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每日一练(7.24)

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每日一练(7.24)

上传时间:2017-07-24 08:26:25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每日一练(7.24)
  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每日一练(7.24)

  1[简答题]

  背景资料

  A安装公司承建某四星级宾馆的机电安装工程任务。该工程的设计单位在设计中选用多项新材料(如卫生间节能灯、电气插销和照明开关、通风空调系统的通风配件和保温材料、热水管柔性接管)和节能型燃气锅炉等。整个建筑物的接地系统(体)可能为防雷接地、工作接地、保护接地、抗干扰接地等所共用,也可能分别设置。根据实际由A安装公司和设计院商定。

  A安装公司将热力管道工程分包给业主指定的B管道工程公司,其管材和阀门由A安装公司采购供应。

  B管道工程公司承建的热力管网安装完毕后,于2010年8月向业主提出竣工验收,并通过;A安装公司承建的工程于2011年3月竣工验收合格。

  事件1:2012年冬季供暖时,发现热力管网阀门漏水严重,业主要求A安装公司对热力管网阀门进行修理,并承担经济费用,但A安装公司以业主指定分包并直接验收工程为由,拒绝修理。

  事件2:2013年冬季供暖时,其中有一栋楼暖气管道多处裂纹漏水。经查证是项目经理通过关系购进的廉价劣质有缝钢管。

  问题

  1.回访计划宜安排在什么时间合适?该采暖工程的保修期限到什么时候?

  2.整个建筑物的接地系统(体)设置有何要求?

  3.事件1中A安装公司的做法是否合适?为什么?

  4.事件2中采暖工程已过了保修期限,A安装公司是否应对该质量问题负责?为什么?

  5.热力管网阀门按规范要求应进行哪些试验?

  参考解析:

  1.宜采用季节性回访,回访计划宜安排在2010年12月进行。该供暖工程的保修期限到2012年春季的供暖期结束。

  2.因为整个建筑物的接地系统(体)可能为防雷接地、工作接地、保护接地、抗干扰接地等所共用,也可能分别设置。所以,如为共用接地系统,则要审阅不同专业的相关图纸对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值的规定,以满足最小值要求为准;如为分别设置的,则在敷设时要保持不同接地体间的距离,更不能直接导通,以免相互干扰。

  3.A安装公司的做法是不合适的。因为A安装公司与B管道工程公司是总分包关系,《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条例》规定了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施工质量有连带责任;同时阀门是A安装公司采购供应的,不能排除其产品质量问题,所以A安装公司应对该质量问题负责。

  4.A安装公司应对暖气管道的质量问题负全部责任。《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材料、设备采购质量应由采购方负责,不应受保修期限制。

  5.热力管网阀门按规范要求应进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试验应在每批(同牌号、同型号、同规格)数量中抽查10%,且不少于一个。安装在主干管上起切断作用的闭路阀门,应逐个做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记忆难度:容易(0)一般(0)难(0)笔 记:记笔记

  2[简答题]

  背景资料

  某安装工程公司承接某地一处大型吊装运输总承包项目,有80~200t大型设备26台。工程内容包括大型设备卸船后的陆路运输及现场的吊装作业。施工作业地点在南方沿海地区,工程施工特点为:工程量大、工期紧、高空作业多、运输和吊装吨位重。安装工程公司将大型工艺设备的卸船后的陆路及厂内运输的运输任务分包给大件运输公司。

  项目部按照合同要求,根据工程的施工特点,分析了该工程项目受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项目部成立了事故应急领导小组进行应急管理,根据施工现场可能发生的施工生产突发事件,编制了专项应急预案,并对应急预案进行了培训。

  针对80~200t大型设备吊装,项目部研究、确定所有设备的吊装采用履带起重机吊装,为此决定租赁一台750t履带起重机和一台200t履带起重机。项目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大型设备吊装方案,优化吊装工艺。并对影响大型吊装的质量影响因素行了预控进。

  在运输一台重115t、长36m的设备时,安装公司项目部的代表曾提出过要用150t拖车运输。但运输公司由于车辆调配不能满足要求,采用了一台闲置数月的停放在露天车库的100t半挂运输车进行运输,设备装上车后没有采取固定措施,运输前和运输中没有安全员或其他管理人员检查、监督。运至厂区一个弯道时,半挂车拐弯过急,设备摔下损坏,除了保险公司赔偿外,业主还直接损失15万元。经查,运输公司没有制订设备运输方案,也没有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问题

  1.指出专项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2.写出应急反应的实施原则。

  3.针对80~200t大型设备吊装,确定主吊臂长的步骤。

  4.影响大型设备吊装的质量因素中,施工人员的因素有哪些?

  5.设备损坏事故,运输公司应负什么责任?事故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参考解析:

  1.专项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包括: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特征、预防措施、应急处置程序和应急保障等。

  2.应急反应的实施原则是:避免死亡;保护人员不受伤害;避免或降低环境污染;保护装置、设备、设施及其他财产避免损失。

  3.针对80~200t大型设备吊装,主吊臂长的步骤是:初定吊车的站位位置(确定吊车工作半径),计算设备吊装重量,计算设备的计算吊装高度(包括设备的就位高度或最高就位高度、吊索高度等),计算吊臂与设备之间、吊钩与设备及吊臂之间的安全距离。

  4.影响大型设备吊装的质量因素中,施工人员的因素有:司索人员、起重作业的指挥人员、吊车司机的资格、技术水平等,包括对的作业资格的认定和控制等。

  5.设备损坏事故,运输公司应负主要责任。事故产生的原因有:没有制订相应的设备运输方案;没有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没有安全员或其他管理人员检查;车况未经检查,车辆严重超载;设备装上车后没有采取固定措施,弯道拐弯过急等。记忆难度:容易(0)一般(0)难(0)笔 记:记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