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法>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答案(6)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答案(6)

上传时间:2018-04-01 10:57:18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民法讲义答案(6)
考前冲刺阶段
53.【答案】ABD
【解析】①《合同法》第210条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自贷款人提供借款时生效。”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为实践合同,A选项正确。②《合同法》第206条规定:“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对借款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借款人可以随时返还;贷款人可以催告借款人在合理期限内返还,”B正确。③《合同法》第205条:“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支付利息。对支付履行的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借款期间不满一年的,应当在返还借款时一并支付;借款期间一年以上的,应当在每届满一年时支付,剩余期间不满一年的,应当在返还借款时一并支付。”C选项错误。④《合同法》第203条规定:“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可以停止发放借款、提前收回借款或者解除合同。”D选项正确。
54.【】第三人欺诈、重大误解
【答案】BD
【解析】①因第三人欺诈订立的合同,受欺诈人的撤销权受有限制,仅在被欺诈人的相对人于合同成立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第三人欺诈时,受欺诈人才享有撤销权。②若丁的朋友故意欺骗丁,丁订立的房屋买卖合同属于因第三人欺诈订立的合同,由于合同相对人丙在合同成立时不知道也不应当知道第三人丁欺诈的事实,丁不享有撤销买卖合同的权利。故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③法律效果错误,若法律效果系因当事人的法律行为直接发生者,属于法律行为内容错误,可构成重大误解,例如甲不知租赁合同系有偿,借用系无偿,内心实欲出租某物,而表示为借用,成立重大误解。④法律效果错误,若法律效果非直接基于当事人的法律行为,而是基于法律为补充当事人意思而规定者(法定附带效果),则此种法律效果错误,属于狭义的动机错误。本题中,丁误以为甲、乙的租赁合同不适用买卖不破规则,此属于此种动机错误,不构成重大误解。故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55.【答案】AC
【】一物数卖;预期违约;违约金;实际履行
【解析】①《合同法》第108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对方可以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甲向乙履行过户登记的义务虽然于6月1日到期,但甲5月20日将房屋出售给丙并办理过户登记的行为已经构成预期违约(默示毁约),故乙可对甲主张预期违约的违约责任。A选项正确。②《合同法》第110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非金钱债务或者履行非金钱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对方可以要求履行,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法律上或者事实不能履行;(二)债务的标的不适于强制履行或者履行费用过高;(三)债权人在合理期限内未要求履行。”因甲已经给丙办理了过户登记,甲给乙办理过户登记的义务即成为法律上不能的义务,故乙不得对甲主张实际履行的违约责任。B选项错误。③《合同法》第94条第二项规定,债务人预期违约的,债权人享有法定解除权。《关于当前形势下审理民商事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第8条规定,合同因违约被解除的,违约金条款(属于清理、结算条款)并不终止,债权人可请求债务人支付违约金。C选项正确。④D选项错误。
56.【】债权人撤销权
【答案】ABCD
【解析】①只有在债务人甲对乙负担债务之后,甲实施的处分行为损害到乙的债权的,乙才享有撤销权(债权人撤销权只能恢复债务人的责任财产,不能增加债务人的责任财产)。故A选项当选。②债务人放弃继承或者受遗赠的行为只是未能增加债务人的责任财产,并未减少债务人的责任财产,所以,债权人无权撤销债务人放弃继承或者受遗赠的行为,故B选项当选。③C选项中,甲系乙市场价格从丙处购买汽车,该行为并未使甲的责任财产因此而减少,乙无权撤销该汽车买卖合同。故C选项当选。④对于债务人负担债务之后实施的身份行为,债权人不得行使债权人撤销权予以撤销。故D选项当选。
57.【】买卖合同风险负担
【答案】ABCD
【解析】①在买卖合同中,若约定了交付地点,在自出卖人在约定的交付地点完成交付后,风险由买受人承担。故A选项正确。②《买卖合同解释》第12条:“出卖人根据合同约定将标的物运送至买受人指定地点并交付给承运人后,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负担,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故B选项正确。③《合同法》第145条规定:“当事人没有约定交付地点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百四十一条第二款项的规定标的物需要运输的,出卖人将标的物交付给承运人后,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故C选项正确。④若买卖合同双方当事人约定了风险负担的规则,只要约定有效,即按照约定确定风险由谁负担。故D选项正确。
58.【】买卖合同的风险负担
【答案】AC
【解析】①《买卖合同解释》第14条规定:“当事人对风险负担没有约定,标的物为种类物,出卖人未以装运单据、加盖标记、通知买受人等可识别的方式清楚地将标的物特定于买卖合同,买受人主张不负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甲、乙的在途货物买卖系种类物买卖,未特定化,风险由出卖人甲承担。故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②《买卖合同解释》第13条规定:“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在合同成立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标的物已经毁损、灭失却未告知买受人,买受人主张出卖人负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甲、乙的在途货物买卖中,风险应由甲承担。故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59.【】技术转让合同
【答案】AD
【解析】①《专利法》第10条第三款规定:“转让专利申请权或者专利权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并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登记,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予以公告。专利申请权或者专利权的转让自登记之日起生效。”登记系专利申请权移转的要件,而非转让合同生效的要件。故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②《技术合同解释》第23条款规定:“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当事人以专利申请被驳回或者被视为撤回为由请求解除合同,该事实发生在依照专利法第十条第三款的规定办理专利申请权转让登记之前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发生在转让登记之后的,不予支持,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故C选项错误。③《技术合同解释》第23条第二款规定:“专利申请因专利申请权转让合同成立时即存在尚未公开同样发明创造的在先专利申请被驳回,当事人依据合同法第五十四条款第(二)项的规定请求予以变更或者撤销合同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故D选项正确。
60.【答案】ABC
【】无效的婚姻;姓名权
【解析】①《婚姻法》第1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一)重婚的;(二)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三)婚前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四)未到法定婚龄的。”②《婚姻法解释(一)》第8条规定:“当事人依据婚姻法第十条规定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申请时,法定的无效婚姻情形已经消失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③《婚姻法解释(三)》第1条规定:“当事人以婚姻法第十条规定以外的情形申请宣告婚姻无效的,人民法院应当判决驳回当事人的申请。当事人以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为由提起民事诉讼,主张撤销结婚登记的,告知其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综上可知,A选项错误,当选;B选项错误,当选;C选项错误,当选。④《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甲冒用乙的姓名与身份结婚,侵犯了乙的姓名权,故D选项正确,不当选。
61.【答案】ABC
【】夫妻共同财产;夫妻个人财产
【解析】①《婚姻法解释(三)》第7条第二款规定:“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该不动产可以认定为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故A选项表述错误,当选。②《婚姻法解释(三)》第5条规定:“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除孳息自然增值外,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婚前房屋出租所得的租金属于法定孳息,若无明确约定,应认定为甲个人财产。故B选项表述错误,当选。③《婚姻法解释(一)》第19条规定:“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为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C选项表述错误,当选。④根据《婚姻法解释(三)》第18条,D选项表述正确,不当选。
62.【】食品缺陷致人损害的责任承担
【答案】ABC
【解析】①《食品药品纠纷解释》第3条规定:“因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发生纠纷,购买者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权利,生产者、销售者以购买者明知食品、药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仍然购买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据此,丙虽知假买假,丙请求甲、乙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的权利不受影响。②《食品药品纠纷解释》第2条款规定:“因食品、药品存在质量问题造成消费者损害,消费者可以分别起诉或者同时起诉销售者和生产者。”故A选项正确。③根据《食品安全法》第96条,丙有权请求明知的销售者乙承担标的额10被的惩罚性赔偿。故B选项正确。④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款,丙有权请求实施欺诈的经营者乙承担标的额3倍的惩罚性赔偿,3倍不足50的,丙有权请求乙承担50的惩罚性赔偿。故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