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法>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冲刺阶段讲义(4)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冲刺阶段讲义(4)

上传时间:2018-04-04 13:53:34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冲刺阶段讲义(4)  
56、甲工厂借用乙公司的一套电子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慎将某部件弄坏,于是甲工厂提出买下这套设备,乙公司同意以2万元的价格出售。在甲工厂支付价款前,甲的厂房意外失火,设备被烧毁。下列表述哪些是正确的?(   )
A.甲工厂已经取得了设备所有权
B.在这套设备被烧毁时,所有权仍属于乙公司
C.这套设备灭失的风险应由甲工厂承担,所以甲工厂仍应支付2万元价款
D.甲工厂和乙公司的该约定违反物权法定主义,所以无效
 
57、甲因无法接受女友移情别恋,一时想不开,自五楼跳楼自杀。位于一楼开业的医师乙听到撞击声而外出查看,紧急将甲送回其诊所救治。其急救过程中,甲求死心意坚决,一直要求乙不要救他。经乙之急救与治疗,甲逐渐康复。为表谢意,甲向乙表示出院后要送其一块纯金打造的盾牌,乙见甲十分诚意,慨然允受。不料,甲出院后,后悔先前之表示。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乙违反了甲明示的意思,不构成无因管理
B.乙可以要求甲支付相关医疗费用
C.因盾牌尚未交付,甲可以撤销赠与
D.若甲的经济状况显著恶化,打造纯金盾牌将严重影响其生活,可以不再履行赠与义务
 
58、甲从乙公司处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价格1万元,乙公司承诺保质期一年,一年之内有任何问题,乙公司负责修理或者更换。甲利用该电脑来完成丙所委托的工作,结果在正常使用了数月之后,电脑突然死机,再也无法启动,导致甲数月的工作全白费了,也导致甲不能及时向丙交付工作成果,须承担2万元的违约责任。甲将电脑送到乙公司,经检测,是硬盘出现问题且不可恢复。乙公司建议给甲更换硬盘,但是甲则要求另行赔偿2万元损失。关于本案,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本案中,乙公司已经构成了违约
B.公司因为违约,应当赔偿因此给甲造成的损失,故乙公司除了应当更换硬盘之外,还应当赔偿甲2万元的损失
C.甲可以要求乙双倍赔偿所付的电脑价款
D.甲应对工作成果及时备份却没有备份,故由甲乙分摊甲因为乙的违约而产生的损失
 
59、2008年8月,甲、乙签署了一份工业用阀门的大宗供货合同,约定双方于2010年7月底履行。合同签订后,由于遭遇金融危机,该阀门的材料价格飞涨120%,如果按照原计划履行将使得甲蒙受重大损失。请问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有:(  )
A.甲可以显失公平为由,撤销该合同
B.甲应继续履行该合同,因为这属于甲应预见的商业风险
C.甲可以情势变更为由,请求法院变更或解除合同
D.甲可以情势变更为由,向乙发出解除合同通知,合同自通知到达乙时解除
 
60、关于共同加害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甲、乙两个小偷一起合作偷盗一户民宅,在合作偷盗民宅的过程中,甲趁乙在楼下偷盗之机,在楼上对女业主施暴,乙对甲的施暴行为,不负连带责任。
B、张三和李四在工厂共同操作一台大型仪器设备,皆欲图简便而想要不完全按照安全规程操作,经过简单沟通后均认为不致发生不利后果,之后因一起违规操作导致该大型仪器失火报废。构成主观意思共同的共同过失。
C、甲、乙、丙共同策划一起银行抢劫,甲因生病而未能实际参与乙、丙实际实施的抢劫活动,但是甲仍然要与乙、丙一起承担连带责任。
D、四个孩子举起一根枯木,共同喊”撤”,结果其中一个孩子动作慢被砸伤,属于共同加害行为。
 
61、甲医院在给患者乙输血治疗过程中,因不知所使用的市血液中心的血液有缺陷,给乙造成人身损害。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乙有权请求甲医院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B、乙有权请求市血液中心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C、甲医院向乙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市血液中心追偿
D、市血液中心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甲医院追偿
 
62.甲创作歌曲《北京 北京》,乙经过甲的同意在其演唱会上演唱,丙经过甲和乙的同意将乙的演唱制作成CD母带,交给丁出版社复制发行。戊广播电台购买了一正版《北京 北京》CD,后戊为了制作节目,在栏目中播放《北京 北京》CD。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须向甲支付报酬
B.须向乙支付报酬
C.须向丙支付报酬
D.须向丁支付报酬
 
63、胡某死后留下遗产若干,未立下遗嘱,现查明其亲属状况如下:有三个儿子,并收养了一个女儿。大儿子早在数年前病故,留下一子一女。养女与胡某一起生活,为早日取得胡某遗产,曾经实施杀害胡某的行为,未遂。两个儿子办理丧事期间,小儿因心力交瘁意外身亡,留下一女。关于胡某身后的继承人,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
A.二儿和大儿之子女是顺序继承人    B.小儿之女可以代位继承胡某遗产
C.大儿之女属于胡某的转继承人          D.养女不再享有继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