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教师招聘>2015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5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上传时间:2016-07-12 09:49:30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5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15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教师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本套试题单选题85题,多选题30题,案例分析题5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0.8分,共20分)
(1). 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两个一百年”目标是(  )。
A.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B.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C.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D.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实现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过渡
参考答案: C
(2). (  )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标志着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地位进一步彰显。
A. 2014年11月1日B. 2014年12月4日C. 2015年1月1日D. 2015年5月4日
参考答案: B
(3). 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是(  )。
A. 矛盾的观点B. 联系的观点C. 运动的观点D. 实践的观点
参考答案: D
(4). 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焦裕禄精神”是(  )。
A.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B. 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C. 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D.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威
参考答案: A
(5).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是(  )。
A. 严以修身、严以养德、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B. 严以自律、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人要实、干事要实、谋事要实C.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D.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自律,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事要实
参考答案: C
(6). 下列表述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是(  )。
A. 我思故我在B.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C.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D. 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
参考答案: B
(7). 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我国将逐步实现“三证合一”。将由三个部门分别核发不同证照,改为一次申请,合并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其中,“三”不包括(  )。
A. 工商营业执照B. 组织机构代码证C. 卫生许可证D. 税务登记证
参考答案: C
(8).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  )。
A. 补充养老金B. 个人账户养老金C. 过渡性养老金D. 职业年金
参考答案: D
(9). “你们走过半个地球,最后在小山村驻足,你们要开一扇窗,让孩子发现新的世界。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夕阳,晚照情浓。信念比生命还重要的一代,请接受我们的敬礼。”这段201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词是对(  )的礼赞。
A. 中国援非医疗队B. 陇海大院C. 沈克泉、沈昌健父子D. 朱敏才、孙丽娜夫妇
参考答案: D
(10). 下列有关概念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CPI是居民价格指数的简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B. 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C. GDP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国民在一定时间内新生产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D. 基尼系数是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
参考答案: C
(11). 甲不慎丢失的宠物狗,被乙发现。乙以为狗被主人遗弃遂带回家喂养,后又赠送给丙。后来,甲在逛街时无意看见丙正牵着自己的宠物狗,遂向丙追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宠物狗为无主物,乙取得其所有权B. 宠物狗属遗失物,丙应返还给甲C. 丙是通过善意取得制度获得宠物狗的所有权D. 乙因先占和饲养该宠物狗取得其所有权
参考答案: B
(12). 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下列情形不应给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的是(  )。
A. 年度考核不合格的B. 失职渎职的C. 利用工作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D. 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
参考答案: A
(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相关规定,(  )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该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A. 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他人未发表的作品B. 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他人已发表的作品C. 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已经出版的录音制品作品D. 图书馆为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
参考答案: D
(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B. 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可批评教育甚至开除C. 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D. 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参考答案: B
(15). 根据现行相关法律法规,下列情形不会发生的是(  )。
A. 方博在高中二年级时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二等奖,2015年她参加高考,将会享受加分政策B. 2015年初,小王夫妇在县城繁华路段开了一家快餐店。开业不久,因未依法获得排污许可证,相关执法部门对该店处以1万元罚款C. 五一假期老秦乘坐动车出游,列车高速行驶中,他偷偷到厕所吸烟,被处以100罚款D. 李奶奶每晚八点到十点准时观看某卫视节目,令她高兴的是去年以来在该时段没有购物短片广告了
参考答案: A
(16). 根据现行相关法律法规,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其成年子女可以担任其监护人B. 未成年人的监护人首先是其父母C. 刘某的幼子在寄宿制幼儿园期间,刘某的监护权全部转给了幼儿园D. 未成年人的父母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其有监护能力的祖父母可以担任监护人
参考答案: C
(17). 在戏剧舞台上,许多传统经典剧目的演出经久不衰。下列经典剧目与剧种匹配不正确的是(  )。
A. 《四郎探母》——京剧B. 《天仙配》——黄梅戏C. 《花木兰》——豫剧D. 《梁山伯与祝英台》——吕剧
参考答案: D
(18). 作家莫言获得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本土作家。下列四组文学作品,全部属于莫言作品的是(  )。
A. 《红高粱》《檀香刑》《你在高原》《丰乳肥臀》B. 《檀香刑》《酒国》《蛙》《穆斯林的葬礼》C. 《红高粱》《丰乳肥臀》《蛙》《酒国》D. 《红高粱》《透明的红萝卜》《檀香刑》《推拿》
参考答案: C
(19). 下列有关月亮的诗句,出自李白笔下的是(  )。
A.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B.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C.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D.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参考答案: B
(20). 下列四组词语,书写完全正确的是(  )。
A. 人情事故对簿公堂相辅相成坐镇B. 人才倍出细水长流声名雀起金刚钻C. 挑肥拣瘦蛛丝马迹黄粱美梦寒暄D. 金壁辉煌两全齐美闻名遐迩惊愕
参考答案: C
(21). (  )主要用于攻击潜艇和水面舰艇、舰船防空,以及护航侦查、巡逻警戒、布雷、袭击岸上目标等任务,有“海上多面手”称号,是现代海洋舰艇中用途、数量最多的舰艇。
A. 航空母舰B. 巡洋舰C. 护卫舰D. 驱逐舰
参考答案: D
(22). 近年来,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发展迅速,下列关于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因具有可挠性可以制作成非平面构造B. 其工作的基本原理是光—热—电的转换C. 光电转换率最高可以达到13%D. 照度相同下,损失的功率较晶圆太阳能电池少
参考答案: B
(23). 2300多年前,战国时期齐国创办的(  )是世界上最早的公立大学,开创了百家争鸣、兼容并蓄的学术先河。
A. 谡下学宫B. 杏坛学宫C. 尼山论坛D. 西河之学
参考答案: A
(24). 下列对山东城市风采的描述搭配正确的是(  )。
A. 江北水城—聊城牡丹之乡—菏泽鸢都—潍坊B. 绿色钢城—莱芜山海仙境—日照泉城—济南C. 孔孟之乡—济宁帆船之都—烟台泉城—济南D. 陶瓷古都—淄博江北水城—枣庄石油之城—东营
参考答案: A
(25). 党的十八大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下列各项不属于“五位一体”的是(  )。
A. 文化建设B. 法治建设C. 社会建设D. 生态文明建设
参考答案: B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26).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  )。
A. 建设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严密制度B. 建设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执政方略C.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D.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参考答案: CD
(27). (  )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核心和主要内容,被誉为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两大发现。
A. 剩余价值学说B. 唯物辩证法C. 科学社会主义D. 唯物史观
参考答案: AD
(28).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哲学依据是(  )。
A.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B.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C. 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D.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
参考答案: ABC
(29). 医生看病讲究对症下药,这其中体现的哲学原理有(  )。
A. 透过现象看本质B.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C. 静止的相对性D. 质量互变规律
参考答案: AB
(30). 为司法公信力,保证法院、检察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具体措施有(  )。
A. 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B. 设立跨行政区的人民法院C. 设立跨行政区的人民检察院D. 建立先发宣誓制度
参考答案: ABC
(31). 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全部确定,共计57个国家,下列选项中属于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是(  )。
A. 巴西B. 英国C. 美国D. 德国      
参考答案: ABD
(32). 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增强能源自给保障能力,其战略计划是(  )。
A. 优先开放B. 立足国内C. 绿色储藏D. 创新驱动
参考答案: BD
(33).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2015)》中指出要发展“双引擎”是指(  )。
A. 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B. 促改革调结构C. 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D. 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参考答案: AD
(34). 根据2015年5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不能参与行政执法的人员是(  )。
A. 行政执法机关聘用的劳动合同制人员B. 劳务派遣人员C. 临时借调人员D. 其他无行政执法资格人员
参考答案: A
BCD
(35). 下列关于计算机组合键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Windows+F用于查找文件或文件夹B. Ctrl+Shift用于输入法切换C. Ctrl+P用于关闭程序D. Alt+Tab用于在打开的项目间切换
参考答案: ABD 三、单项选择题(本题共60小题,每小题0.7分,共42分)
(36). “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提出上述主张的是(  )。
A. 孔子B. 孟子C. 庄子D. 荀子
参考答案: B
(37). “上本之古者圣王之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实”“中国家百姓人民之利”,此谓“三表法”。它的提出者是(  )。
A. 老子B. 墨子C. 韩非子D. 孔子
参考答案: B
(38). 朱熹是理学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下列观点不属于朱熹的教育主张的是(  )。
A. 先王之学以明人伦为本B.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C. 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D. 读书之法,莫贵乎循序而致精,而致精之本,则又在于居敬而持志
参考答案: C
(39). 关于古代教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古代斯巴达军队体育训练的基本项目是“五项竞技”——赛跑、跳跃、角力、投标枪、掷铁饼B. 印度“古儒”学校课程渗透着婆罗门教神学思想C. 古代雅典在西方最早形成体育、德育、智育、美育和谐发展的教育D. 古代埃及的文士学校主要目的是为培养雄辩家
参考答案: D
(40). 1912年发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提出了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和美感教育的是(  )。
A. 梁漱溟B. 黄炎培C. 蔡元培D. 陶行知
参考答案: C
(41). 下列观点不能体现教育平等观念的是(  )。
A. 有教无类B. 因材施教C. 学不躐等D. 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
参考答案: C
(42). 教育学的根本任务是(  )。
A. 研究教育现象B. 解释教育问题C. 提出教育对策D. 揭示教育规律
参考答案: D
(43).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所体现的德育原则是(  )。
A. 因材施教B. 疏导原则C. 知行统一原则D. 导向性原则
参考答案: A
(44). 下列表述与现代意义上“课程”的含义最不接近的是(  )。
A. 维护课程,必君子监之,乃依法制也B. 宽着期限,紧着课程C. 一切的课程内容应当从学术(学问)中引申出来D. 课程是学习者在学校指导下的一切经验
参考答案: A
(45). 学校教育产生于(  )。
A. 原始社会B. 奴隶社会C. 封建社会D. 现代社会
参考答案: B
(46). 即使人们对长大后的狼孩进行再好的教育,也很难令其用人类的语言进行顺畅的交流。这反映了个体身心发展具有(  )。
A. 阶段性B. 差异性C. 不平衡性D. 互补性
参考答案: C
(47). “语知而不知,虽舍之可也”这句话所体现的教学原则是(  )。
A. 循序渐进原则B. 巩固性原则C. 量力性原则D. 启发性原则
参考答案: C
(48). 以少数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并把教学过程录制下来,课后进行分析。这种形式我们称之为(  )。
A. 慕课B. 反转课堂C. 微格教学D. 新教育
参考答案: C
(49). 李老师对学生王大鹏的评语是:这段时间你开始主动回答老师的课堂提问,学习态度也更加认真,考试时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失分,因此你的学习成绩比以前好多了。继续加油,我看好你哦!这种评价方式是(  )。
A. 诊断性评价B. 形成性评价C. 终结性评价D. 全程性评价
参考答案: B
(50). 科学教师要想知道学生是否会做载物玻璃片,美术教师要想了解学生的绘画水平,品德教师要想判断学生的道德水平,最适宜的方法是(  )。
A. 纸笔测验B. 表现性评价C. 作品评审D. 现场答辩
参考答案: B
(51). 张小雨需要自己查询资料、设计方案,并应用方案来解决某一个实际问题。这一任务对应的认知要求是(  )。
A. 理解B. 应用C. 创造D. 评价
参考答案: B
(52). 在实际工作中,新手教师即使完全模仿专家教师的教学策略,也很难达到同样理想的效果。这说明教学策略具有(  )。
A. 综合性B. 可操作性C. 灵活性D. 层次性
参考答案: C
(53). 关于效度与信度等测验指标,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效度是指测验能够准确测出所需测量的事物的程度B. 信度是指测验获得的可靠性和一致程度C. 效度低,信度一定会低D. 信度低,效度一定会低
参考答案: D
(54). 新课程提出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课程目标,这与下列哪位教育家提出的教育目标类型相一致?(  )
A. 杜威B. 布卢姆C. 布鲁纳D. 泰勒
参考答案: B
(55). 提出了“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预算,对中小学教师实行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的是(  )。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参考答案: D
(56). 宋老师发现教学中的某一问题并对其进行描述,继而形成解决计划并实施,随后搜集数据和材料分析计划的有效性,最后把结果应用于处理后续课堂中出现的类似问题,这种研究方法是(  )。
A. 叙事B. 行动C. 文献D. 实验
参考答案: B
(57). 下列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是(  )。
A. 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B. 如有必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有权把公办学校变为公私合营学校C. 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D. 普通学校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并为其学习、康复提供帮助
参考答案: B
(5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对教师考核的内容不包括(  )。
A. 工作态度B. 学生意见C. 工作成绩D. 业务水平
参考答案: B
(59).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这一制度的特点不包括(  )。
A. 分类考试B. 综合评价C. 多元录取D. 全国统考
参考答案: D
(60).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规定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不包括(  )。
A. 改变课程对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B. 改变课程结构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科目过多和缺乏整合的现状C. 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D. 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封闭的现状
参考答案: D
(61). 下列概念按照范畴由大到小的逻辑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 教育目标、课程目标、教育目的B. 教育目标、教育目的、课程目标C. 教育目的、教育目标、课程目标D. 课程目标、教育目标、教育目的
参考答案: B
(62).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体现了哪两者之间的关系?(  )
A. 教育与经济B. 教育与政治C. 教育与文化D. 教育与科学技术
参考答案: B
(63). 关于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B. 择校问题无关教育公平,它是市场经济在教育领域内的必然体现C. 教育质量的提升要以牺牲教育公平为代价D. 教育资源配置不均是造成教育不公平的主要原因之一
参考答案: D
(64). 下列关于教育投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教育投资的来源有国家财政收入、企业收入、劳动者个人收入B. 教育可以增加国民收入,也能直接创造国民收入。因此,谁从国民收入中获得教育收益,谁就应当进行教育投资C. 教育投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应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而增长,而且这一比例不能过低,否则会影响教育发展水平D. 教育投资的超前增长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
参考答案: B
(65). 下列称号与人物之间对应错误的是(  )。
A. 现代课程理论之父——泰勒B. 现代教育学之父——赫尔巴特C. 实验教育学之父——斯宾塞D. 幼儿教育之父——福禄培尔
参考答案: C
(66). 下列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说法错误的是(  )。
A. 课程是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集中体现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B. 在基础教育阶段培训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途径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C. 小学生尚不具备价值判断能力,不适宜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因此我国规定从初中阶段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D. 在基础教育教材编制和修订中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写入相关学科教材中,渗透到其他学科教材中
参考答案: C
(67). 下列关于教学模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发现学习注重学习过程的探究性B. 范例教学模式分为动机、领会、习得、保持、回忆、概括、作业、反馈等八个阶段C. 程序教学模式以操作性条件反射与强化原理为基础D. 非指导性教学是学生通过自我反省与情感体验,在融洽的心理气氛中自由地表现自我、认识自我,最后达到改变自我、实现自我      
参考答案: B
(68). 确定课程目标的主要依据不包括(  )。
A. 学习者的需要B. 当代社会生活的需求C. 学科的发展D. 教师的教学水平
参考答案: D
(69). 关于课程与教材编制、课程与教学实施、课程与教学评价等,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三者的实施主体不相同,教师只关注课程与教学实施环节即可B. 三者之间应该保持尽可能好的一致性,才有利于课程改革初衷的落实C. 三者都应该以相应的学科的课程标准为根本依据D. 教育目标分类学科知识对于三者而言均具有指导性意义
参考答案: A
(70). 下列观点不属于儿童中心课程理论的是(  )。
A. 儿童是课程的核心B. 学校课程以学科分类为基础C. 学校教学应以活动和问题反思为核心D. 课程内容应该与儿童的经验相结合
参考答案: B
(71). 关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小学低年级不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五年级以上开设B.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国家规定的必须实施的课程C.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之一是培养学生利用学科知识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D. 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包括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研究性学习三类
参考答案: A
(72). 跨越式教学的提出者是(  )。
A. 朱永新B. 何克抗C. 李吉林D. 邱学华
参考答案: B
(73). 身教重于言教,突出的是(  )。
A. 陶冶B. 榜样C. 实际锻炼法D. 品德评价法
参考答案: B
(74). 一次参加教学活动中,小周老师觉得教研活动的用途不大,她觉得用途不大的原因不对的是(  )。
A. 主讲人缺乏实践经验,照本宣科,一味宣讲B. 小周老师没有唤醒思维,积极思考教研活动与自己的教学实际相联系C. 教学教师应该利用教学原理和教育实践经验指导学生后续的学习D. 教师应该将全部精力用于教学,参不参加教学实践都没关系
参考答案: D
(75). 儿童通过触摸电炉知道了烫的意思,这属于罗杰斯的(  )。
A. 意义学习B. 无意义学习C. 情境学习D. 无意识学习
参考答案: A
(76). “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便记住了,我做过了就理解了。”这句话体现了教育过程中应(  )。
A. 重视感知觉的发展B. 重视积极情感的培养C. 重视学习的自律性D. 重视主动操作
参考答案: D
(77).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句话体现的教育思想是(  )。
A. 素质教育B. 终身教育C. 全民教育D. 全纳教育
参考答案: B
(78). 低年级的小学生擅自离开座位,教师不予理会,转而表扬那些坐着不动的学生,离开座位的学生也不擅自离开座位了。教师的行为反映的是(  )。
A. 直接强化B. 自我强化C. 替代强化D. 间隔强化
参考答案: C
(79). 儿童能够独自完成钟摆实验,表明他的认知发展水平处于(  )阶段。
A. 感知运动B. 前运算C. 具体运算D. 形式运算
参考答案: D
(80). 物理教师认为数学成绩好的学生物理学得一定好,并在日常教学中更加关注和赞许这类学生,该教师的看法属于(  )。
A. 刻板印象B. 认知失调C. 扇贝效应D. 从众心理
参考答案: A
(81). 奥苏贝尔的先行组织者强调(  )。
A. 直观教学B. 新知识与原有知识的联系C. 学生的发现D. 学生的学习动机
参考答案: B
(82). 下列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 婴儿吸奶B. 鸭子游水C. 学生每天做广播操D. 猴子骑自行车
参考答案: D
(83). 学生在解答复杂应用题和作文时,在群体情境中往往不如单独完成效果好。因为(  )。
A. 社会助长B. 社会抑制C. 从众D. 责任扩散
参考答案: B
(84). 先学习杠杆的力臂原理,再学习定滑轮,得知定滑轮的实质是等臂原理,这种学习属于(  )。
A. 上位学习B. 下位学习C. 并列学习D. 结合学习
参考答案: B
(85). 李天升初中后“屡战屡败”,却表现得不在乎,他说“破罐子破摔”“听天由命”,他这种状态属于(  )。
A. 焦虑B. 认知功能障碍C. 抑郁D. 习得性无助
参考答案: D
(86). 小芳在同学面前表现得很贪玩,不在乎考试,私下里却拼命地学习,根据自我价值理论,这种学生属于(  )。
A. 高趋低避型B. 低趋高避型C. 高趋高避型D. 低趋低避型
参考答案: C
(87). 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为了学习的效果更好,学生应该(  )。
A. 分散复习B. 集中复习C. 及时复习D. 过度复习
参考答案: C
(88).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人生三大境界,其中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相当于动作练习的(  )。
A. 起始阶段B. 起伏阶段C. 高原阶段D. 完善阶段
参考答案: C
(89). 赵明非常害怕狗,教师依次让他看狗的照片,与他谈论狗,让他观察关在笼子里的狗,让他靠近笼中的狗,最后让他摸小狗,抱起小狗,清除了其对狗的恐慌反应。这种改变行为的方法是(  )。
A. 行为塑造B. 系统脱敏C. 代币强化D. 模仿
参考答案: B
(90). 在社会规范学习与道德品质发展的研究中,班杜拉的研究重点是(  )。
A. 道德认识B. 道德情感C. 道德意志D. 道德行为
参考答案: D
(91). 下列关于学习风格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聚合型学习风格的学生擅长把理论应用于实践B. 场独立型的学生偏爱自然学科且成绩较好C. 视觉型学习者对自己能够动手参与的认知活动更感兴趣D. 冲动型学习者更擅长从整体上来分析问题
参考答案: C
(92). 根据罗杰斯的观点,促进学习的心理氛围的因素不包括(  )。
A. 同情心B. 感召力C. 真诚一致D. 无条件的积极关注
参考答案: B
(93). 美国学者波斯纳提出的教师成长公式为(  )。
A. 教师成长=经验+反思B. 教师成长=观摩+分析C. 教师成长=培训+进修D. 教师成长=学习+实践
参考答案: A
(94). 教学不再是传递客观而确定的现成知识,而是激发出学生原有的知识和经验,促进知识经验的成长,促进学生的知识建构活动,以促成知识经验的重新组织、转换和改造。持上述教学观的理论流派是(  )。
A. 行为主义B. 存在主义C. 建构主义D. 人本主义
参考答案: C
(95). 心理学家用“视崖实验”考察个体的(  )。
A. 大小知觉B. 运动知觉C. 时间知觉D. 深度知觉
参考答案: D 四、多项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0.9分,共18分)
(96). 班级管理属于微视、具体的一种学校管理形式。班级管理的基本内容有(  )。
A. 班级教学管理B. 班级德育管理C. 班级体育卫生和课外活动管理D. 班级生活指导
参考答案: ABCD
(97). 下列属于机械学习的是(  )。
A. 宇航员探索太空B. 学生尝试错误走迷宫C. 小学生背诵乘法口诀D. 中学生听讲座后弄清了概念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 BC
(98). 根据加涅对学习结果的分类,下列属于智慧技能的是(  )。
A. 把小数换算成分数B. 认识时钟C. 使动词和句子的主语一致D. 写字
参考答案: AC
(99). 关于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流体智力需要较少的专业知识B. 流体智力在人的一生中都在增长C. 晶体智力是在学习、生活和劳动中形成的能力D. 词汇、审美问题等属于晶体智力
参考答案: ACD
(100). 高尚的师德是对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要求。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衡量师德水平的高低最终要看其日常行为表现B. 仅靠纸笔检测来考核入职教师的职业道德的做法比较科学C. 讽刺、挖苦、体罚学生等行为违反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D. 师德是教师考评的底线,可以一票否决
参考答案: ACD
(101). 下列关于性别差异心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男性与女性在一般智力上没有差异B. 男性和女性在个性和社会性上没有差异C. 性别差异心理是由遗传决定的D. 性别差异心理源自于社会文化环境
参考答案: AD
(102).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下列属于缺失需要的是(  )。
A. 认知的需要B. 自尊的需要C. 自我实现的需要D. 归属与爱的需要
参考答案: BD
(103). 下列属于元认知策略的是(  )。
A. 考试时考生注意自己的答题速度和时间B. 王力从头到尾背诵了5遍课文C. 在阅读时,学生遇到难点立即停下了思考或回到前面重新阅读D. 利用二十四节气歌熟记各个节气
参考答案: AC
(10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提出,面向21世纪教育的支柱为(  )。
A. 学会认知B. 学会做事C. 学会生存D. 学会共同生活
参考答案: ABCD
(105). 下列关于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质性研究是采用演绎而非归纳的思路来分析资料和形成结论B. 量化研究重在对事物可以量化的特性进行测量和分析C. 质性研究是理论思辨、个人见解或经验总结D. 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都强调以“事实资料”为基础
参考答案: BD
(106).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规定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和(  )。
A. 学业水平B. 身心健康C. 艺术素养D. 社会实践
参考答案: ABCD
(107). 下列体现中长期规划的教育工作方针的有(  )。
A. 育人为本B. 改革创新C. 质量D. 全面发展
参考答案: ABC
(108). 泰勒的目标评价模式包括哪几个步骤?(  )
A. 确定课程目标B. 选择课程内容C. 组织课程内容D. 评价课程
参考答案: ABCD
(109). 下列关于“出淤泥而不染”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环境是推动人身心发展的动力B. 遗传因素是人身心发展的前提C. 人对环境的反应是能动的D. 环境不决定人的发展
参考答案: CD
(110). 下列与“盈科而后进”体现相同教育选择的是(  )。
A. 不陵节而施B. 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C.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D. 随人分限所及
参考答案: AB
(111). 班主任了解学生的途径有(  )。
A. 分析书面材料B. 调查C. 观察D. 谈话
参考答案: ABCD
(112).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这句话强调人的发展的影响因素,下列与这句话表达意思相同的是(  )。
A.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B. 昔孟母,择邻处C.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D. 龙生龙,凤生凤
参考答案: ABC
(113). 下列关于我国近现代教育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陈鹤琴主张活的教育B. 梁漱溟提出了“创造新文化,救活旧农村”的思想C. 蔡元培提出了“大职业教育主义”D. 晏阳初被称为“世界平民教育之父”
参考答案: ABD
(114). 下列关于洋务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是洋务派核心的教育思想B. 洋务教育有浓厚的封建性和买办性,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教育的开端C. 洋务教育介绍西学,培养早期科技人才,客观上是有积极作用的D. 洋务教育中开设的西学主要指外国文学,西艺主要指西方的艺术知识
参考答案: ABC
(11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荀子主张“性善论”B. 孟子主张“性恶论”C. 墨子主张“兼爱非攻”D. 孔子重视“仁”“礼”的思想
参考答案: CD 五、案例分析题(本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116). 心理学家邓克尔设计了一个“蜡烛实验”。在桌子上有三个硬纸盒,盒里分别装着图钉、火柴和蜡烛。要求被试者用桌子上的这些物品将蜡烛固定在木板墙上。解决的办法很简单:把纸盒钉在墙上,再以它为台基竖立蜡烛。但许多被试者不会这样解决问题,因为他们把装有东西的纸盒当做容器,看不出纸盒还有别的用途。
王老师用这个实验考查班上的同学,同学们反复探索毫无结果,就把这个实验暂时搁置了起来。放学前,张乐同学找到老师说他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并在班里成功地演示了这个实验。李老师也用这个实验考查另一个班的同学,他先鼓励同学们思考和讨论桌上物品的各种用途,对同学们的各种各样的答案不做评论,一直到所有可能想到的答案都提出来为止,接着请同学们尝试解决问题,很快有几个同学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案例中影响“蜡烛实验”问题解决最主要的原因是()。
A. 反应定势B. 功能固着C. 不能顿悟D. 认知态度
参考答案: B
(117). 案例中李老师的思维训练方法被称为()。
A. 分合法B. 自由联想法C. 头脑风暴法D. 自我设计法
参考答案: C
(118). 张乐同学一开始反复探索问题毫无结果,问题搁置几个小时后回过头来很快找到解决方法,这种现象属于()。
A. 酝酿效应B. 詹森效应C. 德西效应D. 暗示效应
参考答案: A
(119). 下列关于问题解决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一般问题解决的过程分为理解和表征问题、寻求答案、执行计划和尝试某种解答、评价结果四个阶段B. 专家更多利用直觉来解决问题C. 创造性思维影响个体的问题解决能力,其特征表现为流畅性、灵活性、新颖性D. 新手先明确目的,从尾到头地解决问题
参考答案: ABC
(120). 下列有助于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是()。
A. 设置难度较低的问题B. 鼓励质疑C. 帮助学生正确表征问题D. 辅导学生从记忆中提取信息
参考答案: 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