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法>2016年国家司考培训教师强化阶段民法讲义——曹兴明 (6)

2016年国家司考培训教师强化阶段民法讲义——曹兴明 (6)

上传时间:2018-04-04 14:35:08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国家司考培训教师强化阶段民法讲义——曹兴明 (6) 二、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与生效
1.成立的含义:意思表示的完成即为法律行为的成立(事实判断)
2.生效的含义:当事人的意思表示具有合法性(价值判断)
3.生效的条件
①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欠缺者会导致行为的无效或者效力待定
②意思表示真实——违反者会导致行为的可撤销
③内容合法——违反者会导致行为的无效
④部分行为的形式合法
4.成立与生效的关系
(1)一般关系:成立即生效;
(2)特殊情况:
①先成立后生效
须批准或登记的三个涉外合同(合同法第44条第2款)
附延缓条件的(合同法第45条)
附始期的(合同法第46条)
【例题】郭某意外死亡,其妻甲怀孕两个月。郭某父亲乙与甲签订协议:“如把孩子顺利生下来,就送十根金条给孩子。”当日乙把八根金条交给了甲。孩子顺利出生后,甲不同意由乙抚养孩子,乙拒绝交付剩余的两根金条,并要求甲退回八根金条。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5年卷三第60题,多选)
A.孩子为胎儿,不具备权利能力,故协议无效
B.孩子已出生,故乙不得拒绝赠与
C.八根金条已交付,故乙不得要求退回
D.两根金条未交付,故乙有权不交付
 
②成立但不能生效
无效的行为
被撤销的行为
被拒绝追认的效力待定行为
附条件未实现的行为
5.意思表示构成要件
(1)客观要件:表示行为
(2)主观要件:
a. 行为意思:控制自己行为的意思
b. 表示意思:明了自己行为具有某种法律意义的意思
c. 效果意思:行为所追求的法律效果之内容
【例题】下列哪些情形构成意思表示?(2007年卷三第51题,多选)
A.甲对乙说:我儿子如果考上重点大学,我一定请你喝酒
B.潘某在寻物启示中称,愿向送还失物者付酬金50
C.孙某临终前在日记中写道:若离人世,愿将个人藏书赠与好友汪某
D.何某向一台自动售货机投币购买饮料
【答案】BCD
 
【例题】教授甲举办学术讲座时,在礼堂外的张贴栏告其一部新著的书名及价格,告知有意购买者在门口的签字簿上签名。学生乙未留意该公告,以为签字簿是为签到而设,遂在上面签名。对乙的行为应如何认定?(2005年卷三第1题,单选)
A、乙的行为可推定为购买甲新著的意思表示
B、乙的行为构成重大误解,在此基础上成立的买卖合同可撤销
C、甲的行为属于要约,乙的行为属于附条件承诺,二者成立买卖合同,但需乙最后确认
D、乙的行为并非意思表示,在甲乙之间并未成立买卖合同
【答案】D
 
6.好意施惠关系
好意施惠关系,又称情谊关系,泛指不能在当事人之间产生合同关系的约定或承诺。
本质特征在于当事人欠缺法律行为上的效果意思,也没有受其拘束的意思,所以不会发生私法上的效果,所以不受民法上的调整。如搭便车到某地、火车过站叫醒、顺路投寄信件、邀请参加宴会、请客吃饭或郊游等
好意施惠关系的法律效果:
(1)不产生合同关系(不产生违约责任或者缔约过失责任)
(2)若有符合构成要件的侵权发生时,仍可成立侵权之债。
【例题】某日清晨,甲出门遛狗。由于在家门口附近,没有戴项圈和狗链。甲的狗看见马路对面草坪上乙的小狗,不顾一切向马路对面冲去,却不料在路中央被汽车当场撞死。经查,汽车司机丙正常行驶,车况良好,当时发现甲的狗时急忙刹车,仍然没有能够避免将狗撞死。同时,丙免费搭载了单位同事丁,因紧急刹车造成丁轻伤,花去医疗费300。对于甲的狗被撞死以及丁受伤的损失,以下说法错误的是:(习题演练)
A.甲可以要求丙赔偿狗的损失,因为狗是丙撞死的
B.丁可以要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C.丁可以向丙提起侵权之诉,要求丙赔偿300医疗费
D.甲应当对丁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答案】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