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教师资格>福建教师资格2010年1月《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福建教师资格2010年1月《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上传时间:2013-10-17 16:39:00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福建教师资格2010年1月《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福建教师资格2010年1月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试题及答案

  2010年1月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考试

  教育心理学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按照学习迁移内容的抽样与概括化水平进行的划分,可以分为( )

  A.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B.正迁移与负迁移

  C.普通迁移与特殊迁移

  D.顺向迁移与逆向迁移

  2. 把认知领域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领会、应用、分析、综合和评价等六个层次的教育心理学家是( )

  A.布鲁纳

  B.布卢姆

  C.加涅

  D.奥苏伯尔

  3. 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 )

  A.发散思维

  B.聚合思维

  C.常规思维

  D.经验思维

  4. 对学生课堂行为所施加的准则与控制称为( )

  A.课堂管理

  B.课堂情境

  C.课堂纪律

  D.课堂气氛

  5. 对学习时间的管理属于下列哪种学习策略( )

  A.元认知策略

  B.组织策略

  C.精细加工策略

  D.资源管理策略

  6. 对于成功或失败进行归因时,属于个人内部稳定的不可控因素的是( )

  A.能力

  B.运气

  C.努力

  D.任务难度

  7. 技能的种类有( )

  A.工作技能和生活技能

  B.动作技能和操作技能

  C.智力技能和认知技能

  D.认知技能和动作技能

  8. 将猫、狗、鼠等概括为“动物”,是属于( )

  A.辨别学习

  B.概念学习

  C.规则或原理学习

  D.言语联结学习

  9. 教育心理学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它的成熟时期始于( )

  A.20世纪20年代

  B.20世纪50年代

  C.20世纪60年代

  D.20世纪80年代

  10.马斯洛将认知、审美和创造的需要列入下列哪一种需要中( )

  A.安全的需要

  B.归属和爱的需要

  C.尊重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11.下列哪个不属于合作学习的特征( )

  A.分工合作

  B.密切配合

  C.团体历程

  D.最近发展区

  12.心理学研究表明,中学阶段品德发展的关键期在( )

  A.初中一年级

  B.初中二年级

  C.初中三年级

  D.高中一年级

  13.学生学习直角三角形,这种学习属于( )

  A.词汇学习

  B.符号学习

  C.概念学习

  D.学习

  14.一位儿童的智力年龄是l0岁,实际年龄是8岁,他的比率智商是( )

  A.80

  B.100

  C.120

  D.125

  15.以下哪种不属于健康模式的心理评估( )

  A.人的潜能

  B.人的价值实现的程度

  C.人的心理素质改善的程度

  D.有无心理疾病

  16.以学生所在团体的平均成绩为依据,根据其在团体中的相对位置来评价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这种评定称之为( )

  A.配置性评定

  B.诊断性评定

  C.常模参照评定

  D.标准参照评定

  17.在心理发展的进程中,同一机能特性在发展的不同时期会表现出不同的发展速度.这是心理发展的——特征( )

  A.阶段性

  B.顺序性

  C.不平衡性

  D.差异性

  18.在学习“鸟”的概念时,老师用蝙蝠来说明“会飞”是鸟概念的无关特征。这使用的是( )

  A.正例

  B.反例

  C.变式

  D.概括

  19.曾经被一条大狗咬过的人,看见非常小的狗也可能产生恐惧。这是( )

  A.刺激泛化

  B.刺激分化

  C.刺激获得

  D.刺激消退

  20.智力技能的操作对象是( )

  A.身体的运动系统

  B.大脑

  C.符号化观念

  D.具体的物体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l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健康应包括生理、心理和__________等几方面。

  22.布鲁纳认为,学习包括获得、转化和__________三个过程。

  23.非测验的评价技术有案卷分析、观察和__________。

  24.个人能用言语进行直接陈述的知识属于__________知识。

  25.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再到__________的过程。

  26.加里培林将心智动作的形成分成五个阶段:一是动作的定向阶段,二是物质与物质化阶段。三是出声的外部言语动作阶段,四是不出声的外部言语动作阶段,五是

  27.加涅提出了五种学习结果的分类,它们分别是智慧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动作技能和__________。

  28.经验类化理论强调__________的经验或原理在迁移中的作用。

  29.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努力克服,而又是力所能及的学习情境称为__________。

  30.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识、道德情感和__________。

  31.群体动力表现为群体凝聚力、群体规范、课堂气氛以及课堂里的__________。

  32.认知策略中,将分散的、孤立的知识集合成一个整体并表示出它们之间关系的策略是__________策略。

  33.任何问题都含有三个基本的成分:一是给定的条件,二是要达到的目标,三是存在的__________。

  34.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__________。

  35.问题解决具有目的性、__________和序列性。

  36.现有研究表明,教师期望通过四种途径影响课堂气氛。是接受,第二是__________,第三是输入,第四是输出。

  37.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由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___________这三种活动过程交织在一起。

  38. 遗忘的发展是不均衡的,其规律是___________。

  39.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一在较短的时间内,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再进行分析,这种训练教师的方法称为___________。

  40.在应用知识的具体情境中进行知识教学的一种教学策略是___________。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41.简要分析学习策略的概念。

  42.列举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

  43.认知发展与教学的关系表现在哪些方面?

  44.简述成就动机理论的主要观点。

  45.如何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

  46.在理解和把握心理健康标准时应考虑哪些方面?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0分)

  47.结合实例分析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

  2010年1月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考试

  教育心理学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A 2. B 3. A 4. C 5. D 6. A 7. D 8. B 9. C

  10.D 11.D 12.B 13.C 14.D 15.D 16.C 17.C 18.B

  19.A 20.C

  二、填空题

  21.社会适应

  22.评价

  23.情感评价

  24.陈述性

  25.心理自我

  26.内部言语动作阶段

  27.态度

  28.概括化

  29.问题情境

  30.道德行为

  31.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

  32.组织

  33.限制或障碍

  34.最近发展区

  35.认知性

  36.反馈

  37.评价/反思过程

  38.先快后慢.呈负加速型

  39.微格教学

  40.情境教学

  三、简答题

  41.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的方案。这一界定明确了学习策略的四个方面特征: (1)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完成学习目标而积极主动地使用的。 (2)学习策略是有效学习所需的。 (3)学习策略是有关学习过程的。 (4)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制定的学习计划,由规则和技能构成。

  42.(1)教师的领导风格。 (2)班级规模。

  (3)班级的性质。 (4)对教师的期望。

  43.(1)认知发展制约教学的内容和方法。 (2)教学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

  (3)关于最近发展区。

  44.成就动机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是阿特金森。他认为,个体的成就动机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力求成功的动机,一类是避免失败的动机。力求成功者目的是获得成功,他们最可能选择成功概率为50%的任务。避免失败者则倾向于选择非常容易或非常困难,的任务。

  45.(1)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与质量。 (2)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 (3)提供多种练习的机会。 (4)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

  46.(1)判断一个人心理健康状况应兼顾个体内部协调与对外良好适应两个方面。(2)心理健康概念具有相对性。 (3)心理健康既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过程。 (4)心理健康与否。在相当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社会评价问题。

  四、论述题

  47.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有:

  一、相似性。

  二、原有认知结构。

  三、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