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特岗教师>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法律法规》历年真题(三)

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法律法规》历年真题(三)

上传时间:2017-12-08 16:27:19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法律法规》历年真题(三)   文都教资网为考生们整理了特岗教师考试教育法律法规真题,考生们可以根据历年真题总结简答题的答题技巧。2018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备考先人一步,考试领先一路,文都特岗教师,助力一步上岗!

  简答题

  1.试论述新《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的意义。

  【答案要点】

  此规定标志着我国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时代已经来临。“免费”成为新《义务教育法》最大的一个亮点。推行免费义务教育是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保证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上得起学,不会因贫辍学,使义务教育更加名副其实。

  2.试分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开除学生的原因。

  【答案要点】

  《义务教育法》规定不得开除学生,这是由义务教育的性质决定的,目的是为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义务教育是强制性教育,是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不能因为学生违反学校管理制度,就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在这一点上,义务教育同非义务教育有所不同。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如果严重违反学校管理制度,学校可给予其开除学籍的处分。

  四、案例分析

  1.涛涛爱淘气,经常在课堂上说话、做小动作,有时还不完成作业。一天,他又在课上说话、做鬼脸,被班主任老师发现了。老师非常生气,对涛涛说:”你的课不要上了,回家把家长找来,什么时候你爸爸来了,你再来上课。”涛涛不敢回家,只好在教室外面站着。这时,正好校长路过,问清了原因后.把涛涛送回教室。事后,校长把涛涛的班主任老师找去,提出了批评。

  请回答:你认为校长批评的对吗?

  【答案要点】

  对。学校是少年儿童受教育的地方,为了保护中小学学生的受教育权利,法律还专门规定了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能随便开除学生。教育和帮助有缺点的学生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学校、老师应当对学习有困难、品行有缺点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使他们改正错误、健康成长。这位班主任应当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经过教育,涛涛也应当认识到自己仅违反了学校纪律,而且在课堂上随便说话,也影响了别的同学听课,实际上侵犯了其他同学受教育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