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法考 > 行政法>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冲刺精讲(9)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冲刺精讲(9)

上传时间:2018-04-08 09:35:25 来源:文都中律法考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冲刺精讲(9) 十八 国家赔偿
83. 某区公安分局将甲厂的机器设备连同其产品、工具等物品一并扣押。后市公安局通过复议认为该扣押行为违法,并增加了对甲厂的罚款决定。区公安分局由于违法保管导致部分合法物品毁损,待甲厂履行罚款决定后,将剩余扣押物品退还甲厂。甲厂提出国家赔偿请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甲厂需要先请求确认扣押及处罚行为违法,才能提出赔偿请求
B. 甲厂仅对罚款行为提出行政赔偿诉讼的,应该以复议机关为被告
C. 甲厂提出行政赔偿请求,应当先向赔偿义务机关提出,也可以在申请复议或提起诉讼时一并提出
D. 本案如果扣押决定不违法,则区公安分局无须承担赔偿责任
 
84. 下列哪些情形不能获得国家赔偿?(   ) 
A. 张某(15岁)因盗窃罪而被刑事羁押的期间
B. 某县公安局局长在上班途中将李某打伤
C. 尹某经营的店面被公安局违法查封期间的水电费和房租费
D. 侦查人员唆使他人殴打纪某,造成纪某身体伤害
 
85. 赔偿请求人对复议决定不服或复议机关逾期不作出赔偿与否的决定的,赔偿请求人可以向下列哪个机关申请作出赔偿决定?(   ) 
A.赔偿义务机关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
B.赔偿义务机关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的赔偿委员会
C.复议机关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
D.复议机关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
 
86. 甲市乙区公安局拘留甲某并执行完毕,甲不服申请复议,市公安局维持。甲提起诉讼,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甲提起上诉,并申请国家赔偿。二审法院认为拘留行为违法,正确的做法是:(   )
A. 撤销一审维持判决和拘留,判决公安局赔偿
B.撤销一审维持判决,对赔偿部分先行调解,调解不成发回重审
C.确认拘留违法,赔偿部分先行调解,调解不成发回重审
D.可以就赔偿部分先行调解,调解不成告知另行起诉
 
87. 当事人在提出行政诉讼的同时,认为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对其造成了损害,因而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对此人民法院应当:(   )
A.合并立案,合并审理  B.合并立案,单独审理
C.分别立案,单独审理  D.分别立案,单独或合并审理
 
88. 李某经镇政府有关领导批准,在一道路旁搭建了一个临时修理部,后李某未经批准擅自将临时修理部改造为一个水泥楼房。城管所两次发出限期拆除通知,李某均不执行。城管所工作人员王某和张某在未通知李某的情形下于下班时间强行将房屋层顶拆除,致使李某屋内的许多电器被损坏。李某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确认了城管所所采取的拆除措施违法。李某要求行政赔偿,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应由王某以及张某共同赔偿,因王某和张某在下班期间实施的拆除行为为非职务行为
B.赔偿范围包括李某在无法营业期间应向工商管理部门交纳的固定税款
C.赔偿范围包括李某因房屋被拆除损坏而生病支付的医疗费
D.赔偿范围包括李某因房屋被拆而无法营业期间的利润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