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二级建造师>2017年二建机电工程每日一练(7.24)

2017年二建机电工程每日一练(7.24)

上传时间:2017-07-24 08:30:25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7年二建机电工程每日一练(7.24)
  2017年二建机电工程每日一练(7.24)

  案例一:

  背景:某施工单位承建某供油工程,主要为管道和设备安装。为组织好施工,项目部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和相应的施工方案,并对特殊作业人员提出了要求。施工过程检查发现,有1名正在进行压力管道氩弧焊接作业的焊工,只有压力容器手工电弧焊合格证;另一名具有起重作业证书的起重工,因病休养8个月刚刚上班,正赶上大型设备安装,项目经理安排其负责设备吊装作业。

  问题:

  1、本工程的主要特种作业人员有哪些?

  答:主要特种作业人员包括电焊工和起重工。

  2、项目经理对刚上班的起重工的工作安排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答:不妥;该起重工已经离开工作岗位8个月,上岗前,应当重新进行实际操作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3、具有压力容器手工电弧焊合格证的焊工,为什么不能从事管道氩弧焊接工作?

  答:本案例中焊工只具有压力容器手工焊合格证进行氩弧焊接,焊接方法改变了,属于无证操作。

  4、要使上述事件不再发生,施工单位应在哪些方面加强管理?

  答:必须加强对特殊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上岗和档案的管理,以保持其符合性。

  案例二:

  背 景:某施工单位承包了某化工厂施工任务,合同规定管材等主材由建设单位供货。施工单位项目部材料供应部门按照设计给出的材料表从建设单位处将全部管道需用 材料领出,入库之后,通知相关工程队领取。施工单位项目部下属两个工程队分别承担两个区域的管道施工作业。乙队尚不具备施工作业条件,未立即领取材料。甲 队为了抢进度和使用方便,将与本队管道施工相关的库存管材和管件全部领走。两队均未事先向项目部材料供应部门报送材料需用计划。乙队工程施工开始,领取了 库存剩余的所有管材和管件,作业时发现管材和管件的规格不全,再到项目部领取,已经没有了,处于间歇停工待料状态。项目部派一名汽车司机,到钢材市场进行 紧急采购;并将从甲队临时回收的无标识或标识不清的管子和管件发给乙队,虽然质检员提出疑义,但项目部材料负责人还是坚持使用。

  问题:

  1、说明甲、乙两个工程队在领取材料时有哪些做法是错误的?

  答:工程队在领取材料中的错误做法包括:甲队超限额乱领和多领材料;两队均未事先报送材料需用计划,未严格执行限额领料制度。

  2、案例中项目部材料供应部门派一名汽车司机到钢材市场紧急采购的作法有何不妥处?

  答:工程主要材料应由专职采购人员到已经通过合格供应方考核的供应商处采购。

  3、项目部材料负责人将回收的管子和管件发给乙队使用错在哪里?

  答:错在将未经确认的、无标识或标识不清的材料发给施工队使用。

  4、通过本案例,总结施工单位在工程材料的管理上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

  答:施工单位应在材料采购、验收、保管、标识、发放、回收等环节上进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