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每日一练(7.11)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每日一练(7.11)

上传时间:2017-07-11 08:34:14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每日一练(7.11)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每日一练(7.11)

  1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13]44号)属于建筑安装工程施工机械使用费的有(  )。

  A.施工机械大修理费

  B.施工机械经常修理费

  C.机上司机和其他操作人员的工作日人工费

  D.施工机械按规定缴纳的车船使用税

  E.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建安工程费中施工机械使用费的构成。施工机具使用费是指施工作业所发生的施工机械、仪器仪表使用费或其租赁费。

  施工机械使用费是以施工机械台班耗用量乘以施工机械台班单价表示,施工机械台班单价应由下列七项费用组成:

  (1)折旧费:是指施工机械在规定的使用年限内,陆续收回其原值的费用。

  (2)大修理费:是指施工机械按规定的大修理间隔台班进行必要的大修理,以恢复其正常功能所需的费用。

  (3)经常修理费:是指施工机械除大修理以外的各级保养和临时故障排除所需的费用。包括为保障机械正常运转所需替换设备与随机配备工具附具的摊销和维护费用,机械运转中日常保养所需润滑与擦拭的材料费用及机械停滞期间的维护和保养费用等。

  (4)安拆费及场外运费:安拆费指施工机械(大型机械除外)在现场进行安装与拆卸所需的人工、材料、机械和试运转费用以及机械辅助设施的折旧、搭设、拆除等费用;场外运费指施工机械整体或分体自停放地点运至施工现场或由一施工地点运至另一施工地点的运输、装卸、辅助材料及架线等费用。

  (5)人工费:是指机上司机(司炉)和其他操作人员的人工费。

  (6)燃料动力费:是指施工机械在运转作业中所消耗的各种燃料及水、电等。

  (7)税费:是指施工机械按照国家规定应缴纳的车船使用税、保险费及年检费等。

  故选ABCD。

  2施工企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设计审查,对其编制依据应重点进行(  )审查。

  A.合法性

  B.时效性

  C.适用范围

  D.谨慎性E.真实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设计概算审查的内容。对设计概算的编制依据的审查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1)合法性审查。采用的各种编制依据必须经过国家或授权机关的批准,符合国家的编制规定。未经过批准的不得采用,不得强调特殊理由擅自费用标准。

  (2)时效性审查。对定额、指标、价格、取费标准等各种依据,都应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现行规定执行。对颁发时间较长、已不能全部适用的应按有关部门规定的调整系数执行。

  (3)适用范围审查。各主管部门、各地区规定的各种定额及其取费标准均有其各自的适用范围,特别是各地区间的材料预算价格区域性差别较大,在审查时应给予高度重视。

  故选ABC。

  3利率的高低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有(  )。

  A.社会平均利润率的高低

  B.金融市场上借贷资本的供求情况

  C.借出资本承担的风险大小

  D.借出资本的期限长短

  E.借出资金数量的大小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利率的决定因素。利率是各国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杠杆之一,利率的高低由以下因素决定:

  (1)利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高低,并随之变动。在通常情况下,社会平均利润率是利率的最高界限。因为如果利率高于利润率,无利可图就不会去借款。

  (2)在社会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利率高低取决于金融市场上借贷资本的供求情况。借贷资本供过于求,利率便下降;反之,求过于供,利率便上升。

  (3)借出资本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风险越大,利率也就越高。

  (4)通货膨胀对利息的波动有直接影响,资金贬值往往会使利息无形中成为负值。

  (5)借出资本的期限长短。贷款期限长,不可预见因素多,风险大,利率就高;反之利率就低。

  故选ABCD。

  4编制材料消耗定额时,材料净用量的确定方法有(  )。

  A.理论计算法

  B.图纸计算法

  C.比较类推法

  D.测定法

  E.经验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材料净用量的确定方法。材料净用量的确定,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

  (1)理论计算法

  理论计算法是根据设计、施工验收规范和材料规格等,从理论上计算材料的净用量。

  (2)测定法

  根据试验情况和现场测定的资料数据确定材料的净用量。

  (3)图纸计算法

  根据选定的图纸,计算各种材料的体积、面积、延长米或重量。

  (4)经验法

  根据历史上同类项目的经验进行估算。

  故选ABDE。

  5下列导致现有设备贬值的情形中,属于设备无形磨损的有(  )。

  A.设备连续使用导致零部件磨损

  B.设备长期闲置导致金属件锈蚀

  C.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

  D.性能更好耗费更低的替代设备出现

  E.设备使用期限过长引起橡胶件老化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设备磨损的类型。无形磨损有两种形式:种无形磨损:设备的技术结构和性能并没有变化,但由于技术进步,设备制造工艺不断改进,社会劳动生产率水平的,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因而设备的市场价格也降低了,致使原设备相对贬值;第二种无形磨损是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创新出结构更先进、性能完善、效果更好、耗费原材料和能源更少的新型设备,使原有设备相对陈旧落后,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发生贬值。

  故选CD。

  6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有(  )。

  A.资本溢价

  B.实收资本

  C.处置固定资产回收的现金净额

  D.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E.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现金流量的分类。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应当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是指企业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以外的所有交易和事项。施工企业的经营活动主要包括:承发包工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经营性租赁、购买材料物资、接受劳务、支付税费等。

  投资活动是指企业长期资产的购建和不包括在现金等价物范围的投资及其处置活动。筹资活动是指导致企业资本及债务规模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

  本题中A、B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为日常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D、E为投资活动取得的现金流量,故选AB。

  7有关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经济效果评价采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对方案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分析论证

  B.包括方案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等评价内容

  C.对同一个技术方案必须同时进行确定性评价和不确定性评价

  D.按技术方案评价时间分类可分为静态评价和动态评价

  E.应坚持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以静态分析为主的原则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评价的相关内容。

  所谓经济效果评价就是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行业、地区发展规划的要求,在拟定的技术方案、财务效益与费用估算的基础上,采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对技术方案的财务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进行分析论证,为选择技术方案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故A不正确。

  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应根据技术方案的性质、目标、投资者、财务主体以及方案对经济与社会的影响程度等具体情况确定,一般包括方案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等评价内容。故B正确。

  经济效果评价的基本方法包括确定性评价方法与不确定性评价方法两类。对同一个技术方案必须同时进行确定性评价和不确定性评价。故C正确。

  按技术方案评价的时间可分为事前评价、事中评价和事后评价。故D不正确。

  在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应坚持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以动态分析为主的原则。故E不正确。

  故选BC。

  8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13]44号)文件,属于措施项目费的有(  )。

  A.工程排污费

  B.检验试验费

  C.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

  D.工程定位复测费

  E.安全施工费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措施费用构成。项目措施费是指为完成建设工程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生活、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费用。内容包括:

  (1)安全文明施工费

  1)环境保护费:是指施工现场为达到环保部门要求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2)文明施工费:是指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3)安全施工费:是指施工现场安全施工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4)临时设施费:是指施工企业为进行建设工程施工所必须搭设的生活和生产用的临时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临时设施费用。包括临时设施的搭设、维修、拆除、清理费或摊销费等。

  (2)夜间施工增加费:是指因夜间施工所发生的夜班补助费、夜间施工降效、夜间施工照明设备摊销及照明用电等费用。

  (3)二次搬运费:是指因施工场地条件限制而发生的材料、构配件、半成品等一次运输不能到达堆放地点,必须进行二次或多次搬运所发生的费用。

  (4)冬雨季施工增加费:是指在冬季或雨季施工需增加的临时设施、防滑、排除雨雪,人工及施工机械效率降低等费用。

  (5)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是指竣工验收前,对已完工程及设备采取的必要保护措施所发生的费用。

  (6)工程定位复测费:是指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全部施工测量放线和复测工作的费用。

  (7)特殊地区施工增加费:是指工程在沙漠或其边缘地区、高海拔、高寒、原始森林等特殊地区施工增加的费用。

  (8)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是指机械整体或分体自停放场地运至施工现场或由一个施工地点运至另一个施工地点,所发生的机械进出场运输及转移费用及机械在施工现场进行安装、拆卸所需的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试运转费和安装所需的辅助设施的费用。

  (9)脚手架工程费:是指施工需要的各种脚手架搭、拆、运输费用以及脚手架购置费的摊销(或租赁)费用。

  故选CDE。

  9下列建设工程投资费用中,属于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的场地准备及临时设施费的有(  )。

  A.施工单位场地平整费

  B.建设单位临时设施费

  C.环境影响评价费

  D.遗留设施拆除清理费

  E.施工单位临时设施费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场地准备及临时设施费是指场地准备费和建设单位临时设施费。场地准备费是指建设工程项目为达到工程开工条件所发生的场地平整和对建设场地遗留的有碍于施工建设的设施进行拆除清理的费用。而临时设施费不包括已列入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中的施工单位临时设施费。故答案为BD。

  10属于财务会计基本职能的是(  )。

  A.核算

  B.决策

  C.预测

  D.监督

  E.评价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解析】本题考查财务会计的职能。财务会计的内涵决定了财务会计具有核算和监督两项基本职能。会计的职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会计内容、作用的不断扩大而发展。现代会计职能还包括预测、决策、评价等,但核算和监督两项基本职能始终不变。现代会计的预测、决策、评价等职能是建立在两项基本职能的基础之上的。故选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