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特岗教师>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法律法规》历年真题(一)

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法律法规》历年真题(一)

上传时间:2017-12-08 16:18:34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法律法规》历年真题(一)   文都教资网为考生们整理了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法律法规真题,考生们可以根据历年真题总结简答题的答题技巧。2018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备考先人一步,考试领先一路,文都特岗教师,助力一步上岗!

  一、单项选择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审议机构是( )。

  A.全国人大常委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国务院

  D.教育部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1995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

  2.《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的时间是( )。

  A.1989

  B.1986

  C.1994

  D.1996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于1986年4月12日第六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3.接送学生的机动车驾驶员应当健康,具备相应准驾车型( )年以上的安全驾驶经历。

  A.2

  B.3

  C.5

  D.4

  【答案】B。解析:详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26条。

  4.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享有( )津贴。

  A.特殊岗位补助

  B.艰苦贫困地区补助

  C.绩效工资

  D.教龄津贴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特殊教育教师享有特殊岗位补助津贴。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享有艰苦贫困地区补助津贴。

  5.义务教育法规定,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社会组织,应当经( )批准。

  A.地市级人民政府

  B.县级人民政府

  C.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省级人民政府

  【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四条规定,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的,应当经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6.教育法律规范包括义务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 )。

  A.强制性规范

  B.约定性规范

  C.保护性规范

  D.授权性规范

  【答案】D。解析:根据教育法律规范为人们确定的不同行为模式,可以将其分为义务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授权性规范。

  7.如果发生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 )有权予以劝阻、或者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者控告。

  A.父母或其他监护人

  B.国家机关

  C.任何组织或个人

  D.学校教职员工

  【答案】C。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条规定,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者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者控告。

  8.下列分别属于教育法律关系主体和客体的是( )。

  A.教师学生

  B.学生教师

  C.学校教学仪器

  D.教师学校

  【答案】C 。解析:教育法律关系的主体是指教育法律关系的参加者,包括公民、机构和组织、国家三大类,教育法。律关系客体是指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包括物质财富、非物质财富、行为三类。教师和学生以及学校都是教育法律关系的主体,教育仪器属于客体。

  9.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国家未成年人的( )和其他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A.自由和尊严

  B.人身和财产

  C.身心和健康

  D.生命和安全

  【答案】C。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条: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制定本法。由此可知,国家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其他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10.下列行为需要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的是( )。

  A.体罚学生严重的

  B.克扣教育经费

  C.殴打教师情节严重的

  D.侵占学校校舍

  【答案】D。解析:D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二条中规定,侵占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