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理论法>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理论法冲刺讲义 (11)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理论法冲刺讲义 (11)

上传时间:2018-04-04 14:22:11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理论法冲刺讲义 (11) 39.【立法法之“法律”(不定项)】根据《宪法》和《立法法》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全国人大及常委会有权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就税收基本制度、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制定行政法规。
B 授权立法的期限不得超过五年,被授权机关可以将被授予的权力转授给其他机关。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可以根据改革发展的需要,决定就行政管理等领域的特定事项授权在一定期限内在部分地方暂时调整或者暂时停止适用法律的部分规定。
D 全国人大制定的基本法律效力高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非基本法律。
 
40.【立法法之立法程序(多选)】根据《宪法》和《立法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务院既可以向全国人大也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法律案。
B 列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在交付表决前,提案人要求撤回的,应当说明理由,经主席团同意,并向大会报告,对该法律案的审议即行终止。
C列入常务委员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各方面意见比较一致的,可以经两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后交付表决。
D 法律草案表决稿交付常务委员会会议表决前,委员长会议根据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的情况,可以决定将个别意见分歧较大的重要条款提请常务委员会会议单独表决。
 
41【立法法之立法程序(单选)】根据《宪法》和《立法法》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法律规定明确要求有关国家机关对专门事项作出配套的具体规定的,有关国家机关应当自法律施行之日起一年内作出规定
 B交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未获得通过的法律案,不得再次提出。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可以组织对有关法律或者法律中有关规定进行立法后评估。
D在常务委员会公报上刊登的法律文本为标准文本。
 
42.【立法法之地方性法规(多选)】根据《宪法》和《立法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常委会可以不批准合法但不适当的设区的市和自治州制定的地方行法规。
B设区的市、自治州的地方性法规可以就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
C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对报请批准的设区的市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审查时,发现其同本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的规章相抵触的,应当作出处理决定。
D自治条例和单行条分别由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43.【立法法之备案(单选)】根据《宪法》和《立法法》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在公布后的30日内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B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C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属于审判、检察工作中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应当自公布之日起三十日内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D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应当报授权决定规定的机关备案;经济特区法规报送备案时,应当说明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出变通的情况。
 
44. 【立法法之改变与撤销(多选)】某省会城市政府为了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撤销该规定
B国务院有权撤销该规定
C该省政府有权撤销该规定
D该省会城市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该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