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练习题(11.21)

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练习题(11.21)

上传时间:2017-11-21 09:24:00 来源: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练习题(11.21)   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练习题(11.21)
  1.关于火灾探测器的说法,正确的是( )。(文都建考)
  A.点型感温探测器是不可复位探测器
  B.感烟型火灾探测器都是点型火灾探测器
  C.既能探测烟雾又能探测温度的探测器是复合火灾探测器
  D.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不属于火灾探测器
  【答案】C
  【解析】火灾探测器根据其探测火灾特征参数的不同,可以分为感烟、感温、感光、气体、复合五种基本类型。
  火灾探测器根据其监视范围的不同,分为点型火灾探测器和线型火灾探测器。
  火灾探测器根据其是否具有复位功能,分为可复位探测器和不可复位探测器两种。复合火灾探测器,即将多种探测原理集中于一身的探测器,它进一步又可分为烟温复合、红外紫外复合等火灾探测器。
  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属于特殊类型的火灾探测器。参见教材P276。
  2.关于控制报警系统的说法,不符合要求的是( )。
  A.控制中心报警系统至少包含两个集中报警系统
  B.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具备消防联动控制功能
  C.控制中心报警系统至少设置一个消防主控制室
  D.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各分消防控制室之间可以相互传输信息并控制重要设备
  【答案】D
  【解析】控制中心报警系统由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火灾声光警报器、消防应急广播、消防专用电话、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等组成,且包含两个及两个以上集中报警系统。参见教材P278。
  控制中心报警系统的设计
  1)有两个及两个以上消防控制室时,应确定其中一个为主消防控制室。
  2)主消防控制室应能显示所有火灾报警信号和联动控制状态信号,并应能控制重要的消防设备;各分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设备之间可以互相传输并显示状态信息,但不应互相控制。参见教材P284。
  3.关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组件的说法,正确的是( )。(文都建考)
  A.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是手动产生火灾报警信号的器件,不属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触发器件
  B.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可以接受、显示、和传递火灾报警信号,并能发出控制信号
  C.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与电气火灾监控器链接,不属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D.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备用电源采用的蓄电池满足供电时间要求是,主电源可不采用消防电源
  【答案】B
  【解析】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自动或手动产生火灾报警信号的器件称为触发器件,主要包括火灾探测器和手动火灾报警按钮。A错误。参见教材P279
  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用以接收、显示和传递火灾报警信号,并能发出控制信号和具有其他辅助功能的控制指示设备称为火灾报警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就是其中最基本的一种。B正确。参见教材P279
  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独立子系统,属于火灾预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能够对保护线路中的剩余电流、温度等电气故障参数响应,自动产生报警信号并向电气火灾监控器传输报警信号。C错误。参见教材P301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属于消防用电设备,其主电源应当采用消防电源,备用电源可采用蓄电池。D错误。参见教材P279
  4.下列场报中,不宜选择感烟探测器的是( )。
  A.汽车库
  B.计算机房
  C.发电机房
  D.电梯机房
  【答案】C
  【解析】下列场所宜选择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
  饭店、旅馆、教学楼、办公楼的厅堂、卧室、办公室、商场等;计算机房、通信机房、电影或电视放映室等;楼梯、走道、电梯机房、车库等;书库、档案库等。参见教材P284
  5.某酒店厨房的火灾探测器异常误报火警,最可能的原因是( )。(文都建考)
  A.厨房内安装的是感烟火灾探测器
  B.厨房内的火灾探测器编码地址错误
  C.火灾报警控制器供电电压不足
  D.厨房内的火灾探测器通信信号总线故障
  【答案】A
  【解析】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场所,宜选择点型感温火灾探测器,且应根据使用场所的典型应用温度和最高应用温度选择适当类别的感温火灾探测器:
  相对湿度经常大于95%;可能发生无烟火灾;有大量粉尘;吸烟室等在正常情况下有烟或蒸气滞留的场所;厨房、锅炉房、发电机房、烘干车间等不宜安装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场所;需要联动熄灭“安全出口”标志灯的安全出口内侧;其他无人滞留且不适合安装感烟火灾探测器,但发生火灾时需要及时报警的场所。参见技术实务教材P285,参见综合能力教材P289
  6.下列设置在公共建筑内的柴油发电机房的设计方案中,错误的是( )。
  A.采用轻柴油作为柴油发电机燃料
  B.燃料管道在进入建筑物前设置自动和手动切断阀
  C.火灾报警控制器供电电压不足
  D.厨房内的火灾探测器通信信号总线故障
  【答案】A
  【解析】柴油发电机应采用丙类柴油作燃料,柴油的闪点不应小于60℃。参见教材P133
  7.下列建筑场所中,不应布置在民用建筑地下二层的是( )。(文都建考)
  A.礼堂
  B.电影院观众厅
  C.歌舞厅
  D.会议厅
  【答案】C
  【解析】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不应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二层以下。参见教材P71
  8.下列建筑或场所中,可设置室外消火栓的是( )。
  A.用于消防救援和消防车停靠的屋面
  B.高层民用建筑
  C.3层居住区,居住人数5≤00
  D.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且建筑物体积≤3000m³的戊类厂房
  【答案】D
  【解析】室外消火栓的设置范围
  1)在城市、居住区、工厂、仓库等的规划和建筑设计中,必须同时设计消防给水系统;城镇(包括居住区、商业区、开发区、工业区等)应沿可通行消防车的街道设置市政消火栓系统。
  2)民用逢筑、厂房(仓库)、储罐(区)、堆场周围应设室外消火栓。
  3)用于消防救援和消防车停靠的屋面上,应设置室外消火栓系统。(文都建考)
  4)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且建筑物体积小于或等于3000m³的戊类厂房;或居住区人数不超过500人,且建筑物层数不超过两层的居住区,可不设置室外消防给水系统。参见教材P177
  9.建筑物的耐火等级由建筑主要构件的( )决定。(文都建考)
  A.燃烧性能
  B.耐火极限
  C.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
  D.结构类型
  【答案】C
  【解析】在防火设计中,建筑整体的耐火性能是保证建筑结构在火灾时不发生较大破坏的根本,而单一建筑结构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是确定建筑整体耐火性能的基础。参见教材P58
  10.在标准耐火条件试验下对4组承重墙试件进行耐火极限测定,试验结果如下表所示,表中数据正确的试验序号是( )(文都建考)
序号 承载能力(min) 完整性(min) 隔热性(min)
1 130 120 115
2 130 135 115
3 115 120 120
4 115 115 120
  A.序号2
  B.序号1
  C.序号3
  D.序号4
  【答案】B
  【解析】耐火极限是指建筑构件按时间-温度标准曲线进行耐火试验,从受到火的作用时起,到失去支持能力,或完整性,或隔火作用时止的这段时间,用小时(h)表示。其中,支持能力是指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承重或非承重建筑构件在一定时间内抵抗垮塌的能力;耐火完整性是指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当建筑分隔构件某一面受火时,能在一定时间内防止火焰和热气穿透或在背火面出现火焰的能力;耐火隔热性是指在标准耐火试验条件下,当建筑分隔构件某一面受火时,能在一定时间内其背火面温度不超过规定值的能力。参见教材P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