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行政法>2014年中律司法考试培训行政法讲义(4)

2014年中律司法考试培训行政法讲义(4)

上传时间:2018-04-02 16:12:46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4年中律司法考试培训行政法讲义(4) 第二讲 具体行政行为
S.1 行政行为概说
S.1.1 定义
从司法考试应试的角度来说,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行使行政职权做出的、能够产生一定法律后果(效果)的行为。在这个意义上,行政行为也相当于学术界使用的“行政作用”、“行政的行为”。
S.1.2 特征
●行政行为一定是行政主体的行为。
●行政行为一定是行政主体行使行政职权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行为。
●行政行为一定是能够产生一定后果或法律效果的行为。从而导出事实行为与法律行为的基本分类。如图:
 
                                                           事实行为
法律行为
 
 
 
 
 
 
具体行政行为
 
 
 
              抽象行政行为
S.2 具体行政行为
S. 2.1 概念、标准与分类
S. 2.1.1概念
行政主体依法就特定事项或对特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直接作出的单方行政职权行为。
S. 2.1.2判断标准
 
 
                
 权力性             单单方                                     特定性
 
 
 
 
 
 
 
                    处分性                     外部性                                                                                                      
● 关键问题一:考试中,权力性如何理解?
——行政性:具体行政行为一定是行政权发生作用,如果行政主体没有使用行政权则不可能成立具体行政行为。如行政主体的民事行为等。
—— 单方性:具体行政行为一定是行政主体单方面做出的意思表示就可成立。所以如行政合同就不是具体行政行为。
——强制性:具体行政行为一定带有强制发生法律效力的特点,不以当事人意思表示为转移。所以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就不是具体行政行为。
● 关键问题二:考试中,处分性如何理解?
——主观要件:行政主体必须有通过这个行为来产生、变动或消除行政相对人法律上的权利、义务的明确意思表示。注意:是在法律上改变,而不是在事实上给相对人带来某种后果。
——客观要件:对相对人权利、义务变动的这个行为已经在法律上成立、出现或存在。
● 关键问题三:考试中,如何判断特定性?
——首先看“人”是否特定:行为在其拘束范围内没有普遍约束力则对人是特定的。
——其次看“事”是否特定:行为效力不能反复适用则对事是特定的。
● 关键问题四:考试中,具体行政行为有几种类型?
——就特定的事项对特定(个别)人的处理,例如某工商局对张某罚款20
——就特定事项对可以确定的(具体)一群人的处理。如:某区政府决定拆除某小区里所有的房屋。
——就特定事项对不特定人(一般)的处理。如:市公安局宣布某危房禁止任何人进入。
* “人”有三个层次:个别;具体;一般
S. 2.1.2 主要分类
(1)依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与依职权的具体行政行为
(2)受益性具体行政行为与负担性具体行政行为
(3)羁束具体行政行为与裁量具体行政行为
(4)要式具体行政行为与非要式具体行政行为
S.2.2 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与生效
S.2.2.1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开始)
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就是具体行政行为在法律上存在。一般说,具体行政行为一经成立就可以立即生效,也就是具体行政行为效力的开始
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需要三个条件:
● 行政主体做出
● 有明确的意思表示(需要当事人受领)
● 具备最基本的形式或程序
S.2.2.2 具体行政行为的生效
具体行政行为成立后如果为当事人受领,则推定其或实质上已经生效。
*生效不等于合法。生效仅仅是该行为产生了一定的力量,但不一定是经受了法律检验的合法的具体行政行为,关于合法的具体行政行为在最后一讲判断类型时介绍。
S.2.2.2.1 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形态
效力形态 条件  表现
拘束力(当事人受领后产生) 具体行政行为生效 行政机关和相对人要遵守,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其他国家机关要尊重
执行力(履行期届满后) 具体行政行为生效  行政机关可以强制力实现行政行为规定的权利义务状态
 
 
确定力(争议期届满后产生)
形式确定力:具体行政行为生效 形式确定力:争议期届满后,行政相对人不能再对行政行为提出复议或诉讼这些争议。
实质确定力:具体行政行为生效 实质确定力:对于行政机关而言,不能变更行政行为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