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民法>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冲刺阶段讲义(3)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冲刺阶段讲义(3)

上传时间:2018-04-04 13:46:30 来源:文都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民法冲刺阶段讲义(3) 21、甲公司与乙之间存在买卖合同一份,买方乙去甲公司拉货100包,由于甲公司工作人员的失误多装了2包,乙当时也未留意。拉回后出售价为每包50。乙将售款5万元存入银行,多出的100借给朋友丙,约定利息每月5。3个月后甲公司派人员交涉此事,则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有义务返还100及按银行同期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
B.乙有义务返还100,但约定的利息收入应该上缴国家
C.乙有义务返还100,但约定的利息收入应该扣除乙的劳务费用,其余上缴国家
D.乙先为善意不当得利人,后转化为恶意不当得利人
 
22.某电视演员因一儿童电视剧而出名,某公司未经该演员许可将印有其表演形象的宣传海报大量用于玩具、书包、文具等儿童产品的包装和装潢上。对该公司的行为应如何定性?
A.侵犯了制片者的发表权
B.侵犯了该演员的表演者权
C.侵犯了该演员的肖像权
D.侵犯了该演员的复制权
 
23、甲、乙结婚多年,因甲与丙在外同居且沉迷于赌博而不能自拔,乙提起离婚诉讼,甲在法庭上表示自己心怀愧疚,同意家庭的主要财产由乙取得。离婚后一年有余,乙发现甲在离婚前将一笔存款私自存在自己名下,于是起诉甲,要求再次分割财产并要求甲承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乙有权要求甲承担精神损害赔偿责任
B.乙可以要求丙精神损害赔偿赔偿,因为丙破坏了其家庭
C.请求分割存款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乙发现甲的隐匿存款行为之次日起两年
D.就该笔存款,法院应当判决均属于乙所有
 
24.甲公司为张某家装修新房,派丙、丁具体施工。房子装修好了之后,丙踩在丁的肩上安装灯泡,丙对丁说:“准备好了,你转圈吧。”丁不明所以。丙说:“笨!灯泡是螺旋口的,你不转圈,我怎么能拧上呢?”丁大笑,丙跌落受伤,花去医药费50。对此损害,应如何承担?
A.由张某承担
B.由丁承担
C.由甲公司承担
D.由丙和丁共同承担
 
二、多项选择题
51、张生走失5年之后,有家人妻、父、子三人。后家人宣告其死亡,妻子翠平自愿放弃继承权后改嫁他人,其父继承其粮食数千斤,其子继承其汽车一辆。一年多后,张生返回家乡,死亡判决被法院撤销。关于这一家人的关系,下列叙述正确的有:(  )
A.当时向法院申请张生宣告死亡的只能是其妻,后申请撤销死亡判决的可以是其本人
B.虽被宣告死亡,但张生在外地生活期间所为的民事行为都是有效的
C.由于其父已经消费了所有粮食,所以不再负有返还粮食义务
D.其子继承的汽车出卖给他人,该买受人应该在张生返回家乡后予以返还
 
52、振兴商贸公司欠银行600万元债务,关联企业甲、乙两家公司提供保证合同,约定如振兴商贸公司到期不能还款,则甲、乙一起承担还款责任,直到本息还清为止。另一关联企业丁公司以自己的楼房一栋设立抵押并登记,没有约定担保范围。到期振兴商贸公司没有还款。请问下列判断正确的有:(  )
A.甲、乙的保证为连带责任保证,保证期间为6个月
B银行可以先就丁公司的抵押物拍卖得到清偿,也可以直接请求甲、乙承担保证责任
C.若甲、乙事后约定各自担保300万元债务,该约定未经振兴商贸公司的同意不能生效
D.若丁的楼房毁于地震,则银行可以主张甲、乙承担全部还款责任
 
53、甲为做生意向乙举债200万元,约定1年归还。1年后,甲因生意不顺,虽经乙多次催要,仍然无力归还借款。乙了解到甲的生意伙伴丙尚欠甲材料款100万元,虽经法院判决支付,但丙尚未支付,甲也没有进行催要或申请执行。另外,甲父于半年前去世,去世后给甲和甲的妹妹丁留下了100万元的遗产。其中甲应获得的遗产为50万元,但作为遗产执行人的丁至今未把这笔遗产交给其兄,甲也没有进行催要。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乙可以以甲的名义提起诉讼,要求丙向甲支付该项材料款及相应的利息
B.乙可以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要求丁向甲给付该笔遗产
C.乙可以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要求丙向自己支付该项材料款及相应的利息
D.乙对于甲对丙、甲对乙的债权均无权行使代位权
 
54、甲乙公司一直有着买卖黄沙的业务联系,某日,甲公司的业务员打电话给乙公司称还需要20车黄沙,后者表示会尽快发货,但随后由于黄沙价格陡涨20%,乙公司希望能够相应增加价款,甲公司称,要货之时黄沙价格并未上涨,应按原来的价格执行,于是乙公司将原先运货惯用的东风卡车(能装4吨黄沙)改为130卡车(能装2吨),装运20车到乙公司,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甲乙之间未明确约定运沙车的型号,属于标的数量不明确的合同,该合同不成立
B. 黄沙价格陡涨,属于情势变更,乙可以请求法院解除合同
C. 本合同的黄沙数量可以通过条款的习惯解释获得确定,该习惯存在与否由甲负责举证
D. 甲公司有权要求乙公司再发送40吨黄沙
 
55、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一份货物供应合同,约定乙公司于合同签订后一周内先支付合同价款的15%,即30万元。甲公司应于收到这笔预付款后,两个月内发货给乙公司,货到乙公司后,乙公司支付其余价款。乙公司依约支付给甲公司30万元预付款后,甲公司迟迟不发货,于是乙公司于合同约定的履行期届满之日催告甲公司从次日起10日内履行债务。10日经过,甲公司仍然不履行。则下列表述错误的有:(  )
A.乙公司无须通知甲公司,即可单方解除合同
B.乙公司解除合同的,无权要求甲公司赔偿其遭受的损失
C.乙公司解除合同的,甲公司应返还30万元预付款及其利息
D.乙公司解除合同的,甲公司只能接受,无权提出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