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职业资格 > 一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3.27)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3.27)

上传时间:2017-03-27 09:18:08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3.27)   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每日一练(3.27)

  1.水利工程水平位移监测通常采用(  )。

  A.交会法

  B.三角高程法

  C.水准观测法

  D.视准线法

  2.混凝土抗压强度标准立方体试件的标准养护条件为(  )。

  A.温度20。C±2℃,相对湿度95%以上

  B.温度20℃±2℃,相对湿度98%以上

  C.温度20℃±3℃,相对湿度95%以上

  D.温度20℃±3℃,相对湿度98%以上

  3.在河道截流中,采用双戗截流最主要的目的是(  )。

  A.分流截流流量

  B.利于通航

  C.改善龙口分流条件

  D.分担落差

  4.地基处理中的灌浆按其目的可分为固结灌浆、帷幕灌浆和(  )等。

  A.水泥灌浆

  B.接触灌浆

  C.化学灌浆

  D.黏土灌浆

  5.固结灌浆进行灌浆前应做简易压水试验,试验孔数一般不宜少于总孔数的(  )。

  A.7%

  B.8%

  C.5%

  D.6%

  6.大型采石场开采的主要爆破方法是(  )。

  A.浅孔爆破法

  B.深孔爆破法

  C.洞室爆破法

  D.光面爆破法

  7.采用黏性土填筑的2级坝的压实度应为(  )。

  A.93%~95%

  B.95%~98%

  C.98%~100%

  D.96%~98%

  8.受弯构件的受拉区焊接钢筋接头配置在同一截面的允许百分率最大值为(  )。

  A.30%

  B.40%

  C.50%

  D.80%

  9.为了便于常态混凝土与碾压混凝土在浇筑时能同步上升,应对常态混凝土掺加(  )。

  A.高效缓凝剂

  B.高效速凝剂

  C.高效减水剂

  D.优质粉煤灰

  10.根据施工生产防火安全的需要,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消防通道应保持通畅,宽度不得小于(  )m。

  A.1.5

  B.2.5

  C.3.5

  D.4.5

  1.D

  【解析】观测方法的选择:

  一般情况下,滑坡、高边坡稳定监测采用交会法;水平位移监测采用视准线法(活动觇牌法和小角度法);垂直位移观测,宜采用水准观测法,也可采用满足精度要求的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法;地基回弹宜采用水准仪与悬挂钢尺相配合的观测方法。故本题应选D。

  2.A

  【解析】混凝土抗压强度是把混凝土拌合物做成边长为15cm的标准立方体试件,在标准养护条件(温度20℃±2℃,相对湿度95%以上)下,养护到28d龄期,按照标准方法测定的混凝土立方体试件抗压强度(以MPa计)。故本题应选A。

  3.D

  【解析】双戗截流采取上下游二道戗堤,协同进行截流,以分担落差。故本题应选D。

  4.B

  【解析】灌浆的分类

  (1)按浆液材料主要分为水泥灌浆、黏土灌浆和化学灌浆等。

  (2)按灌浆目的分为帷幕灌浆、固结灌浆、接触灌浆、接缝灌浆和回填灌浆等。

  故本题应选B。

  5.C

  【解析】固结灌浆采用单点法进行灌浆前应做简易压水试验,试验孔数不宜少于总孔数的5%。故本题应选C。

  6.B

  【解析】深孔爆破法是大型基坑开挖和大型采石场开采的主要方法。故本题应选B。

  7.C

  【解析】采用黏性土填筑的1级、2级坝和高坝的压实度应为98%~100%,3级中低坝及3级以下的中坝压实度应为96%~98%。设计地震烈度为8度、9度的地区,宜取上述规定的大值。故本题应选C。

  8.C

  【解析】钢筋接头应分散布置,配置在“同一截面”(指两钢筋接头在500mm以内,绑扎钢筋在搭接长度之内)的接头面积占受力钢筋总截面积的允许百分率应符合下列规定:

  (1)闪光对焊、熔槽焊、电渣压力焊、气压焊、窄间隙焊,接头在受弯构件的受拉区不超过50%。

  (2)绑扎接头在构件的受拉区中不超过25%;在受压区不超过50%。

  (3)机械连接接头在受拉区不宜超过50%。

  (4)机械连接接头在受压区和装配式构件中钢筋受力较小部位。

  (5)焊接与绑扎接头距离钢筋弯头起点不小于10d,并不得位于最大弯矩处。

  故本题应选C。

  9.A

  【解析】常态混凝土和碾压混凝土结合部的压实控制,无论采用“先碾压后常态”还是“先常态后碾压”或两种混凝土同步入仓,都必须对两种混凝土结合部重新碾压。由于两种料的初凝时间相差可达4h,除应注意接缝面外,还应防止常态混凝土水平层面出现冷缝。应对常态混凝土掺高效缓凝剂,使两种材料初凝时间接近,同处于塑性状态,保持层面同步上升,以保证结合部的质量。故本题应选A。

  10.C

  【解析】根据施工生产防火安全的需要,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应合理布置消防通道和各种防火标志,消防通道应保持通畅,宽度不得小于3.5m。故本题应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