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诉>2016年中律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1)

2016年中律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1)

上传时间:2018-04-08 09:29:51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中律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1) 2016年民事诉讼法与仲裁制度讲义
编讲:戴 老师
一、民事诉讼的概念
民事审判程序分为诉讼程序非讼程序
诉讼程序包括一审(包括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第三人撤销权之诉、执行异议之诉等)、二审和再审程序等。
非讼程序包括特别程序(但选民资格案件除外)、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
关联记忆:与诉讼程序和非讼程序有关的
1、辩论原则的适用范围:诉讼程序适用辩论原则,其他程序不适用辩论原则;
  1. 人民陪审员参加的合议庭:适用一审程序审理诉讼程序
  2. 调解的适用程序:诉讼程序可以调解,其他程序不适用调解。
二、诉的基本理论    
1、关于诉的分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解散公司之诉和第三人撤销权之诉是变更之诉;
B、张三、李四申请法院确认调解协议效力为确认之诉;
C、李四诉张三要求张三赔礼道歉、停止侵权、赔偿损失是给付之诉;    
D、张三起诉李四要求判令其归还借款,李四主张借款关系不存在,是确认之诉;
 
回顾:
确认之诉 请求确认与被告间是否存在某种民事法律关系 积极确认之诉 请求确认法律关系存在或有效;
消极确认之诉 请求确认法律关系不存在或无效;
给付之诉 要求判令被告履行一定的义务         财物的给付;
  行为的给付 积极的作为;
消极的不作为;
变更之诉 要求法院改变或者消灭既存的民事法律关系,也称形成之诉;
2、关于反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张三起诉李四要求履行合同,李四主张合同无效,要求张三承担缔约过失责任,李四的主张构成反诉;
B、反诉与本诉之间须存在牵连关系,因此必须源于同一法律关系;
C、反诉应当在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提出,在二审中提出反诉的,二审法院可以调解,调解不成,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但当事人同意由二审法院一并审理的除外;
D、被告提出反诉后,原告申请撤诉获准,反诉应当继续进行;
 
回顾
概念 在诉讼程序进行中,本诉被告针对本诉原告向法院提出的独立的诉
要件 主体 本诉的被告向原告提出;
时间 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
提示:在二审中提出反诉的——调解,调解不成,告知另行起诉;
但当事人同意由二审法院一并审理的除外。
牵连 本反诉之间应当具有牵连关系;
管辖 向受理本诉的法院提出,且受诉法院有管辖权(牵连管辖);
程序 与本诉适用同一程序;
三、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与基本制度
3、关于民事诉讼基本原则,说法正确的是( )
  • 平等原则要求当事人权利义务相同?
B、当事人均有权委托代理人参加诉讼是平等原则体现?
C、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和公示催告程序等不适用辩论原则?
D、当事人向法院提出起诉状和答辩状是其行使辩论权的一种表现?
 
回顾
平等原则 当事人享有平等的诉讼权利,包括诉讼权利相同相对应
同等原则 外国人、无国籍人在中国法院起诉、应诉,其权利、义务与中国当事人相同;
对等原则 外国法院限制我国当事人诉讼权利,我国法院对该国当事人实行对等原则;
处分原则 当事人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处分自己的民事权利诉讼权利;
辩论原则 法院审理案件时当事人有权进行辩论 适用阶段 整个诉讼过程中。
要点提示:诉讼程序(如一审、二审、再审程序)适用辩论,其他程序(如执行程序、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等)不适用辩论。
辩论形式 口头或书面;
辩论内容 实体或者程序;
难点:处分原则VS.约束性辩论原则
4、关于处分原则与辩论原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调查收集证据除法定情形外,均应当依据当事人申请进行,体现了辩论原则?
B、张三因借款事实起诉要求李四归还借款100万,法院认定借款事实后判决李四归还借款100万和利息1万元,违反了处分原则?
C、原告张三因被告李四驾车撞倒自己而起诉要求李四赔偿医疗费1万元,法院判决认为李四是否撞倒张三无法查清,但介于李四车型大,刹车声刺耳,有可能吓倒张三,判决李四对张三医疗费承担50%责任,该判决违反了辩论原则?
D、原告起诉被告要求解除婚姻关系,法院判决解除婚姻关系的同时对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问题一并做出处理,该判决违反处分原则与辩论原则?
 
补充:约束性辩论原则——法院的审判权行使范围受当事人辩论的约束,具体要求如下
“(1)只有当事人提出并加以主张的事实,法院才能予以认定。
(2)对双方当事人都没有争议的事实,法院应当予以认定,也即法院应当受当事人自认之事实的约束。
(3)法院对证据的调查,原则上仅限于当事人提出的证据,而不允许法院依职权主动调查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