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教师资格>2010年12月天津市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学》真题

2010年12月天津市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学》真题

上传时间:2013-10-17 15:32:00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0年12月天津市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学》真题

    天津市2010年十二月教师资格证教育学试题

  一、 解释名词(每题5分、共20分)

  1课程:

  参考答案:广义的课程是指学生在校期间所学内容的总和及进程安排。狭义的课程特指某门学科

  2德育:

  参考答案:德育是教育者按照一定社会或阶级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对受教育者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影响,通过受教育者积极的认识、体验、身体力行,以形成他们的品德和自我修养能力的教育活动。简而言之,德育就是教师有目的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活动。

  3教学模式:

  参考答案: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或理论指导下,为完成特定教学任务,实现预期的课程目标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系统化的教学活动的基本

  4教学策略

  参考答案:是在教学目标确定以后,根据已定的教学任务和学生的特征,有针对性地选择与组合有关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技术,以便形成具有效率意义的特定的教学方案。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有4个小题,每题5分,共20分)

  1马克思关于人类全面发展的基本理论

  参考答案:全面发展的教育由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构成。

  2上好课的具体要求

  参考答案:上好课的具体要求是: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内容正确、方法得当、表达清晰、组织严密、课堂气氛热烈。

  3班级授课制度的优缺点

  参考答案:(1)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大面积地培养人才。(2)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3)有利于发挥班集体的教学作用。

  4学校教育的独特功能

  参考答案:(1)学校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做出社会规范。(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3)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4)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三、 辨析

  1教学有法但无定法

  参考答案:对,使用不同的方法也可以达到目的。

  2教育能促进社会发展

  参考答案:教育的两条基本规律是,教育适应并促进社会发展的规律,教育适应并促进——社会发展的规律

  3师生关系是接受与被接受的关系

  参考答案:(1)教学上的授受关系(2)人格上的平等关系(3)社会道德上的相互促进关系。

  4教学与智育是“同义词”

  参考答案:智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通过教学这条途径来实践,但智育也需要通过课外活动等途径才能全面实现。教学不仅是智育的实施途径,也是德育、美育、体育、劳动技术教育的实施途径。

  四、 论述题(本大题共有1个小题,每题10分,共10分)

  班主任如何建立良好班集体

  参考答案:(1)确立明确的奋斗目标

  (2)培养积极分子,形成班集体核心

  (3)形成良好班风

  (4)健全班级规章制度

  (5)加强班级常规管理

  (6)加强非正式群体教育

  (7)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