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法>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4)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4)

上传时间:2018-04-01 10:11:14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4)
考前冲刺阶段
授课:钟秀勇老师
34. 甲有一幅名画被乙盗窃,乙出卖给不知情的丙,丙交给丁书画店保管,丁交给自己的雇员戊收藏。关于甲的权利,下列表述正确的有哪些?(    )
A. 甲有权对乙行使返还原物请求权
B. 甲有权对丙行使返还原物请求权
C. 甲有权对丁行使返还原物请求权
D. 甲有权对戊行使返还原物请求权
 
35.甲从乙处购买“千里马”牌汽车一辆。购买后不久,甲驾驶该汽车行驶途中,因汽车刹车突然失灵,甲因此受重伤。从债的分类而言,下列关于甲、乙间债务的表述正确的是哪些?(   )
A.意定之债
B.法定之债
C.选择之债
D.单一之债
 
36.甲的相机被乙盗窃,乙出租给不知情的丙,约定租期一年。租期内,甲知情后欲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甲可对乙主张返还原物请求权
B.甲可对丙主张返还原物请求权
C.甲可对乙主张占有返还请求权
D.甲可对丙主张占有返还请求权
 
37. 甲的手机丢失,被乙拾得,乙出卖给丙。一年后,甲发现手机在丙处。经查:①丙取得手机后进行必要的修理花费20;②丙使用该手机一年,手机有一定程度磨损、折旧。甲起诉丙,关于甲、丙间的诉讼(假设在诉讼中,乙拾得手机后出卖给丙的事实尚未得到证明),下列表述正确有哪些?(   )
A.若甲对丙行使返还原物请求权,而丙声称自己对手机享有所有权,则推定丙系手机的所有权人
B.若甲请求丙赔偿手机因使用一年磨损、折旧的损失,推定丙系善意、自主占有人
C.若丙提出反诉,请求甲补偿修理费20,推定丙系善意占有人
D.丙可基于占有人身份提起反诉,请求法院作出自己系手机所有权人的确定判决
 
38.下列哪些合同不属于因显失公平而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   )
A.甲、乙约定:“若乙通过2014年司法考试,甲赠与乙价值75万元的‘特斯拉’汽车一辆。”
B.甲、乙约定:“甲将一套房屋以30万元市价出卖给乙。”甲交付了房屋,但未办理过户登记。半年后,甲出卖给乙的房屋被拆迁,补偿费高达400万元
C. 甲、乙约定:“甲将一Iphone6L以650出卖给乙,‘假一罚十’。”乙购买后发现该手机系旧Iphone5翻新的,请求甲赔偿6500
D.甲、乙约定:“为了报答乙的救命之恩,甲将价值400万元的房屋以30万元的价格出卖给乙。”
 
39.甲公司以自有厂房抵押,向乙银行贷款500万元(还款期限为2007年11月1日),双方办理了抵押登记。2008年12月1日,乙与丙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债权转让协议,约定乙将对甲的500万元债权全部转让给丙,乙邮寄给甲的转让通知于2008年12月5日到达甲。但对于如何处理抵押权,甲、乙、丙三方未作出约定,登记簿上记载的抵押权人一直为乙,丙也一直未向甲主张债权。此后,由于甲不能清偿借款,丙于2009年12月25日申请法院实现其对甲厂房的抵押权。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丙于2008年12月1日取得对甲的500万元债权
B.丙对甲的厂房不享有抵押权,因为未办理抵押权的变更登记
C.丙可以对甲的厂房行使抵押权,因为抵押权随债权转让而转让
D.丙不能对甲的厂房行使抵押权,因为债权已过诉讼时效期间
 
40.丙、丁签订的买卖合同约定:“丁出售给丙汽车一辆,价值25万元,交付日期为2014年3月1日。”甲欠乙20万元(2014年12月1日到期),为了担保甲对乙的20万元债务,2013年12月1日,丙、乙达成协议:“丙将其基于汽车买卖合同对丁享有的债权为乙设立质权。”2013年12月5日,丙将设立质权一事通知了丁。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2013年12月1日乙的质权设立
B.2013年12月5日乙的质权设立
C.2014年3月1日,丙有权请求丁将汽车交付给自己
D.2014年3月1日,乙有权请求丁将汽车交付给自己
 
41.下列四种情形中,丙不能善意取得所有权的是:(  )
A.甲、乙等额按份共有一套房屋,登记在甲名下,乙知道后进行了异议登记(但未采取其他法律措施),乙异议登记后的第30天,甲谎称该房屋为自己所有,以市场价格出卖给不知情的丙,并给丙办理了过户登记
B.甲遭受乙的欺诈(乙的欺诈已构成诈骗罪),将一清代花瓶以150万元的市场价格出卖给乙,乙受让花瓶后,又以200万元的价格出卖给善意的丙(不知乙欺诈的事实),并完成交付。此后,甲起诉撤销了甲、乙间的买卖合同
C.甲将一市值150万元的花瓶借给乙玩赏,乙爱面子,一直对外宣称该花瓶归自己所有。丙在乙处见到该花瓶后提出购买被乙拒绝,后乙遭丙胁迫,乙不得已,但仍谎称该花瓶归己所有,以自己的名义将该花瓶以200万元的价格出卖给不知情的丙,并交付。三个月后,乙起诉撤销了乙、丙间的买卖合同
D.甲委托哥们儿乙保管一把枪,乙缺钱,以自己的名义按市场价格将该枪出卖给不知情的丙并完成交付
 
42.乙把自己一套房屋以300万元的价格出卖给甲,约定甲支付全部价款前,乙保留房屋所有权。为了担保甲对乙的300万元房款债务,甲用自己价值100万元的汽车给乙设立抵押权,丙、丁各以其价值200万元的房屋给乙设立抵押权,均办理了抵押登记。未作其他约定。乙向甲交付房屋,并给甲办理了过户登记。甲已向乙支付了100万元房款,尚有200万元房款已经到期,但甲未予支付。对此,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哪些?(    )
A.甲取得房屋所有权附生效条件,虽已办理过户登记,甲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
B.若乙未对甲的汽车行使抵押权,就直接对丙的房屋行使抵押权,乙仅能对丙的房屋优先受偿100万元
C.若乙未对甲的汽车行使抵押权,就直接对丙的房屋行使抵押权清偿了200万元,丙无须向甲追偿,即可直接直接按照丙、丁的内部份额比例向丁追偿
D.若乙放弃对甲的汽车享有的抵押权,就直接对丙的房屋行使抵押权,丙有权对乙主张自己的担保责任以100万元为限
 
43. 甲将自己的房屋抵押给乙,办理了抵押登记。此后,甲未经乙的同意,又将房屋出租给丙。现乙行使抵押权,甲与乙协议将抵押的房屋以30万元的价格折抵给乙。下列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因未经乙的同意,甲、丙之间的租赁合同无效
B. 丙享有以30万元的价格优先购买抵押房屋的权利
C. 如果丙不行使优先购买权,乙取得房屋所有权后,丙有权主张原租赁合同对乙继续有效
D. 如果丙不行使优先购买权,乙取得房屋所有权后,乙有权要求丙搬离该房屋
 
44. 甲、乙、丙三个小孩在玩打水漂的游戏时,不知谁扔的一个石头将河对岸洗衣服的女孩丁的眼睛打伤。关于甲、乙、丙应如何承担责任的表述中,哪些是正确的?(    )
A. 甲如能证明该石头是丙扔的,则甲不承担责任
B. 乙如能证明自己不可能将石头扔到河对岸,则乙不承担责任
C. 丁如不能证明该石头是谁扔的,甲、乙、丙均不承担责任
D. 丁如不能证明该石头是谁扔的,由甲、乙、丙对丁的损害适当补偿
 
45.下列四种情形中,甲无权请求乙返还不当得利的有哪些?(   )
A.甲明知已还借乙的500,又向索债的乙支付了500
B.甲年幼时被人收养,甲成年后误以为对生父有抚养义务,按月支付给生父100
C.甲请人耕田,耕田者误将邻居乙的土地耕作,而乙预计10天后该土地上盖房
D.甲依合同须向丙支付10万元,丙依合同(合同有效)须向乙支付10万元,后甲受丙指示向乙的账户汇款10万元。汇毕,甲发现甲、丙的合同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