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每日一练(7.4)

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每日一练(7.4)

上传时间:2017-07-04 11:56:54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每日一练(7.4)
  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每日一练(7.4)

  1[多选题] 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有(  )。

  A.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的建筑工程

  B.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

  C.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

  D.企业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

  E.军用房屋建筑工程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2条和第16条规定了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情形,包括: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抢险救灾工程、临时性建筑工程、农民自建两层以下(含两层)住宅工程,以及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军用房屋建筑工程等。故A、B、C、E为正确选项。

  2[多选题] 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是指承担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  )。

  A.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

  B.勘察单位

  C.设计单位主要负责人

  D.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E.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 《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是指承担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

  3[多选题] 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有(  )。

  A.办理临时占用规划批准范围以外场地的手续

  B.采取措施保护施工现场毗邻区域内地下管线

  C.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的措施建议

  D.对安全技术措施进行审查

  E.保障安全施工所需投入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建设单位相关的安全责任包括:依法办理有关批准手续;向施工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和完整的有关资料;不得提出违法要求和随意压缩合同工期;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不得要求购买、租赁和使用不符合安全施工要求的用具设备等;申领施工许可证应当提供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装修工程和拆除工程的规定等。故A、D、E选项正确。而B选项为监理单位的安全责任,C选项为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的安全责任。

  4[多选题] 质量检测机构不应与(  )有利害关系或隶属关系。

  A.建设单位

  B.施工单位

  C.政府部门

  D.监理单位

  E.设计单位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检测机构不得与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所检测工程项目相关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

  5[多选题] 无因管理的成立,必须具备(  )条件。

  A.管理他人的事物

  B.为他人管理的意思

  C.无法定或约定的义务

  D.存在合同关系

  E.被管理者存在过错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无因管理,是指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没有法律上的特定义务,也没有受到他人委托,自觉为他人管理事务或提供服务。故A、B、C为正确选项。

  6[多选题] 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  )要约不可撤销。

  A.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的

  B.要约人明示不可撤销的

  C.书面发出的

  D.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做了准备工作的

  E.受要约人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合同法》第19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约不得撤销:(1)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或者以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2)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做了准备工作。故A、B、D为正确选项。

  7[多选题] 根据《专利法》,下列属于专利法保护对象的有(  )。

  A.发明

  B.软件

  C.实用新型

  D.商标

  E.外观设计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专利法保护的对象就是专利权的客体,各国规定各不相同。我国《专利法》保护的是发明创造专利权,并规定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8[多选题] 建设工程勘察企业资质分为(  )。

  A.工程勘察综合资质

  B.工程勘察专业资质

  C.工程勘察总承包资质

  D.工程勘察行业资质

  E.工程勘察劳务资质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 根据《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管理规定》第5条规定,工程勘察资质分为工程勘察综合资质、工程勘察专业资质、工程勘察劳务资质。故A、B、E选项正确。

  9[多选题] 下列施工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情形有(  )。

  A.总包单位将主体工程劳务部分全部分包

  B.与发包人串通中标签订的合同

  C.挂靠其他企业签订的施工合同

  D.带资承包的施工合同

  E.专业分包公司再次分包的合同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根据《合同法》第52条第5项关于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无效的情形,认定合同无效:(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承包人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建设工程或者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与他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行为无效。故B、C、E为正确选项。

  10[多选题]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  )。

  A.办理完工程竣工资料归档手续

  B.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

  C.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

  D.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

  E.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应当具备以下条件:(1)完成建设工程设计和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2)有完整的技术档案和施工管理资料;(3)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进场试验报告;(4)有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5)有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保修书。故B、C、D、E为正确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