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二级建造师>2016施工管理练习题:单选题

2016施工管理练习题:单选题

上传时间:2016-06-13 15:06:14 来源: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施工管理练习题:单选题
 2016年二建《施工管理》单选题
1、某工程项目的案卷封面标注的保管期限是长期:长期是指工程档案需保存(  )。
  A.40年以上 B.30年以上 C.20年以下 D.等于该工程的使用寿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案卷封面标注的保管期限分为、长期、短期三种期限。是指工程档案需保存;短期是指工程档案保存20年以下;长期是指保管期限等于该工程的使用寿命。同一案卷内有不同保管期限的文件,该案卷保管期限应从长。
  2、下图反映的是某建设项目业主、项目总承包人、分包人之间的(  )。
  A.协作关系 B.指令关系 C.管理关系 D.合同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合同结构图是组织结构模式的重要组织工具之一,它反映一个建设项目参与单位之间的合同关系。图中矩形框的含义是一个建设项目的参与单位,矩形框之间用双向箭线连接。
  3、某施工企业进行土方开挖工程,按合同约定3月份的计划工作量为2400m3,计划单价是12元/m3;到月底检查时,确认承包商实际完成的工程量为2000m3,实际单价为15元/m3。
  则该工程的进度偏差和进度绩效指数分别为(  )。
  A.0.6万元;0.80 B.一0.6万元;0.80 C.一0.48万元;0.83 D.0.48万元:0.8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已完工作预算费用=2000×12=221.000(元),计划工作预算费用=2400×12=28800(元),进度偏差=已完工作预算费用一计划工作预算费用=24000-28800=-4800(元)=-0.48(万元),进度绩效指数=已完工作预算费用/计划工作预算费用=24000÷28800≈0.83。
  4、建设工程项目中,控制性进度计划、指导性进度计划和操作性进度计划是由不同(  )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
  A.深度 B.周期 C.性质 D.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不同功能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①控制性进度规划(计划);②指导性进度规划(计划);③实施性(操作性)进度计划等。
  5、建设上程的施工文件档案管理的内容不包括工程(  )。
  A.施工技术管理资料 B.质量控制文件 C.施工图 D.竣工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文件档案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资料、工程质量控制资料、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资料和竣工图四大部分。
  6、下列既可以构成该承包商的施工索赔依据,又可以构成其索赔证据的是(  )。
  A.施工合同文件 B.法律、法规 C.工程建设惯例 D.施工日记、备忘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索赔的依据主要有:合同文件,法律、法规,工程建设惯例。索赔的证据中又可构成施工索赔依据的只有施工合同文件。
  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重点强调的是(  )。
  A.PDCA动态循环的模式 B.不断上升的螺旋式运行模式
  C.持续改进的动态管理思想 D.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GB/T28000系列标准重点强调以人为本,使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由被动强制行为转变为主动自愿行为,从而要求组织不断提升职业健康安全的管理水平。
  8、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安全事故处理原则的是(  )。
  A.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 B.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C.受害者没有得到赔偿不放过 D.责任人员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事故处理的"四不放过"原则包括:①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②责任人员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③职工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④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9、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的是(  )
  A.工作任务分工表 B.管理职能分工表 C.项目结构图 D.项目编码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管理职能分工表也可用于企业管理。
  10、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中,发生(  )行为的应处上一年年收入40%~80%的罚款。
  A.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 B.伪造或者故意破坏事故现场
  C.转移、隐匿资金、财产 D.谎报或者瞒报事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的,处上一年年收入40%一80%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①不立即组织事故抢救;②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③迟报或者漏报事故。选项B、C、D列行为应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11、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  )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A.30日 B.3个月 C.6个月 D.1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企业应当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办理延期手续。
  12、编制项目建议书属于建设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  )。
  A.决策阶段的工作 B.实施阶段的工作 C.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 D.施工阶段的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包括项目的决策阶段、实施阶段和使用阶段。其中,项目的决策阶段包括编制项目建议书、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13、在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中,控制工作的核心是(  )。
  A.预测估计完成项目所需的总费用 B.分析比较结果以确定偏差的严重性和原因
  C.采取适当措施纠偏 D.检查纠偏措施的执行情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比较的基础上,对比较的结果进行分析,以确定偏差的严重性及偏差产生的原因,这一步是施工成本控制工作的核心,其主要目的在于找出产生偏差的原因,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减少或避免相同原因的再次发生或减少由此造成的损失。
  14、建设工程项目的材料使用过程中,像钢钉、钢丝等材料,一般采用的材料用量控制的方法是(  )。
  A.定额控制 B.指标控制 C.计量控制 D.包干控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材料用量的控制方法有:定额控制、指标控制、计量控制和包干控制。其中,包干控制是指在材料使用过程中,对部分小型及零星材料(如钢钉、钢丝等)根据工程量计算出所需材料量,将其折算成费用,由作业者包干控制。
  15、下列属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保护措施程序的是(  )。
  A.报警系统及程序 B.可用于应急救援的设施 C.消防机构的联系方式 D.疏散人员的接收中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通告程序和报警系统,选项B属于应急设备与设施,选项C属于求援程序。
  
 
 
erun:'yes';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0.5000pt;mso-font-kerning:0.0000pt;" >、在工人工作时间消耗的分类中,必需消耗的工作时间不应包括(  )。
  A.有效工作时间 B.休息时问 C.不町避免中断时间 D.偶然工作时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必需消耗的时间是工人在正常施工条件下,为完成一定产品(工作任务)所消耗的时间。它是制定定额的主要根据,包括有效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和不可避免中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