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二级建造师>2018二建公路工程每日一练(7.11)

2018二建公路工程每日一练(7.11)

上传时间:2017-07-11 08:49:51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8二建公路工程每日一练(7.11)
  2017年二建公路工程每日一练(7.11)

  1.江南大桥项目经理部采用专家会议法的方式就加强成本管理,降低工程施工项目成本这一议题召集技术、材料、合同、财务、质安等部门和有关作业班组举行了一次专题会议,大家就降低施工项目成本的方法和途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技术部的李工说:正确选择施工方案是降低成本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制定先进的、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

  材料部的王工说:要降低项目成本,必须降低材料成本。

  问题:

  1.施工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为什么说正确选择施工方案是降低成本的关键所在。

  2.降低材料成本应该考虑哪些方面的内容?

  参考解析:

  1.施工方案主要包括四项内容:施工方法的确定、施工机具的选择、施工顺序的安排和施工作业组织。因为施工方案的不同,工期就会不同,所需人机具也不同,因此发生的费用也会不同。

  2.对材料成本控制,一是要以预算价格来控制材料的采购成本。二是对材料的数量控制,在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每月应根据施工进度计划,编制材料需用量计划,建立材料消耗台账,如超出限额领料,要分析原因,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同时通过实行"限额领料"来控制材料领用数量,并控制工序施工质量,争取一次合格,避免因返工而增加材料损耗。

  2.某高速公路施工合同段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施工单位精心组织施工,按质按量如期完成工程合同,符合交工验收条件后,经监理工程师同意,施工单位向项目法人提出了交工验收申请。

  问题:

  1.公路工程交工验收应具备哪些条件?

  2.交工验收有哪些主要工作内容?

  3.参加交工验收各单位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参考解析:

  1.公路工程交工验收应具备下列条件:

  (1)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已完成;

  (2)施工单位按交通部制定的《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及相关规定的要求对工程质量自检合格;

  (3)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的评定合格;

  (4)质量监督机构按交通部规定的公路工程质量鉴定办法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必要时可委托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承担检测任务),并出具检测意见;

  (5)竣工文件已按交通部规定的内容编制完成;

  (6)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完成本合同段的工作总结。

  公路工程各合同段符合交工验收条件后,经监理工程师同意,由施工单位向项目法人提出申请,项目法人应及时组织对该合同段进行交工验收。

  2.交工验收的主要工作内容是:

  (1)检查合同执行情况;

  (2)检查施工自检报告、施工总结报告及施工资料;

  (3)检查监理单位独立抽检资料、监理工作报告及质量评定资料;

  (4)检查工程实体,审查有关资料,包括主要产品质量的抽(检)测报告;

  (5)核查工程完工数量是否与批准的设计文件相符,是否与工程计量数量一致;

  (6)对合同是否全面执行、工程质量是否合格作出结论,按交通主管部门规定的格式签署合同段交工验收证书;

  (7)按交通部规定的办法对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工作进行初步评价。

  3.项目法人负责组织各合同段参建单位完成交工验收工作的各项内容,总结合同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对工程质量是否合格作出结论。

  设计单位负责检查已完成的工程是否与设计相符,是否满足设计要求。监理单位负责完成监理资料的汇总、整理,协助项目法人检查施工单位的合同执行情况,核对工程数量,科学公正地对工程质量进行评定。

  施工单位负责提交竣工资料,完成交工验收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