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诉>2014年文都中律法考系统强化阶段民事诉讼和仲裁法提纲(5)

2014年文都中律法考系统强化阶段民事诉讼和仲裁法提纲(5)

上传时间:2018-04-01 17:52:27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文都中律法考系统强化阶段民事诉讼和仲裁法提纲(5)

     
授课:杨秀清老师

第四节   反诉

一、反诉的特点

1、反诉主体的特定性
2、反诉目的的对抗性
3、反诉请求的独立性
4、反诉与本诉的牵连性
   基于同一法律关系而产生的目的对抗的不同诉讼请求
   基于相牵连的不同法律关系而产生的目的对抗的不同的诉讼请求
5、反诉时间的特定性:《证据规定》第34条:举证期限届满前提出反诉;《民诉意见》184条:二审中的反诉:根据自愿原则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另行起诉。
6、反诉与本诉适用程序的同一性
【典型例题】
关于反诉,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2/3/80)AB
A.反诉应当向受理本诉的法院提出,且该法院对反诉所涉及的案件也享有管辖权
B.反诉中的诉讼请求是独立的,它不会因为本诉的撤销而撤销
C.反诉如果成立,将产生本诉的诉讼请求被依法驳回的法律后果
D.本诉与反诉的当事人具有同一性,因此,当事人在本诉与反诉中诉讼地位是相同的

二、反诉与反驳的区别

1、性质不同
2、前提不同
3、目的不同
4、主体不同
【典型例题】
甲公司起诉要求乙公司交付货物。被告乙公司向法院主张合同无效,应由原告甲公司承担合同无效的法律责任。关于本案被告乙公司主张的性质,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09/3/36)A
A.该主张构成了反诉
B.该主张是一种反驳
C.该主张仅仅是一种事实主张
D.该主张是一种证据
第五章    当事人

节      当事人概述

一、当事人的概念与特征

二、民事诉讼权利能力与民事诉讼行为能力

注意:
1、民事诉讼权利能力与当事人适格的关系。即民事诉讼权利能力是一种比较抽象而概括的作为当事人的法律资格,其不以具体的民事诉讼为基础;而当事人适格则涉及具体诉讼所要解决的实体权利义务关系,某一具备民事诉讼权利能力的人能否成为该诉讼的适格当事人应当看其是否是本案所涉及的法律关系的主体或者对该法律关系中的利益是否享有权利或者管理权利。
2、未成年人与精神病患者的当事人资格。
3、非实体当事人的情形:特殊情况下,没有民事权利能力的人,有独立的民事诉讼权利能力,可以作为当事人。如失踪人的财产代管人、遗产管理人和遗嘱执行人、死者的近亲属、清算组。
【典型例题】
1、关于当事人能力和正当当事人的表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3/3/38)B
A、一般而言,应以当事人是否对诉讼标的有确认利益,作为判断当事人适格与否的标准
B、一般而言,诉讼标的的主体即是本案的正当当事人
C、未成年人均不具有诉讼行为能力
D、破产企业清算组对破产企业财产享有管理权,可以该企业的名义起诉或应诉
2、关于当事人能力与当事人适格的概念,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2012/3/81)AC
A.当事人能力又称当事人诉讼权利能力,当事人适格又称正当当事人
B.有当事人能力的人一定是适格当事人
C.适格当事人一定具有当事人能力
D.当事人能力与当事人适格均由法律明确加以规定

第二节    原告和被告

一、以民事法律关系为依据

二、法人和直接责任人问题

1、法人和内部工作人员。
   取决于工作人员的行为是否为职务行为或者授权行为
2、责任人作为当事人(意见49条)
   冒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义
以尚未成立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义从事活动
以终止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义从事活动

三、法人与分支机构问题

法人非依法设立分支机构,或者虽然依法设立分支机构但没有领取营业执照的,由法人作为当事人。法人依法设立分支机构并领取营业执照的,由分支机构作为当事人。

四、因新闻报道或其他作品引起的名誉权纠纷案件的当事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第6条的规定,因新闻报道或其他作品发生的名誉权纠纷,应根据原告的起诉确定被告。只诉作者的,列作者为被告;只诉新闻出版单位的,列新闻出版单位为被告;对作者和新闻出版单位都提起诉讼的,将作者和新闻出版单位均列为被告,但作者与新闻出版单位为隶属关系,作品系作者履行职务所形成的,只列单位为被告。
                            以作者为被告
作者与出版单位系职务关系    
                            以出版单位作为被告
                            以作者为被告
作者与出版单位非职务关系    以出版单位为被告
                            以作者与出版单位作为共同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