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三国>2014年文都法考三国法综案例三国法讲义

2014年文都法考三国法综案例三国法讲义

上传时间:2018-04-02 11:23:22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文都法考三国法综案例三国法讲义 三国法综合案例
2013年6月20日,中国辽宁盛大公司与新西兰GF公司签定进口32,000吨小麦制品的合同,合同约定的价格条件为CIF(大连),930澳元/吨,以即期信用证支付,2013年9月交货,合同纠纷适用中国《合同法》解决。8月22日,中国银行大连分行依中国辽宁盛大公司的申请开出以新西兰GF公司为受益人的即期信用证,委托新西兰ASB银行通知并议付此信用证。9月5日, 新西兰GF公司在新西兰惠灵顿港将共8300包的货物交给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的货轮“天娜”号,船长收货后签发了清洁提单(提单受《汉堡规则》调整),提单中要求承运人保证货物通风。9月11日,新西兰GF公司向新西兰ASB银行办理了议付。
“天娜”号轮载货船离开惠灵顿港33天后,由于在航行途中遭遇海上极恶劣天气,1386包货物被海水和雨水浸泡湿损。因风浪很大,为避免船舶颠覆导致船货共同灭失,船长有意将“天娜”轮搁浅于一暗礁,导致船底严重划痕。强热带风暴结束后,为了使船舶起浮,船长下令抛货,其中包括中国辽宁盛大公司的698包货物。
11月4日,“天娜”货轮抵达大连港,收货人准备收货时被海关告之,依2013年10月28日公告的反倾销终局裁定,中国辽宁盛大公司应向海关缴纳30%的反倾销税。在缴纳反倾销税后,中国辽宁盛大公司凭提单向“天娜”轮提货,收货时发现1386包湿损,698包被抛,937包霉损,经查霉损是因承运人未使货物妥善通风所致。
关于本案,根据国际经济法的相关法律规则和实践,请回答下列问题。
25、“天娜”号的航行路线要经过甲国的毗连区、领海和群岛水域,还要经过乙丙两国间用于国际通行的“普鲁斯”海峡,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列选项正确的是哪些?(    )
A.“天娜”号可在甲国的毗连区和领海无害通过,但进入甲国的群岛水域必须经甲国许可
B.“普鲁斯”海峡两端连接的是公海或专属经济区
C.所有国家的船舶和飞机原则上享有在“普鲁斯”海峡中连续不停和迅速通过为目的的航行和飞越的权利
D.“普鲁斯”海峡原则上适用过境通行制度,但各国船舶和飞机的过境通行权不改变“普鲁斯”海峡水域的法律地位,不影响沿岸国其他方面的任何权利
 
26、如果关于本案的有关争议由我国法院受理,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我国法院应当如何适用法律?(      )
A.因为中新两国都是1980年《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的缔约国,根据条约优先适用原则,本案买卖合同纠纷应适用1980年公约
B.本案运输合同纠纷应适用《汉堡规则》
C.本案买卖合同和运输合同纠纷都应该适用中国法
D.本案共同海损理算纠纷应当适用法院地的中国法
 
27、根据我国《海商法》,本案船货损失中,构成共同海损有哪些?(     )
A.1386包湿损的货物
B.698包被抛的货物
C.937包霉损的货物
D.有意搁浅导致的船舶损失
 
28、承运人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应对本案哪些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
A.1386包湿损的货物
B.698包被抛的货物
C.937包霉损的货物
D.中国辽宁盛大公司缴纳的反倾销税
 
29、本案保险公司应对哪些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
A.1386包湿损的货物
B.698包被抛的货物
C.937包霉损的货物
D.中国辽宁盛大公司缴纳的反倾销税
 
30、关于本案,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      )
A.对于本案湿损、被抛和霉损的货物,中国辽宁盛大公司都有权向新西兰GF公司索赔
B.中国辽宁盛大公司缴纳了反倾销税后有权向新西兰GF公司求偿,因为其有倾销行为
C.中国银行大连分行在单证一致、单单一致条件下有义务收单付款
D.中国银行大连分行有权在确认货物损失后减少价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