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刑诉>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刑诉讲义(4)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刑诉讲义(4)

上传时间:2018-04-02 10:32:32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文都法考考前冲刺阶段刑诉讲义(4)
考前冲刺阶段
授课刘玫老师
44、某合议庭由审判员李某、助理审判员王某和人民陪审员张某组成。在案件合议过程中,李某认为被告人构成盗窃罪,王某认为被告人构成诈骗罪,张某认为被告人无罪,合议庭认为难以作出决定。则合议庭应当如何处理?(    )
A.被告人构成盗窃罪
B.被告人无罪
C.合议庭可以将案件提请院长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
D.合议庭应将案件提交院长决定
 
45、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合议庭工作的若干规定》规定,合议庭组成人员确定后,除因回避或者其他特殊情况不能继续参加案件审理外,不得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更换。这一规定体现的是下列哪一项审判原则?(    )
A.公开审判原则
B.言词审理原则
C.集中审理原则
D.辩论原则
 
46、以下关于刑事审判中的辩论原则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法院裁判的作出应以充分的辩论为必经程序
B.辩论的主体是所有的诉讼参与人
C.辩论的内容是证据问题、事实问题和法律适用问题
D.法庭应当引导辩论双方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辩论
 
47、下列哪一选项体现直接言词原则的要求?(    )
A.法官亲自收集证据
B.法官亲自在法庭上听取当事人、证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口头陈述
C.法庭审理尽可能不中断地进行
D.法庭审理应当公开进行证据调查与辩论
 
48、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对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公诉案件,应当在收到起诉书和案卷、证据后,指定审判人员进行审查。审查结束后,人民法院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处理。下列人民法院的处理中正确的是哪一项?(    )
A.李某涉嫌抢劫一案,经审查发现李某不在押,则人民法院决定对本案延期审理
B.王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经审查不归本院管辖,遂退回人民检察院
C.贾某涉嫌诈骗一案,经审查发现应为“非法占有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案件,人民法院裁定终止审理
D.肖某涉嫌盗窃一案,经人民法院准许人民检察院撤诉,之后人民检察院根据新的证据又重新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49、刑事案件的法庭辩论阶段大概分为以下五个部分:①公诉人发表公诉词;②被告人自行辩护;③辩护人发表辩护词;④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发言;⑤控辩双方相互辩论。那么这五个部分发生的相互顺序是怎样的?(    )
A.①②③④⑤
B.①③②④⑤
C.①④③②⑤
D.①④②③⑤
50、某市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杀人案,辩护律师提出被告李某不在现场的证据,合议庭下列哪一做法是正确的:(    )
A.对该证据不予接受
B.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
C.建议检察院变更起诉
D.宣布休庭,对证据进行调查核实
 
51、.某人民法院审理方某被提起公诉一案,现案件已审结。对于该案判决,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如果方某案证据不足,不能认定其有罪,则法院应该做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裁定
B.如果方某经鉴定为不服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本案系其在不能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期间所为,应判决宣告方某无罪
C.检察院以盗窃罪起诉方某,法院经审理认为应定为抢劫罪,应当作出抢劫罪的有罪判决
D.如果方某审理期间死亡,如果证据确实充分的,可以作出有罪判决
 
52、某市人民法院受理了被告人甲的贩毒案。审判期间被告人提出了新的立功线索。此时审理本案的合议庭可以:(   )
A.自行调查取证
B.向检察院调取相应的证据材料
C.建议人民检察院补充侦查
D.建议检察院变更起诉
 
53、关于刑事审判程序中的庭前会议,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法院决定开庭审理的案件,应当召开庭前会议
B.召开庭前会议,可以通知被告人参加
C.庭前会议应当对非法证据是否排除作出决定
D.对于庭前会议上双方无异议的证据,庭审时可以不予查证
 
54、某市甲县人民检察院认为甲县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确有错误,欲在法定期限内提出抗诉。则对于检察院的抗诉,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哪一项?(    )
A.甲县检察院可直接向A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抗诉书
B.甲县检察院提交抗诉书的同时,应将抗诉书抄送A市人民检察院
C.甲县检察院抗诉后在抗诉期满后又决定撤回抗诉,如果案件卷宗尚未移送中级法院,甲县法院可裁定准许甲县检察院撤回抗诉
D.甲县检察院抗诉后在抗诉期限内又决定撤回抗诉,甲县法院仍需向A市人民法院移送案件
 
55、下列哪一案件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   )
A.检察院补充侦查后又移送法院的审案件
B.二审发回重审的,判决后又提出上诉、抗诉的二审案件
C.上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指令原审法院再审的案件
D.刑事案件审判后继续审理的附带民事诉讼案件
 
56、下列有关死刑复核程序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时,可以以视频方式讯问被告人
B.甲因集资诈骗罪被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没有上诉。中院报高院复核时,高院不同意判处死刑的,可以发回重审或提审
C.乙、丙、丁三人因抢劫罪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三人均没有上诉,检察院也没有抗诉。最高人民法院在进行死刑复核时,发现对丙、丁的判决认定事实不清。对全案裁定不予核准,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D.辩护人提出要求的,最高人民法院合议庭应当开庭听取其意见
 
57、黄某故意伤害张某案一审判决生效后,被告人黄某的父亲对判决不服,想向法院提出申诉,以下哪项不是能够导致法院重新审判案件的理由?(    )
A.找到另一个目击证人可以证明当时不是黄某致张某受伤,而是另一路过之人致张某受伤
B.案件中两位关键证人的证言之间存在着矛盾,一位说是黄某打伤张某,而另一位说是张某自己跌倒的,而法院采信了对黄某不利的证据
C.有证据显示该案中被告人供述系被刑讯后作出的
D.审判该案的审判长李某在不久被发现在另一起故意杀人案的审理中接受被告人的贿赂而被查处
 
58、M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本市A县人民法院就李某盗窃案的判决确有错误而提出抗诉,M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下列说法正确是:(    )
A.需要对被告人采取强制措施的,由M市检察院依法决定
B.需要对被告人采取强制措施的,由M市法院依法决定
C.M市法院可以裁定中止执行原判决
D.M市法院应当决定中止执行原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