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二级建造师>2017二建项目管理每日一练(8.29)

2017二建项目管理每日一练(8.29)

上传时间:2017-08-29 15:06:09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7二建项目管理每日一练(8.29)

  2017二建项目管理每日一练(8.29)

  1、施工成本有关概念:

  施工成本是指在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的总和。由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组成。

  直接成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等

  间接成本: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差旅交通费等

  2、 施工成本的管理任务:

  “预计控、核分考”

  施工成本预测:在工程施工前对成本进行估算,是施工成本策划和计划的依据

  施工成本计划:三个指标

  1、成本计划的数量指标(总成本指标)

  2、成本计划的质量指标(总成本的降低率)

  3、成本计划的效益指标(总成本的降低额)

  施工成本控制:可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过程控制)、事后控制。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需要按动态控制原理对实际施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

  施工成本核算:可分为定期的成本核算和竣工工程成本核算。形象进度、产值统计、实际成本归集“三同步”。

  施工成本分析:贯穿于施工成本管理的全过程,成本偏差的控制,分析是关键,纠偏是核心。

  施工成本考核:将成本的实际指标与计划、定额、预算进行对比和考核。

  3、施工成本的管理措施:

  组织措施:是从施工成本管理的组织方面采取的措施。施工成本控制是全员的活动,如实行项目经理责任制,落实施工成本管理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另一方面是编制施工成本控制工作计划、确定合理详细的工作流程。组织措施是其他各类措施的前提和保障,而且一般不需要增加额外的费用,运用得当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技术措施:

  1、进行技术分析,确定最佳的施工方案;

  2、在实践中避免仅从技术角度选定方案而忽视对其经济效果的分析论证;

  运用技术措施的关键:

  1、要能提出多个不同的技术方案;

  2、要对不同的技术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比较,以选择最佳方案。

  合同措施:合同管理措施既要密切注视对方合同执行的情况,以寻求合同索赔的机会;同时也要密切关注自己履行合同的情况,以防被对方索赔。

  4、施工成本计划的类型:

  1、 竞争性成本计划:是施工项目目标及签订合同阶段的估算成本计划

  2、 指导性成本计划:是选派项目经理阶段的预算成本计划

  3、 实时性成本计划:是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预算成本计划

  5、施工成本计划的编制方法:

  1、按施工成本构成编制施工成本计划

  2、按施工项目组成编制施工成本计划

  3、按施工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

  6、施工成本控制的依据:

  1、工程承包合同;2、施工成本计划;3、进度报告;4、工程变更;5、施工组织设计;6、分包合同

  7、赢得值(挣值)法的三个基本参数和四个评价指标:

  三个基本参数:已完工作预算费用(BCWP)

  计划工作预算费用(BCWS)

  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

  四个评价指标:费用偏差(CV)=BCWP-ACWP 为正数表示节支,负数表示超额

  进度偏差(SV)=BCWP-BCWS 为正数表示提前,负数表示延误

  费用绩效指标(CPI)=BCWP/ACWP >1表示节支,<1表示超支

  进度绩效指标(SPI)=BCWP/BCWS >1表示进度提前, <1表示延误

  8、偏差分析的表达方法:

  横道图法:简单明了,信息量少,一般在管理层应用;

  表格法:进行偏差分析最常用的一种方法,灵活、适用型强,信息量大;

  曲线法

  9、施工成本分析的依据:

  1、会计核算;2、业务核算;3、统计核算

  10、施工成本分析的方法:

  1、比较法;2、因素分析法(连环置换法);3、差额计算法;4、比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