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考研 > 复试>考研复试占比拟达50%,你该如何备考复试

考研复试占比拟达50%,你该如何备考复试

上传时间:2018-01-08 10:38:19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考研复试占比拟达50%,你该如何备考复试   可能初试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下意识觉得考研最重要的一关已经度过,可以放松犒劳自己了。然而,长时间初试攻坚战的结束,已经意味着学霸们的复试备考之路即将启程!复试信息战即将打响,开始着手准备的你,知道复试考查内容和复试成绩计算方式吗?

  一、复试成绩的计算公式

  考研复试主要考察三个方面,分别是:专业课、综合面试、外语能力测试。复试成绩的普遍计算公式:复试总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权重+综合面试成绩×面试权重+外语听说能力成绩×外语成绩权重。既然,知道了复试考核方式的构成,大家就来看看三个方面都侧重考察什么内容吧!

  二、专业课主要考察内容

  专业课采用笔试+面试结合的考察方式。复试专业课所考科目与初试差异很大、同一专业各院校侧重点区别也很大,所以复试专业课同学们一定要提前准备。

  首先,同学们要充分自己的专业敏感度,例如学新闻编辑的同学,在平时读报纸的时候会习惯性地关注报纸的排版、编排、字号、字体、标题变化等,会不由地赞许某个标题的醒目,或者批评某个版面的平庸。其次,备考时除了看指定的专业课参考书目之外,还要多联系实际,多关注现实。在面试中,老师往往会让考生针对现实生活中的某个问题从专业的角度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见解,比如,报考文科类专业的考生,导师往往会问考生看过哪些相关名著。

  因此,复试对同学们专业课的考察是多角度的,大家需做到重点突破,广泛阅读,同时关注现实,联系实际,提升自身的专业敏感度。

  三、综合面试主要考察内容

  综合能力通常采用面试的考核形式。根据对历届考生复试情况统计,综合能力面试环节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能否被录取、能否被优秀导师选中。

  综合面试主要通过导师与考生面对面沟通的过程来展现考生的综合素养,包括考生继续深造专业的专业素养(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辨别综合事物所表现出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除此以外,面对面的接触会留下很多的软效果,聊天的过程中导师会对考生的性格、兴趣、特长、思想道德素质等观察入微,最后会通过这些综合的表现,判定考生是否具有再接受培养的潜质,即最后的分数。值得注意的是,该部分备考的技巧性很强,前期经过专业指导,并进行大量全真模拟练习,可以做到短期拿到。

  四、英语综合能力主要考察内容

  英语综合能力通常考察英语口语、听力和笔试。一般院校是三种考察方式并存,而有个别院校只考察笔试、对话,还有的院校是完全的对话考察。其中听力和笔试,同学们在英语学习和备考中都有所准备,只需要在复试备考的内容上更偏重专业知识方面即可。英语口语考察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英文的自我介绍,需要同学们集中表述出自身的突出优势,英文词句不用过于复杂,但口语发音尤其要做到流利清晰。

  就导师的提问而言,复试中各类院校导师提出的英语问题各不相同,但实际上各院校历年复试真题,尤其是口语题目方面几乎变化不大,较为简单的提问是介绍母校、家乡或是兴趣爱好等,较难的可能会让同学分析某一社会热点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其实,复试的准备也是一场信息战,同学们需要提前收集和整理好资料。同学们在老师一定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对面试技巧和能力进行和训练,想短期突破并拿到复试其实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