(5.19)

上传时间:2017-05-19 09:05:50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每日一练(5.19)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每日一练(5.19)

  1若企业的资产按购置时所付出的代价的公允价值计量,则根据会计计量属性,该资产计量属于按(  )计量。

  A.重置成本

  B.历史成本

  C.可变现净值

  D.公允价值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会计的计量属性。会计计量属性主要包括:

  (1)历史成本

  在历史成本计量下,资产按照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代价的公允价值计量。

  (2)重置成本

  在重置成本计量下,资产按照现在购买相同或者相似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负债按照现在偿付该项债务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3)可变现净值

  在可变现净值计量下,资产按照其现在正常对外销售所能收到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扣减该资产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量。

  (4)现值

  在现值计量下,资产按照预计从其持续使用和最终处置中所产生的未来净现金流人量的折现金额计量。负债按照预计期限内需要偿还的未来净现金流出量的折现金额计量。

  (5)公允价值

  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计量。

  企业在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采用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计量的,应当保证所确定的会计要素金额能够取得并可靠计量。

  故选B。

  2施工企业从建造合同签订开始至合同完成止所发生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应计人(  )明细账。

  A.机械作业

  B.辅助生产

  C.工程成本

  D.预提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工程成本费用的构成。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工程成本包括从建造合同签订开始至合同完成止所发生的、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直接费用是指为完成合同所发生的、可以直接计入合同成本核算对象的各项费用支出。直接费用包括:(1)耗用的材料费用;(2)耗用的人工费用;(3)耗用的机械使用费;(4)其他直接费用,指其他可以直接计入合同成本的费用。

  间接费用是企业下属的施工单位或生产单位为组织和管理施工生产活动所发生的费用。合同成本不包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因订立合同而发生的有关费用,应当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故选C。

  3编制人工定额时,因材料供应不及时造成工人在工作班内停工的时间属于(  )。

  A.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

  B.非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

  C.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D.不可避免中断时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人工工作时间消耗分类。工人在工作班内消耗的工作时间,按其消耗的性质,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必需消耗的时间和损失时间。其中,损失时间中包括多余和偶然工作、停工、违背劳动纪律所引起的损失时间。

  (1)多余工作是指工人进行了任务以外而又不能增加产品数量的工作。多余工作的工时损失,一般都是由于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差错而引起的,因此,不应计入定额时间。偶然工作也是工人在任务外进行的工作,但能够获得一定产品。如抹灰工不得不补上偶然遗留的墙洞等。由于偶然工作能获得一定产品,拟定定额时要适当考虑它的影响。

  (2)停工时间是工作班内停止工作造成的工时损失。停工时间按其性质可分为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和非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两种。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是由于施工组织不善、材料供应不及时、工作面准备工作做得不好、工作地点组织不良等情况引起的停工时间。非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是由于水源、电源中断引起的停工时间。前一种情况在拟定定额时不应该计算,后一种情况定额中则应给予合理的考虑。

  (3)违背劳动纪律造成的工作时间损失,是指工人在工作班开始和午休后的迟到、午饭前和工作班结束前的早退、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内聊天或办私事等造成的工时损失。此项工时损失不应允许存在。故选A。

  4某施工企业生产所需甲材料,年度采购总量为2000吨,每吨单价为60,一次订货成本为200,每吨材料的年平均储备成本为20/年。则该材料的经济采购批量为(  )吨。

  A.179.07

  B.183.32

  C.200.00

  D.2000.00

  参考答案:C

  5若初步设计有详细的设备清单,则可用于编制设备安装工程概算且精确性最高的方法是(  )。

  A.预算单价法

  B.扩大单价法

  C.概算指标法

  D.类似工程预算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设备安装工程概算的编制方法。设备安装工程费包括用于设备、工器具、交通运输设备、生产家具等的组装和安装,以及配套工程安装而发生的全部费用。

  一般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预算单价法。当初步设计有详细设备清单时,可直接按预算单价(预算定额单价)编制设备安装工程概算。根据计算的设备安装工程量,乘以安装工程预算单价,经汇总求得。

  用预算单价法编制概算,计算比较具体,精确性较高。

  (2)扩大单价法。当初步设计的设备清单不完备,或仅有成套设备的重量时,可采用主体设备、成套设备或工艺线的综合扩大安装单价编制概算。

  (3)概算指标法。当初步设计的设备清单不完备,或安装预算单价及扩大综合单价不全,无法采用预算单价法和扩大单价法时,可采用概算指标编制概算。

  故选A。

  6施工企业向外提供机械作业取得的收入属于(  )。

  A.提供劳务收人

  B.销售商品收入

  C.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

  D.建造合同收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收入的分类。按收入的性质,企业的收入可以分为建造(施工)合同收入、销售商品收入、提供劳务收入和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等。

  (1)建造(施工)合同收入是指企业通过签订建造(施工)合同并按合同要求为客户设计和建造房屋、道路、桥梁、水坝等建筑物以及船舶、飞机、大型机械设备等而取得的收入。其中,建筑业企业为设计和建造房屋、道路等建筑物签订的合同也称为施工合同,按合同要求取得的收入称为施工合同收入。

  (2)销售商品收入是指企业通过销售产品或商品而取得的收入。建筑业企业销售商品主要包括产品销售和材料销售两大类。产品销售主要有自行加工的碎石、商品混凝土、各种门窗制品等;材料销售主要有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周转材料、包装物等。

  (3)提供劳务收入是指企业通过提供劳务作业而取得的收入。建筑业企业提供劳务一般均为非主营业务,主要包括机械作业、运输服务、设计业务、产品安装、餐饮住宿等。提供劳务的种类不同,完成劳务的时间也不同,有的劳务一次就能完成,且一般均为现金交易,如餐饮住宿、运输服务等;有的劳务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如产品安装、设计业务、机械作业等。提供劳务的种类和完成劳务的时间不同,企业确认劳务收入的方法也不同,一般应分别不跨年度和跨年度情况进行确认和计量。

  (4)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是指企业通过让渡资产使用权而取得的收入,如金融企业发放贷款取得的收入,企业让渡无形资产使用权取得的收入等。

  故选A。

  7每半年末存款100,年利率4%,每季复利计息一次,2年年末存款本息和为(  )万元。

  A.4080.00

  B.4121.61

  C.4122.22

  D.4246.4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利息的计算。

  半年实际利率为:(4%/4+1)2-1=2.O1%;

  2年末本息和为:1000(F/A,2.01%,4)=1000×[(1+2.01%)4-1]/2.01%=4122.22元。

  故选C。

  8某建设项目年设计生产能力20万台,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单位产品售价的55%,单位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为单位产品售价的5%,经分析求得产销量盈亏平衡点为年产销量4.5万台。若企业要盈利,生产能力利用率至少应保持在(  )以上。

  A.22.5%

  B.25%

  C.27.5%

  D.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盈亏平衡点的相关概念。盈亏平衡点表明技术方案在此产销量下总收入与总成本相等,既没有利润,也不发生亏损。在此基础上,增加产销量,销售收入超过总成本,收入线与成本线之间的距离为利润值,形成盈利区;反之,形成亏损区。因此,企业要盈利生产量必须大于盈亏平衡点,即生产能力利用率为:4.5/20=22.5%,故选A。

  9以技术方案的总投资作为计算基础,反映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现金流人和流出的现金流量表是(  )。

  A.资本金现金流量表

  B.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C.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D.投资现金流量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的分类。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由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和净现金流量构成,其具体内容随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角度、范围和方法不同而不同,其中主要有投资现金流量表、资本金现金流量表、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和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1)投资现金流量表

  投资现金流量表是以技术方案为一独立系统进行设置的。它以技术方案建设所需的总投资作为计算基础,反映技术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包括建设期和生产运营期)内现金的流入和流出。

  (2)资本金现金流量表

  资本金现金流量表是从技术方案权益投资者整体(即项目法人)角度出发,以技术方案资本金作为计算的基础,把借款本金偿还和利息支付作为现金流出,用以计算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反映在一定融资方案下投资者权益投资的获利能力,用以比选融资方案,为投资者投资决策、融资决策提供依据。

  (3)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

  投资各方现金流量表是分别从技术方案各个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以投资者的出资额作为计算的基础,用以计算技术方案投资各方财务内部收益率。

  (4)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

  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反映技术方案计算期各年的投资、融资及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和流出,用于计算累计盈余资金,分析技术方案的财务生存能力。

  故选D。

  10某设备一年前购人后闲置至今,产生锈蚀,此间由于制造工艺改进,使该种设备制造成本降低,其市场价格也随之下降。那么,该设备遭受的磨损是(  )。

  A.种有形磨损和第二种无形磨损

  B.第二种有形磨损和种无形磨损

  C.种有形磨损和种无形磨损

  D.第二种有形磨损和第二种无形磨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设备磨损的类型。设备磨损分为两大类,四种形式。

  (1)有形磨损(又称物质磨损)

  1)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在外力的作用下实体产生的磨损、变形和损坏,称为种有形磨损,这种磨损的程度与使用强度和使用时间长度有关。

  2)设备在闲置过程中受自然力的作用而产生的实体磨损,如金属件生锈、腐蚀、橡胶件老化等,称为第二种有形磨损,这种磨损与闲置的时间长度和所处环境有关。上述两种有形磨损都造成设备的性能、精度等的降低,使得设备的运行费用和维修费用增加,效率低下,反映了设备使用价值的降低。

  (2)无形磨损(又称精神磨损、经济磨损)

  设备无形磨损不是由生产过程中使用或自然力的作用造成的,而是由于社会经济环境变化造成的设备价值贬值,是技术进步的结果,无形磨损又有两种形式。

  1)设备的技术结构和性能并没有变化,但由于技术进步,设备制造工艺不断改进,社会劳动生产率水平的,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因而设备的市场价格也降低了,致使原设备相对贬值。这种磨损称为种无形磨损。这种无形磨损的后果只是现有设备原始价值部分贬值,设备本身的技术特性和功能即使用价值并未发生变化,故不会影响现有设备的使用。因此,不产生提前更换现有设备的问题。

  2)第二种无形磨损是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创新出结构更先进、性能更完善、效率更高、耗费原材料和能源更少的新型设备,使原有设备相对陈旧落后,其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发生贬值。第二种无形磨损的后果不仅是使原有设备价值降低,而且由于技术上更先进的新设备的发明和应用会使原有设备的使用价值局部或全部丧失,这就产生了是否用新设备代替现有陈旧落后设备的问题。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