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教师招聘>2017年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大纲-中学地理

2017年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大纲-中学地理

上传时间:2017-09-06 17:00:49 来源:文都教师考试网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7年安徽省教师招聘考试大纲-中学地理
  2017年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统一笔试

  中学地理学科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考试为全省统一组织的公开性选拔考试,是落实“省考、县管、校用”教师管理体制的基础工作。其目的是吸引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到中小学任教,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工作,把好教师“入口关”。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笔试结果将作为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面试的依据,同时纳入考试总成绩。招聘考试从教师相应岗位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择优录取。招聘考试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目标与要求

  地理学科注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科专业素养、地理学科教学能力,即考生对地理学科专业知识、地理学科教学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能力。

  (一)学科专业素养

  1.了解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学科特点与学科发展。

  2.理解地理科学的知识体系,掌握其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

  3.理解地理学科的基本思想,掌握地理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4.了解地理科学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应用。

  (二)学科课程与教学理论素养

  1.掌握地理课程标准。

  2.掌握地理课程资源运用与开发的主要方法。

  3.了解中学生学习地理课程的认知特点。

  4.掌握中学地理教学基本方法与策略。

  (三)学科教学与教研能力

  1.针对具体内容科学设计地理教学。

  2.结合具体案例有效实施地理教学。

  3.针对具体学习过程科学评价中学生地理学业水平。

  4.结合专业发展掌握中学地理教学研究方法。

  三、考试范围与内容

  (一)学科专业知识

  1.自然地理学

  (1)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地球的形状和大小;地球的运动;地理坐标;地球的圈层构造;地球表面的基本形态和特征。

  (2)地壳的组成物质;构造运动与地质构造;大地构造学说;火山与地震;地壳的演变。

  (3)大气的组成和热能;大气水分和降水;大气运动和天气系统;气候的形成;气候变化。

  (4)地球水循环与水量平衡;海水的运动;海平面变化;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保护;河流;湖泊与沼泽;地下水;冰川。

  (5)地貌成因与地貌类型;风化作用;流水地貌;喀斯特地貌;冰川与冰缘地貌;风沙地貌与黄土地貌;海岸与海底地貌;火山地貌。

  (6)土壤的物质组成及特性;土壤的形成;土壤分类及空间分布规律;土壤类型特征;土壤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

  (7)生物与环境;生物种群和生物群落;生态系统;陆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

  (8)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自然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自然区划;人地关系研究。

  2.人文地理学

  (1)人文地理学的研究主题、基本理论与面临的问题。

  (2)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研究方法和研究的一般程序。

  (3)人口、人种和民族。

  (4)农业的起源、发展类型与生产布局。

  (5)工业的发展、产业类型和分布;工业区位;影响工业分布的因素及其新变化。

  (6)聚落起源与发展;城市化及其动力机制;城市与城市地域结构;城市体系与城市景观。

  (7)语言的起源与发展;世界语言分类与分布;语言的传播与影响;语言景观。

  (8)宗教的产生与世界主要宗教;宗教的传播与分布;宗教仪礼、习俗与地理环境;宗教景观。

  (9)旅游业的兴起与发展;旅游者与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旅游地的文化特征;世界旅游资源和旅游地理;旅游开发的区域影响。

  (10)国家政治地理特征;全球政治地理格局;世界政治多极化与经济一体化;全球化与本土化。

  3.经济地理学

  (1)经济活动区位及影响因素分析。

  (2)农业与工业区位理论。

  (3)商业和服务业区位论。

  (4)跨国公司区位。

  (5)区域的结构与组织。

  (6)区域经济发展。

  (7)区域之间的空间组织。

  (8)经济活动全球化的产业分析。

  (9)经济地理学研究方法。

  4.中国地理

  (1)区位和疆界。

  (2)气候水热结构及其评价;土地资源结构及其评价;水资源结构及其开发评价;矿产资源结构及其开发评价。

  (3)海域环境。海洋资源及其评价;海岸;海岛。

  (4)土地利用与大农业开发;水利及其开发建设;矿业开发与能源工业;工业建设与布局;交通建设和运输、邮电业;城乡建设。

  (5) 人口及其问题;民族与宗教;区域文化。

  (6)自然灾害与减灾建设;环境保护和建设;生物多样性和自然保护。

  (7)地域分异规律与景观划分;行政区划;自然区划;经济区划;综合区划。

  (8)国土整治与区域发展战略;东北区、华北区、晋陕内蒙古区、长江中下游区、东南区、西北区、西南区、青藏区等区域的地理特征;北京、香港、澳门、台湾、安徽省等省区地理特征。

  5.世界地理

  (1)全球地表形态与全球气候。

  (2)全球陆地自然带的基本格局及其理论研究。

  (3)全球海洋及不断发展的海洋人类活动。

  (4)全球人类活动的基本地域格局。

  (5)世界各大洲主要地理特征;东南亚、中东地区、欧洲西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两极地区等地区的地理特征;日本、印度、俄罗斯、德国、美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地理特征。

  (二)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及其应用

  1.课程标准

  (1)《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

  (2)《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版)》

  2.课程与教学论

  (1)地理课程发展与地理课程改革

  (2)地理学习方式与教学方法

  (3)地理教材设计、编写、分析与运用

  (4)地理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

  (5)地理教学评价

  (6)地理课程资源开发与运用

  (7)地理实践活动指导

  (8)地理教学研究的基本过程与方法

  3.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1)普通高中地理:必修地理Ⅰ;必修地理Ⅱ;必修地理Ⅲ;选修Ⅴ自然灾害与防治;选修Ⅵ环境保护。

  (2)义务教育地理: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 150分钟,试卷分值120分。

  3.主要题型:试卷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客观试题为单项选择题;主观试题有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绘图与设计题、案例分析题等题型。

  4.内容比例:学科专业知识部分约占70%,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及应用部分约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