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法>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3)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3)

上传时间:2018-04-01 10:09:25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3)
考前冲刺阶段
授课:钟秀勇老师
24. 甲将其“声控键盘”专利权许可给乙使用,许可方式为独占实施许可。许可合同约定:“若乙在该专利技术基础上开发出新技术,须无偿提供给甲,由甲申请专利,乙不得自行申请专利。若乙违反该约定,甲有权解除专利实施许可合同。”许可期间,乙在此基础上开发出“镭射声控键盘”技术后,乙自行向专利机关提出了专利申请。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哪一个?(    )
A. 甲、乙的专利权许可使用合同属于技术转让合同
B. “语音镭射键盘”技术的专利申请权属于甲
C. 甲有权通知乙解除甲、乙的专利许可使用合同
D. 若有人侵犯甲的专利权,在甲确定不起诉的情况下,乙才有权作为原告起诉
   
25.下列甲、乙间成立的四个合同中,哪一个属于可撤销、可变更的合同?(    )
A.甲、乙达成将甲的一套房以300万元出卖给乙的口头约定后,打印了正式的书面合同,打印店的打字员在打印书面合同时不慎将价款错打成3000万元(大小写均如此)。甲、乙不知打印有错,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合同书上签名
B.甲培训学校以举报乙军工企业滥发奖金相威胁,从乙处购买一架我国新型军用预警机,改装后作为公务飞机
C.甲为将自己的一套房屋以300万元的价格出卖给乙,给乙写了一封信,甲因疏忽大意,在信中将房屋的价款错写成350万元。乙收信后立即回复甲,表示愿意以350万元的价格购买该房屋。一个月后,该房屋的市场价格猛增至400万元,甲欲反悔。
D.甲多次向乙赠与,均被乙拒绝。医生丙受甲指示骗乙说,乙罹患的皮肤病须佩戴绿松石和和田玉才有痊愈的指望,乙信以为真。甲乘机向乙赠与价值50万元的绿松石和和田玉首饰,乙表示接受。
   
26.下列四个甲、乙之间的合同中,甲有权以情势变更为由起诉,请求法院判决解除或者变更合同的是哪一个?(    )
A.甲、乙约定:甲以300万元的价格将房屋出卖给乙,乙分期支付价款。合同签订后,甲尚未交付房屋,该房屋因地震倒塌
B.甲、乙约定:乙向甲支付800,甲向乙提供公务员考试培训服务。因甲拖欠老师工资,老师集体罢课,致使甲不能按照约定向乙提供约定的培训服务
C.甲、乙约定:甲以20万元的价格将一个瓷盘出卖给乙。甲如约交付瓷盘后,乙一次性支付了全部价款。半年后,该瓷盘的市场价格猛增至120万元
D.甲、乙约定:甲向乙支付1800,乙向甲提供国内高考辅导服务,课程截止到2014年6月1日结束。合同签订不久,2013年12月1日,甲接到梦寐以求的Harvard大学法学院JD的录取通知书(offer)
 
27.2011年6月1日,甲向乙借款50万元,约定年息10%,借期二年(不计算复利),无担保。此后,甲于2012年6月1日又向乙借款50万元,约定年息20%,借期一年,以丙的汽车设立抵押担保。2013年6月2日,甲向乙的账户打入70万元,但未指明如何清偿所负债务。此后,甲未向乙支付分文,甲、乙就甲支付的70万元如何清偿两笔债务发生争执。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笔和第二笔借款的本金按比例各被清偿35万元
B.先清偿债务负担重的债务,第二笔借款的本金50万元及利息10万均已被清偿
C.若甲不继续履行,乙无权对丙的汽车行使抵押权
D.若甲不继续履行,乙有权对丙的汽车行使抵押权
    
 
28.关于买卖合同中标的物的瑕疵担保责任,下列表述错误的是哪一个?(    )
A.合同约定减轻或者免除出卖人对标的物的瑕疵担保责任,若出卖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不告知买受人标的物瑕疵,出卖人不得主张依约减轻或者免除瑕疵担保责任
B.买受人在缔约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标的物质量存在瑕疵,但买受人不知道该瑕疵会导致标的物的基本效用显著降低,买受人仍有权就标的物瑕疵请求出卖人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C.买卖标的物存在瑕疵,买受人在约定期间或者法定期间内通知出卖人后,因出卖人的原因,买受人自行修理标的物后,买受人有权依照无因管理的规定请求出卖人补偿
D.买受人未在约定期间或者法定期间内通知出卖人标的物存在质量瑕疵,若买卖标的物存在质量瑕疵,买受人仍有权请求减少价款,法院应当以符合约定的标的物和实际交付的标的物按交付时的市场价值计算应减少的价款数额
 
29. 甲在报纸上发表声明称,对开发出猪流感疫苗者支付报酬100万元。乙、丙分别于2009年5月1日、6月1日成功开发出猪流感疫苗。丙于6月10日通知甲,甲以为只有丙开发成功,便向丙支付了全部奖金。不料,乙于5天后通知甲,要求甲支付报酬。对此,下列哪一个表述是正确的?(  )
A. 乙有权要求甲支付报酬100万元
B. 乙有权要求丙向自己返还100万元
C. 乙只有权要求丙向自己返还50万元
D. 如果疫苗可以授予专利权,专利申请权应归属于甲
 
30.甲与妻子乙乘坐“马来公司”客车时遭遇交通事故死亡,不能确定死亡的先后顺序。可确定以下事实:①甲、乙有独子丙,甲、乙父母均健在;②甲生前投保了人身保险,约定:“若甲死亡,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100万元,受益人为乙。”③“马来公司”为客车投保了交强险(人身损害限额为11万元);④按照赔偿标准,甲的死亡赔偿金为90万元;乙的死亡赔偿金为80万元。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100万元人身保险金系甲的遗产
B.100万元人身保险金系乙的遗产
C.甲的90万元死亡赔偿金系甲的遗产
D.丙有权请求承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支付11万元保险金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至少有两个答案是正确的,多选或者少选均不能得分。
31. 2014年3月,在一起纠纷中,法庭查明了以下事实:①甲、乙、丙各出资100万元设立“大发公司”,约定须于2009年3月出资到位。甲的100万元出资义务未履行,“大发公司”从未向甲催要。②甲在丁银行一笔50万元的定期存款于2010年3月到期,甲一直未取。③乙出资100万元后,于2010年3月抽逃出资50万元,“大发公司”一直未主张权利。④“大发公司”欠“小康公司”150万元刚到期无力偿还。对于下列四个权利人对债务人主张的请求中,债务人不得提出诉讼时效抗辩的是哪些?(   )
A.“大发公司”请求甲履行100万元出资义务
B.“大发公司”以丁为被告行使代位权,要求丁向自己返还50万元存款本息
C.“小康公司”请求甲在50万元范围内对“大发公司”的150万元债务承担补充责任
D.“小康公司”请求乙在50万元范围内对“大发公司”的150万元债务承担补充责任
 
32. 甲为其仓库向乙保险公司投保火灾险,约定保险金限额100万元。甲为其仓库保管员丙在戊保险公司购买人身意外险,约定保险金30万元。保险期间,因仓库另一名工作人员丁抽烟失火烧毁该仓库(给甲造成财产损失180万元),乙依约向甲支付了保险金。丙被大火烧伤,戊也依约定向丙支付了保险金。关于保险人乙、戊的代位求偿权,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乙有权向丁追偿100万元
B.乙无权向丁追偿100万元
C.戊有权向丁追偿30万元
D.戊无权向丁追偿30万元
 
33.关于民事权利的行使期间,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甲的手机被乙盗窃,乙以自己的名义按市场价格出卖给不知情的丙,并交付。甲应自手机被盗之日起2年内请求丙返还该手机
B.甲将房屋出租给乙,租期5年,租赁期间甲将房屋以200万元出卖给丙,甲通知了乙,乙应自接到通知之日起15天内行使优先购买权
C.甲将房屋出卖给乙,双方按照约定办理了预告登记,乙应当自能够办理过户登记之日起3个月提出登记申请
D.甲、乙订立合同后,甲向乙发出解除合同的书面通知,乙认为甲不享有解除权,准备起诉请求法院确认甲、乙间的合同未被解除,因甲、乙未约定乙提出异议的期间,乙应当自接到解除通知之日起30日内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