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三国>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三国法冲刺授课提纲(8)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三国法冲刺授课提纲(8)

上传时间:2018-04-04 11:30:43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三国法冲刺授课提纲(8)  
(四)预期违约的救济
概念     合同订立后,履行期到来前,一方明示拒绝履行合同,或通过其行为推断其将不履行。
另一方可采取的措施 (1)中止履行义务 条件:一方当事人的行为表明他将不能履行合同中的大部分重要义务;
结束:如一方对履行义务提供了充分保证,则中止履行的一方必须继续履行。
(2)解除合同 在履行合同日期之前,明显看出一方当事人将根本违反合同,另一方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准备解除合同一方应向另一方发出合理通知。
9.中国A公司(卖方)与新加坡B公司(买方)订立一份出口精密仪器的合同,合同约定,买方应在仪器生产过程中按进度付款。合同订立后,B公司即获悉卖方A公司供应的仪器质量不稳定,于是立即通知A公司:“据悉你公司供货质量不稳定,故我方暂时中止履行合同。”A公司收到通知后,立即向B公司提供书面保证:“如不能履行义务,将由X银行偿还买方按合同所作出的一切支付”,同时向B公司出具了一份银行保函。B公司收到保证和银行保函后仍坚持中止履行合同。根据《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合同在B公司向A公司发出通知时即解除效力
B.B公司的做法符合公约,不构成违约
C.A公司的履约能力存在缺陷,但其提供充分保证后,B公司应继续履行义务
D.鉴于A公司履约能力存在缺陷,B公司可以解除合同
 
3:2009年最高院《关于审理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
10.承运人奋进公司,承运一批货物到达大连港后,孙某凭正本提单向奋进公司提取了货物。后开拓公司同样凭正本提单要求奋进公司交付货物。奋进公司无货可交,引发诉讼至中国法院。经审查,孙某所凭提货之正本提单系伪造,开拓公司的正本提单为真实的正本提单。对于该案,根据《关于审理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开拓公司可以要求奋进公司承担无正本提单交付货物的民事责任
B.孙某所凭提货之正本提单系伪造,故奋进公司不应承担责任
C.开拓公司可以要求奋进公司承担违约责任,或者承担侵权责任
D.开拓公司只能要求孙某承担赔偿责任
4:海牙规则
          1.适航义务
基本义务  2.管货义务
          3.行使合理航线义务
          1.航行过失免责
                         (1)火灾
免责                   (2)不可抗力、自然灾害
          2.无过失免责  (3)救助或企图救助海上人命或财产
                         (4)货方原因
11.美国某远洋运输公司的轮船承运一批玉米从中国大连港运往美国旧金山,收货人为美国甲公司。船到达目的港后,发现所载玉米中有2000吨因发霉受损。经检验,发现玉米霉损分别由下列原因所致,根据《海牙规则》,对下列哪项损失承运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
A.900吨玉米是因为海上恶劣天气,海水涌进货舱浸泡所致
B.300吨玉米是因为包装不妥受潮而致
C.200吨玉米是因为玉米本身含水分过高所致
D.600吨玉米是因为货舱通风不良所致
 
5:国际海运保险
(1)意外事故造成的全损或部分损失;
(2)货物落海造成的全损或部分损失;
平安险的主要内容  (3)自然灾害造成的全损;
(4)发生意外事故前后又遭受自然灾害造成的部分损失;
(5)共同海损。
12.日本甲公司与中国乙公司订立购买食品的合同,采用“CIF大阪”术语,卖方乙公司办理了保险。货物在装船时,有10箱货物从吊钩上脱落坠入海中;在航行中有5箱货物被雨水淋湿受损;货物运到目的港后有8箱货物因包装破损而变质;收货人发现货物短量。对于上述各种损失,甲公司可以从保险人获得赔偿的是?(   )
A.因包装破损而变质的8箱货物        B.短量的货物
C.装运港坠入海中的10箱货物         D.因雨水淋湿受损的5箱货物
(1)被保险人故意或过失造成的损失;
保险人的除外责任  (2)航行迟延、交货迟延或者市价跌落等造成的损失;
(3)货物的自然损耗、固有缺陷、包装不当。
 
13.中国甲公司向韩国乙公司出口一批设备,价格条件为CIF,货物投保一切险,由“江海号”班轮承运,货到目的港收货人提货时,发现货物发生部分损失。根据我国有关法律和国际惯例,下列说法哪项是错误的?(   )
A.本案中应由中国甲公司负责投保,安排运输
B.如果货损是由于船在运输途中遭遇恶劣天气所致,则承运人不承担责任,但保险公司要承担责任
C.如果货损是由于船长船员在管理船舶上存在过失导致货物受损所致,则承运人和保险公司均不承担责任
D.如果货损是由于甲公司在将货物交给承运人之前未对货物进行合理包装所致,承运人和保险公司均能免责
 
6:托收
14.2014年3月,中国A公司与法国B公司签订了出口2000吨小麦的合同,约定付款方式为银行托收,付款交单。2014年5月20日,A公司按合同约定货交承运人,装船后船长签发了清洁提单。5月25日,A公司开立了以法国B公司为付款人的即期汇票,并随附单据,交由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通过法国兴业银行向B公司收款。其后,法国B公司获悉中国A公司小麦农药残留过高,拒绝收单付款。依据国际商会《托收统一规则》,下列说法哪些是错误的?(   )
A.中国A公司与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之间是委托代理关系
B.对中国A公司而言,付款交单比承兑交单的风险更大
C.法国兴业银行应无延误地向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通知B公司拒绝付款的情况
D.当B公司拒绝收单付款时,法国兴业银行应主动提货以减少A公司损失
 
7:信用证
15.中国茂发公司与韩国大司订立了从中国出口食品的合同,合同约定:2013年7月至12月平均每月交货15吨,即期信用证支付,货物装运前由中国出口口岸商检部门出具检验证书,此证书作为议付单据之一。7月至8月交货正常,并顺利结汇。9月因船期延误,拖延至10月17日才实际装船,在托运人出具保函的情况下,承运人签发了装船日期为9月25日的提单,但送银行议付的商检证书中填写商检日期为10月17日。开证银行收到单据后,来电表示对该批货物拒付货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本案的开证申请人应为大司
B.银行不应该拒付,因为银行只负责表面审单,单证相符即应付款
C.银行有权拒付,因为商检证书写明的检验日期与装船日期不符
D.本案承运人倒签了提单,属于对收货人的欺诈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