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考研 > 复试>2018专属考研复试综合面试攻略

2018专属考研复试综合面试攻略

上传时间:2018-01-08 10:33:44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8专属考研复试综合面试攻略   硕士研究生录取的规则是初试+复试,根据每个研招单位不同,按照一定的比例计算初试和复试成绩得分,最终根据总成绩来进行录取。经过长达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复习,同学们完成了考研初试的选拔,正式进入到复试的备考中来。一般学校复试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和英语听力专项测试,而综合面试则是导师最直接接触考生的一个环节,也是导师挑选学生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很多初试和复试笔试表现一般的同学,在综合面试中有非常优秀的表现从而获得导师的亲睐。如何在初试成绩领先的情况下让总成绩更加领先?如何才能在初试成绩排名靠后依靠复试?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如何2018考研复试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一般来说包括两个方面,专业课面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两部分,专业素质是指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状况,其次是学习能力的培养,再次是对所学知识的应用。导师通过对这些素质的考察,可以了解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程度和热爱程度,能在某些程度上反映学生的培养前途和培养价值。

  其中专业课面试问题主要集中在本专业的基本问题和专业最新的前沿知识和资讯;综合素质面试出题面很广,老师可以天马行空,随意问答,但同学们要注意一般老师问的每一个问题都有一定的深意,主要集中在自我介绍、你对我们专业的认识、你的本科专业课、本科毕业论文、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实习或工作经验、谈谈你对研究生学习生涯的规划等问题。

  下面我们来看看面对综合复试应该如何出招?

  ,面试感觉很重要,要注意个人仪表、穿着和礼仪。参加考研复试时,服装应大方得体,并不一定是正装,但一定要干净整洁。如果是MBA专业考研复试的同学,最好穿西装或者套装。男生穿西装时,避免穿着过于旧的西装,颜色以素净为佳。注意着装整洁,给人一种干练的气息。裙装不宜过短。避免穿着过高的高跟鞋,千万不要穿拖鞋。服装要遵守三色原则,即全身颜色不多于3种,服装颜色以淡雅或同色系的搭配为宜,颜色切勿过于花哨,样式亦不宜暴露。

  礼仪方面,要注意研究生导师和我们本科的老师不一样,他们更有一种既是老师又是家长的感觉,所以在对导师时一定要注重礼貌。进入考场要向所有老师问好和鞠躬,在得到老师允许的情况下入座,多用谦词和敬词,“您”字不能离口,这是一种尊重人的方式,你尊重他,自然可以得到他的尊重,最后离开考场时,要向所有老师致谢和鞠躬。

  第二,专业课答题技巧。按照招生单位的复试专业课要求准备自己的专业课内容。这时候老师主要是问一些基础的知识,一是验证初试专业课成绩是否为正常无作弊,二是看看你对专业课认识的一个语言组织阐述能力。在专业课回答时,要抓住主题,简明扼要,每个人的复试时间都是有限的。另外一个就是老师可能会问一些跟本专业相关的最新的资讯或者实事热点,针对这些问题,大家一定要注意平时关注一些跟本专业相关的最新前沿技术或者热点话题。在专业课答题时,要多运用专业术语,在考试之前要收集更多的该校该专业的重点研究方向,重要出版书箱,多引经据典,了解导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重点,多看该导师出版的书箱和发表在期刊杂志上的论文,打一场有把握之仗。

  第三,综合素质答题技巧。要有自我介绍,抓住简短的两三分钟时间,把自己的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主要集中在自己本科取得的成绩和自己的一些社会认可度比较高的证书或实践证明,最后一句话自己总结一下。考官的综合素质问题,一般是谈谈你对本专业的认识,如果考上了对自己研究生生涯的规划,为什么要考这个专业,谈谈你的人生规划,有没有实习或者工作经验,谈一谈你的实习或工作等等问题,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要注意几个要点,实话实说,不知道的就不回答,明确告诉考官,千万不要把胡编乱造,你经历过的说出来和编出来的,考官一下就可以分辨出来,这是对你人格的一种考验。整个回答环节都要注意抓住重点,简明扼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介绍一下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这个是很多导师注重的因素。

  最后,大家在整个面试过程中,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回答问题简明扼要,实事求是,注意礼仪,把握分寸,最后一定可以取得复试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