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搜索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考研 > 政治>2017年考研政治时政:习总七一讲话

2017年考研政治时政:习总七一讲话

上传时间:2016-11-23 10:26:00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2017年考研政治时政:习总七一讲话

  2017年考研政治时政——习总“七一讲话”(一)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此次讲话和去年的“九三大阅兵”讲话一样,是2017年考研学子的福音。这篇讲话至少蕴含2017年考研政治真题15分以上的分值。本文提炼第一个关键词——“开天辟地”。

  (一)考研政治时政—习总“七一讲话”:讲话内容

  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但是,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

  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二)考研政治时政—习总“七一讲话”:考点链接

  现有的大纲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这样描绘的。史纲第四章: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她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光明与希望,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第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

  第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

  第三,党所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四,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并沟通了中国革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之间的联系。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

  (三)考研政治时政—习总“七一讲话”:考点运用

  2017年考研预测史纲多选题:95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被誉为中国近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

  A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B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C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D深刻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答案:ABC。

相关文档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