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每日一练(10.20)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每日一练(10.20)

上传时间:2017-10-26 11:01:46 来源: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每日一练(10.20)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每日一练(10.20)

  1.表征沥青路面材料稳定性能的路面使用指标的是( )。

  A.平整度

  B.温度稳定性

  C.抗滑能力

  D.降噪排水

  【答案】B

  【解析】路面材料特别是表面层材料,长期受到水文、温度、大气因素的作用,材料强度会下降,材料性状会变化,如沥青面层老化,弹性、教性、塑性逐新丧失,最终路况恶化,导致车辆运行质量下降。为此,路面必须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即具有较低的温度、湿度敏感度,选择B选项。

  2.城市主干道的水泥混凝士路面不宜选择的主要原材料是( )。

  A.42.5级以上硅酸盐水泥

  B.粒经小于19.0mm砾石

  C.粒径小于31。5mm碎石

  D.细度模数在2.5以上的淡化海盐

  【答案】D

  【解析】淡化海砂不应用于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可用于支路。参见教材P7

  3.关于加筋土挡墙结构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填土、拉筋、面板结合成柔性结构

  B.依靠挡土面板的自重抵挡土压力作用

  C.能适应较大变形,可用于软弱地基

  D构件可定型预制,现场拼装

  【答案】B

  【解析】加筋土挡墙是填土、拉筋和面板三者的结合体。拉筋与土之间的摩擦力及面扳对填土的约束,使拉筋与填土结合成一个整体的柔性结构,能适应较大变形,可用于软弱地基,故选项AC正确。挡土面板、加筋条定型预制,现场拼装,土体分层填筑,施工简便、快速、工期短,故选项D正确。加筋土挡土墙是利用较薄的墙身结构挡土,依靠墙后布置的土工合成材料减少土压力以维持稳定,故选项B错误。答案选择B。

  4.湿陷性黄土路基的处理方法不包括( )。

  A.换土法

  B.强夯法

  C.砂桩法

  D.挤密法

  【答案】C

  【解析】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施工除采用防止地表水下渗的措施外,可根据工程具体情况采取换土法、强夯法、挤密法、预浸法、化学加固法等因地制宜进行处理。故选择C选项。

  5.桥梁防水混凝土基层施工检验的主控项目不包括( )。

  A.含水率

  B.粗糙度

  C.平整度

  D.外观质量

  【答案】D

  【解析】⑴混凝土基层检测主控项目是含水率、粗糙度、平整度。

  (2)混凝土基层检测一般项目是外观质量。故答案选择D。[page]

  6.预制梁板吊装时,吊装与梁板的交角为( )时,应

  A.45°

  B.60°

  C.75°

  D.90°

  【答案】A

  【解析】吊装时构件的吊环应顺直,吊绳与起吊构件的交角小于60°时,应设置吊装或吊装扁担,尽量使吊环垂直受力。

  7.在移动模架上浇筑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时,浇筑分段施工缝应设在( )零点附近。

  A.拉力

  B.弯矩

  C.剪力

  D.扭矩

  【答案】B

  【解析】浇筑分段工作缝,必须设在弯矩零点附近。梁是抗弯构件,弯矩零点受力最小,对于连续梁,弯矩零点在跨中1/3附近,简支梁在支座顶部。

  8.主要材料可反复使用,止水性好的基坑围护结构是( )。

  A.钢管桩

  B.灌注桩

  C.SMW工法桩

  D.型钢桩

  【答案】C

  【解析】钢管桩:需有防水措施相配合。灌注桩:需降水或和止水措施配合使用。SMW工法桩:强度大,止水性好。型钢桩:止水性差,地下水位高的地方不适用。

  9.下列盾构掘进的地层中,需要采取措施控制后续沉降的是()。

  A.岩层

  B.卵石

  C.软弱黏性土

  D.砂土

  【答案】C

  【解析】盾构通过该断面后长时间地发生后续沉降,主要由于盾构掘进造成的地层扰动、松弛等引起,在软弱黏性土地层中施工表现最为明显,而在砂性土或密实的硬黏性土中施工基本不发生。

  10.下列给水排水构筑物中,属于调畜构筑物的是()。

  A.澄清池

  B.清水池

  C.生物塘

  D.反应池

  【答室】B

  【解析】清水池是给水系统中调节水厂均匀供水和满足用户不均匀用水的调畜构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