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搜索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考研 > 政治>2018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十九大”真题汇总(三)

2018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十九大”真题汇总(三)

上传时间:2017-12-23 17:08:45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2018考研政治真题解析:“十九大”真题汇总(三)   2018年考研大幕徐徐拉开,一年坚守,2018考研小伙伴欢喜更多,今年的考研政治真题容易许多,很多文都集训营和高端彩虹卡次学员应该会特别开心,基本上都是上课见过的练习题。十九大是今年考研最大的赢家,文都考研教学研究院刘涛老师为大家盘点一下今年考研政治“十九大”真题系列(三)。

  马原三十四题

  (1)如何理解“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6分)

  (2)根据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原理,说明为什么“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4分)

  答:(1)在矛盾群中存在着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主要矛盾在矛盾体系中居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性作用;次要矛盾在矛盾体系中处于从属地位,对事物发展不起决定性作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主次矛盾的辩证关系原理要求我们在解决问题时,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同时还要统筹兼顾,恰当的处理次要矛盾,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因为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抓住了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答:(2)在矛盾群中存在着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指在矛盾中处于支配地位,发挥主导作用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矛盾的次要方面是指在矛盾中处于被支配地位、分化从属作用的方面,所以我们看问题时既要全面又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发展问题是我们的主要方面,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毛中特三十五题

  (1)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5分)

  (2)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5分)

  答:(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需要与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新特点、深刻理解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的最大国情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最关键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要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前进。

  答:(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这两个题目属于十九大报告内容。十九大报告居然考了两个大题,马原也再一次反押题考察毛中特知识点。十九大报告核心内容也是2019年考试政治大纲毛中特部分新编变动最大考点之一。

  对此2019年小伙伴对于考研政治需要加强政治专业术语训练,报名文都集训营和高端彩虹卡的19考研小伙伴,这些老师上课都会详解十九大报告核心内容,帮助大家稳稳收获高分。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