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诉>2014年文都中律系统强化阶段民事诉讼法与仲裁法提纲(1)

2014年文都中律系统强化阶段民事诉讼法与仲裁法提纲(1)

上传时间:2018-04-01 17:40:57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文都中律系统强化阶段民事诉讼法与仲裁法提纲(1)
     
授课:杨秀清老师
 
章   民事诉讼与民事诉讼法

   民事诉讼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解、人民调解、仲裁与诉讼。其中,和解是双方当事人自行解决纠纷的方式,而人民调解、仲裁与诉讼均借助第三方的力量解决纠纷,但人民调解与仲裁属于社会救济,而诉讼则属于公力救济。

  第二节    民事诉讼法

一、民事诉讼法性质

基本法、部门法、程序法、公法

二、民事诉讼法的效力

对人效力、对事效力、时间效力与空间效力。
注意对人的效力,侧重于法律适用角度的适用:实体法与诉讼法适用的区别、诉讼法与仲裁法适用的区别,其中实体法与仲裁法可以适用外国法,但诉讼法只能适用中国法。
第二章    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和制度

节    基本原则

一、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

1、含义:权利的相同性与权利的对应性;2、本质在于给当事人平等的机会与手段。

二、辩论原则

(一)理解

1.主体:当事人
2.内容:程序问题与实体问题,其中,实体问题包括实体事实与实体法律适用。
3.形式:口头形式与书面形式。
4.阶段:适用于诉讼案件的审判程序(普通程序、简易程序及其小额诉讼程序、第二审程序、审判监督程序),非讼案件审判程序(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与执行程序不适用辩论原则。

(二)注意

当事人主张与辩论的对象是法院审理与裁判的对象,当事人主张与辩论的事实与证据是法院裁判的依据,对于当事人无争议的事实,法院可以直接作为裁判的依据。

三、处分原则

(一)理解

1.内容:当事人可以处分民事权利与诉讼权利,对民事权利的处分一般通过处分诉讼权利来实现。
2.阶段:处分原则贯穿于诉讼的全过程,即各审判程序与执行程序均可以适用处分原则。

(二)注意

当事人处分权与审判权相结合成为贯穿民事诉讼各程序制度的中心线。

【典型例题】

1、关于民事诉讼基本原则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3/45)C
A.外国人在我国进行民事诉讼时,与中国人享有同等的诉讼权利义务,体现了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
B.法院未根据当事人的自认进行事实认定,违背了处分原则
C.当事人主张的法律关系与法院根据案件事实作出的认定不一致时,根据处分原则,当事人可以变更诉讼请求
D.环保组织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体现了支持起诉原则
2、甲向法院起诉,要求判决乙返还借款本金2万元。在案件审理中,借款事实得以认定,同时,法院还查明乙逾期履行还款义务近一年,法院遂根据银行同期定期存款利息,判决乙还甲借款本金2万元,利息52。关于法院对该案判决的评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8/3/38)B
A.该判决符合法律规定,实事求是,全面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B.该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民事诉讼的处分原则
C.该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民事诉讼的辩论原则
D.该判决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民事诉讼的平等原则

四、诚实信用原则(新增加原则)

第13条: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一)对当事人的要求
1、当事人的真实陈述义务;2、促进诉讼义务;3、禁止以欺骗方法形成不正当诉讼状态;4、禁止反言;第五、禁止滥用诉讼权利。
(二)对法官的要求
1、法官在行使自由裁量权认定实体问题和程序问题时,应当本着诚实、善意的理念;2、在审查证据、认定事实时应当客观中立,不得对当事人提出的证据任意加以取舍和否定;3、应当切实充分地尊重和保障当事人的程序权益,不得进行突袭裁判。
(三)要求其他诉讼参与人诚实信用
五、检察监督原则
第14条:人民检察院有权对民事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235条增加:人民检察院有权对民事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

第二节   基本制度

一、合议制度

诉讼案件合议庭的组成因程序的不同而不同。
不同程序中合议庭的组成

注意:
1、参审制不同于陪审制
    2、陪审员参加争议案件的合议庭(即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审案件、重审案件与再审案件可以吸收陪审员),特别程序与公示催告程序的合议庭不吸收陪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