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教师资格>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试题七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试题七

上传时间:2017-10-25 15:19:36 来源:文都教师考试网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试题七

  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11月4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试题七相关内容,请学员们及时规划复习时间!更多教师资格考试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一、单项选择题

  1.“我此刻记起《希腊罗马伟人传》作者普鲁塔克的一句名言——最显赫的业绩不一定总能表示人们的美德或恶行。而往往一桩小事,一句话或一个笑谈……更能清楚地显示人物的性格的趋向。”

  下列准确复述这句话意思的是(  )。

  A.普鲁塔克的名言对我的影响很大

  B.有时大事还不如小事能体现人的性格

  C.只有小事能显现人物的性格和趋向

  D.显赫的业绩并不总能表现人的美德或恶行

  【参考答案】B

  【解析】材料说明了两点内容:“最显赫的业绩不一定总能表示人们的美德或恶行。”“往往一桩小事,一句话或一个笑谈……更能清楚地显示人物的性格的趋向。”并对这两点内容进行了比较,只有B项准确地概括了这两方面的内容,而且体现了两方面内容的关系。

  2.下列关于文化艺术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印象派绘画的代表人物是莫奈、马奈、凡·高等

  B.芭蕾舞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

  C.北宋时期的文人画多以山水、花鸟为主要内容

  D.中国传统的弹拨乐器有古筝、扬琴、琵琶、马头琴等

  【参考答案】D

  【解析】印象派绘画诞生于法国19世纪中后期,是西方绘画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艺术流派.代表人物有雷诺阿、莫奈、马奈、凡·高等。芭蕾舞孕育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17世纪后半叶开始在法国发展流行并逐渐职业化。文人画是中国画的一种,泛指中国封建社会中文人、士大夫所作之画,文人画多取材于山水、花鸟、梅兰竹菊和木石等。马头琴属于拉弦乐器,不属于弹拨乐器。故答案为D项。

  3.当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着“以教谋私”和“有偿家教”的现象,这实际上违背了(  )。

  A.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

  B.爱国守法的职业道德

  C.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

  D.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

  【参考答案】D

  【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中为人师表要求: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故本题选D。

  4.(  )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书,也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

  A.《四库全书》

  B.《永乐大典》

  C.《汉书》

  D.《隋书》

  【参考答案】A

  【解析】《四库全书》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书。也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丛书。它分为经史子集四个书库.收集了古代诸多重要图书,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典籍瑰宝。

  5.打印机是使用较多的输出设备之一,它的作用是(  )。

  A.把计算机中的数据输出到纸张上的设备

  B.把纸张上的图片输入到计算机中的设备

  C.把计算机中的数据保存到软盘上的设备

  D.读取光盘上的信息的设备

  【参考答案】A

  【解析】打印机是使用较多的输出设备之一,它的基本作用是把计算机中的数据输出到纸张上的设备。

  二、材料分析题

  松花小学四年级的“读书角”里存放了30本各类图书供同学翻阅,可是某一 天,班主任张老师发现“读书角”的书少了6本,就问班干部是怎么回事,但大家都说不上来书到哪里去了,这时班长主张严肃查处,可是张老师却不以为然,他写 了几句话贴出去:“作为班主任的首要责任是,要使全班同学明白,人格是无价的,然而同学们,你信吗?‘读书角’的书少了6本。”第二天有人送回了1本。张 老师又公开写道:“你送回的不仅是1本书,你送回了人格,送回了咱们班良好的班风。”第三天,其他5本书也都送回来了。

  根据案例说明这位班主任的做法。

  【参考答案】这位班主任的做法是情感育人。案例中的班主任,面对该事件,不是严肃查处,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写了几句话贴出去。这几句话语重心长, 激起了学生积极情感的反映,于是这位学生就放回了书籍。在这里,班主任既严,又爱,既有集体荣誉性的教育,又有人格尊严的启发。班主任的情感很有感染力, 渗透力,表现出对教育的忠诚,对学生的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