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法>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冲刺阶段讲义(2)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冲刺阶段讲义(2)

上传时间:2018-04-04 10:57:58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冲刺阶段讲义(2) 11、甲乙兄弟分别享有65%35%的份额共有某市区的一栋楼房,登记在甲一人的名下。乙在外地居住,甲未与乙协商,将楼房进行豪华装修后出租给丙3年,尚未到期。现甲未经乙的同意,又以自己名义与第三人丁签订一份买卖合同但尚未办理过户登记手续。甲乙还有一出嫁姐姐戊离婚后,近期想回甲乙居住的城市定居。关于以上五人之间的关系,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甲的装修行为并无不妥

B.甲丁之间的合同即使事后经过乙的追认,丙也可以向法院主张宣告无效

C.如甲乙决定将楼房出卖给戊,需要提前通知丙,丙可以主张优先购买权

D.丁不构成善意取得,因为还没有完成物权登记

 

12、张三有一只手表在旅游期间遗失,另一游客李四拾得后以市价卖给了王五,王五又赠给自己的女友。两年半前张三已经得知了以上事实,期间曾经向李四主张过赔偿损失,但未果。请问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假设李四没有卖给王五而一直保有该手表,则张三仍然可以请求李四返还该手表

B.现在张三有权利要求王五或者王五的女友返还该手表

C.现在张三可以请求李四进行损害赔偿

D.王五的女友已经取得手表的所有权

 

13、某县城有两户居民,诗人王英与左邻马兰约定,为了方便王英眺望远处的一处湖泊,马兰在10年内不得将其二层楼房的高度增盖到超过王英的三层楼房的高度;同时作为补偿,王英要从自己的院墙打开一个3米宽的豁口专门供马兰一家人同行以便利其进入主街道。二人为此签订了一份书面契约,在过去的3年里履行愉快。关于此约定,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双方的约定由于没有登记,所以不生效力

B.如后来甲乙丙三人分别购买了王英楼房的一层,则任何一人都可以向马兰主张不得盖高楼

C.如后来丁戊二人分别购买了马兰的楼房一层,则王英可以向丁戊主张不得盖高楼

D.王英马兰各自将自己的楼房出卖后,二人的约定不再具有约束力

 

142008510日,甲以自有房屋1套为债权人乙设定抵押登记。610日,甲又以该房屋为债权人丙设定抵押,但一直拒绝办理抵押登记。910日,甲擅自将该房屋转让给丁并办理了过户登记。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乙可对该房屋行使抵押权

B.甲与丙之间的抵押合同已生效

C.甲与丁之间转让房屋的合同无效

D.丙可以要求甲赔偿自己所遭受的损失

 

15、甲为乙的债权人,乙将其电动车出质于甲。现甲为了向丙借款,未经乙同意将电动车出质于丙,丙不知此车为乙所有而接受。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丙因善意取得而享有质权

B.因未经乙的同意丙不能取得质权

C.甲对电动车的毁损、灭失应向乙承担赔偿责任

D.对电动车因天灾而毁损、灭失的,乙不得向丙索赔

 

16、张某欲将祖传的青花瓷瓶一件卖给李某,双方约定价款为15万元人民币,交货时间为200981日,王某知道此事后,找到张某,提出愿以20万元购买此瓷瓶,张某同意,并当即将瓷瓶交给王某,但王某当时未付款,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A、李某可直接要求王某瓷瓶交给自己,因为李某与张某已签订买卖合同且在

B、李某有权要求张某承担违约责任

C、李某无权要求王某交付瓷瓶,只能向张某主张该项权利

D、张某应当向王某请求返还瓷瓶,王某应返还

 

17、张三的一只名表3年前被李四偷走,2年多后李四向另一同行王五炫耀,被后者抢走戴在自己的手脖上已经过1年,由于不甚爱惜,手表外壳已经有多处明显划痕。期间李四多次向王五索要未果,现在张三获知一切详情。就现在三人之间的关系,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张三可以请求王五返还手表给自己 B.李四可以请求王五返还手表给自己

C.张三可以请求李四承担赔偿责任 D.李四可以请求王五承担赔偿责任

 

18、甲于200911日借给好友乙100万元,约好年底归还,乙未经甲的同意,先与丙约定由丙承受其对甲之债务;甲于同年1212日将债权转让与丁,次日甲将事实通知了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1. 乙与丙约定由丙承受其对甲之债务,该约定自达成一致时生效

  2. 甲将债权让与丁的协议,通知乙时生效

  3. 1212日,丁可以请求乙归还欠款

D2009年年底,丁可以请求乙归还欠款和利息

 

192008811日,甲公司接到乙公司出售某种设备的要约,有效期至91日。甲公司于812日电复:“如能将每件设备价格降低50美元,即可接受”。对此,乙公司没有答复。甲公司于829日再次致电乙公司表示接受其811日发盘中包括价格在内的全部条件。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乙公司的沉默表明其已接受甲公司的降价要求

B、甲公司829日的去电为承诺,因此合同已成立

C、甲公司829日的去电是迟到的承诺,因此合同没有成立

D、甲公司829日的去电是新要约,此时合同还没有成立

 

20、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木材购销合同,未约定交货地点,也未约定交货时间,且未签订补充协议。合同签订一周后,甲公司将合同约定的木材交给丙运输公司运往乙公司所在地。在货物运输途中,遭遇罕见的泥石流致使货物全部毁损。下面哪一项表述不正确?( )

A.合同虽然没有约定交货的时间,合同仍然可以履行,甲公司可以随时发送货物

B.货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应该由甲公司承担,因为货物尚未送到乙公司所在地

C.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应该由买受人乙公司承担

D.丙运输公司不应承担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