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2.17)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2.17)

上传时间:2017-02-17 08:42:47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2.17)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2.17)

  1.既关系到工程自身的安全,又关系到其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工矿企业和设施的安全的是( )。

  A.水工建筑物的级别划分

  B.堤防工程的级别

  C.水利水电工程分等指标

  D.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既关系到工程自身的安全,又关系到其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工矿企业和设施的安全,对工程效益的正常发挥、工程造价和建设速度有直接影响。

  2.黏性心墙和斜墙顶部水平厚度一般不小于( )m,以便于机械化施工。

  A.1.5

  B.2

  C.2.5

  D.3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黏性心墙和斜墙顶部水平厚度。黏性心墙和斜墙顶部水平厚度一般不小于3m,以便于机械化施工。

  3.工程测量中一般应使用( )型微倾式普通水准仪。

  A.DS3

  B.DS05

  C.DS10

  D.DS1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准仪分类及作用。水准仪按精度不同可分为普通水准仪和精密水准仪,国产水准仪按精度分有DS05、DS1、DS3、DS10等。工程测量中一般使用DS3型微倾式普通水准仪,D、S分别为"大地测量"和"水准仪"的汉语拼音个字母,数字3表示该仪器精度,即每公里往返测量高差中数的偶然中误差为±3mm。

  4.由于观测者粗心或者受到干扰造成的错误,这种误差称为( )。

  A.粗差

  B.人为误差

  C.系统误差

  D.偶然误差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误差的分类。误差按其产生的原因和对观测结果影响性质的不同,可以分为系统误差、偶然误差和粗差三类。由于观测者粗心或者受到干扰造成的错误称为粗差。

  5.一般常用坍落度定量地表示拌合物流动性的大小,坍落度为150mm的混凝土拌和物为( )。

  A.低塑性混凝土

  B.塑性混凝土

  C.流动性混凝土

  D.大流动性混凝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和易性的指标及测定方法。一般常用坍落度定量地表示拌合物流动性的大小。根据经验,通过对试验或现场的观察,定性地判断或评定混凝土拌合物粘聚性及保水性。坍落度的测定是将混凝土拌合物按规定的方法装入标准截头圆锥筒内,将筒垂直提起后,拌合物在自身质量作用下会产生坍落现象,坍落的高度(以mm计)称为坍落度。坍落度越大,表明流动性越大。按坍落度大小,将混凝土拌合物分为:低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40mm)、塑性混凝土(坍落度为50~90mm)、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为100~150mm)、大流动性混凝土(坍落度≥160mm)。

  6.通用水泥中使用最多的为( )。

  A.复合水泥

  B.硅酸盐水泥

  C.粉煤灰水泥

  D.矿渣水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通用水泥的相关知识。通用水泥使用最多的为硅酸盐类水泥,如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等。

  7.由于施工技术要求较高,且应用并不广泛的围堰是( )。

  A.钢板桩格形围堰

  B.草土围堰

  C.混凝土围堰

  D.土石围堰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钢板桩格形围堰的应用状况。钢板桩格形围堰是由一系列彼此相连的格体形成外壳,然后填以土料构成。格体是一种土和钢板桩组合结构,由横向拉力强的钢板桩连锁围成一定几何形状的封闭系统。钢板桩格形围堰修建和拆除可以高度机械化,钢板桩的回收率高,围堰边坡垂直、断面小、占地少、安全可靠。钢板桩围堰一般适用于有较深的砂土覆盖层的河床,尤其适用于束窄度大的河床段作为纵向围堰。但由于需要大量钢材,施工技术要求较高,因而目前应用并不广泛。

  8.宜用于100m以内运距、Ⅰ~Ⅲ类土的挖运,但挖深不宜大于1.5~2.0m,填高不宜大于2~3m的开挖机械是( )。

  A.装载机

  B.推土机

  C.挖掘机

  D.铲运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推土机。推土机是一种在拖拉机上安装有推土工作装置(推土铲)的常用的土方工程机械。它可以独立完成推土、运土及卸土三种作业。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它主要用于平整场地,开挖基坑,推平填方及压实,堆积土石料及回填沟槽等作业,宜用于100m以内运距、Ⅰ~Ⅲ类土的挖运,但挖深不宜大于1.5~2.0m,填高不宜大于2~3m。

  9.料场规划应对主要料场和备用料场分别加以考虑,其中不属于主要料场的规划要求是( )。

  A.质好

  B.有利于常年开采

  C.运距近

  D.通常在淹没区外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料场规划的基本要求。料场规划应对主要料场和备用料场分别加以考虑。前者要求质好、量大、运距近,且有利于常年开采;后者通常在淹没区外,当前者被淹没或因库区水位抬高,土料过湿或其他原因中断使用时,则用备用料场保证坝体填筑不致中断。

  10.包括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水平角用于确定地面点的平面位置,竖直角用于确定地面点的高程。另外,也可用于低精度测量中的视距测量的仪器是( )。

  A.水准仪

  B.经纬仪

  C.电磁波测距仪

  D.全站仪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经纬仪的使用方法。经纬仪是进行角度测量的主要仪器。它包括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水平角用于确定地面点的平面位置,竖直角用于确定地面点的高程。另外,经纬仪也可用于低精度测量中的视距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