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诉>2016年文都教育司法考试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16)

2016年文都教育司法考试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16)

上传时间:2018-04-08 09:55:59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文都教育司法考试题海阶段民诉讲义--戴鹏 (16)
审理法院 法院决定再审的案件 本院启动 本院再审
上级法院启动 本院提审或者指令下级法院再审
检察院抗诉的案件 A、由接受抗诉的法院审理(提审)
B、有法定情形(1)—(5)(即证据问题)可以交下级法院审理,但是经该下级法院再审的除外;
当事人申请的再审
 
 
 
 
 
 
A、因当事人申请而裁定再审的案件由中级以上法院审理;但当事人依法选择向基层法院申请再审的除外;
B、最高院、高院裁定再审的案件,由本院再审或者交由其他法院再审,也可以交由原审法院再审。
原审法院 向谁申请再审 重新审理
基层法院 中级法院 该中院(提审)
*该基层法院 该基层法院
中级法院 高级法院 该高院、该中院(原审法院)或者其他中院
*该中级法院 该中级法院
高级法院 最高法院 最高院、该高院(原审法院)或者其他高院
*该高院 该高院
注:*是指符合法定条件向原审法院申请再审的情形,即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或双方都是公民的情形。
再审程序 中止执行 法院决定再审后,应当裁定中止原判决、裁定、调解书的执行;但是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费用、劳动报酬等案件,可以不中止执行;
重组合议庭 再审法院审理再审案件,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
审理程序 (1)原生效裁判是一审法院作出的,按一审程序审理,所作的裁判可以上诉;
(2)原生效裁判是二审法院作出的,按二审程序审理,所作裁判是生效裁判;
(3)上级法院按提审的,按二审程序审理,所作裁判是生效裁判;
再审的范围 1、审理范围不超过再审申请或者抗诉范围;
2、当事人超出原审范围增加、变更诉讼请求的,不属于再审范围(再审范围有限原则)
再审的结案 裁判 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决定再审或者提审的案件,由再审或者提审的法院在作出新的判决、裁定中确定是否撤销、改变或者维持原判决、裁定;
调解 达成调解协议的,应当制作调解书,调解书送达后,原判决、裁定视为撤销;
撤回起诉  一审原告在再审审理程序中申请撤回起诉,经其他当事人同意,且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他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以准许。裁定准许撤诉的,应当一并撤销原判决。
要点提示:在再审中撤回起诉后重复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