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教师资格>2015年10月北京市教师资格证考试心理学真题及答案

2015年10月北京市教师资格证考试心理学真题及答案

上传时间:2015-10-28 08:52:00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5年10月北京市教师资格证考试心理学真题及答案

    选择填空缺失

  三、辨析(4*5=20)

  21.依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前运算阶段后期儿童的去自我中心思维逐渐转向自我中心。

  错误;自我中心转向去自我中心。

  22.“狼孩”现象表明了儿童口头语言发展关键期的存在。

  正确。

  23.模仿是操作技能学习的充分必要条件。

  错误。模仿是操作技能学习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24.沟通的关键技巧是学会倾诉。

  错误;学会倾听。

  25.平时的学业水平测试是典型的常模参照测验。

  错误。形成性评价。

  四、简答(5*6=30)

  26.简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

  答:(1)知识观。A.知识都是主观的,知识都是自己构建的过程。B.知识并不是概括世界的法则,具体问题还得具体分析。C.知识不可能脱离个体而单独存在。

  (2)学习观。A.学习是由学生自己构建知识的过程。B.学生不是简单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主动地构建信息,这种建构过程无法由他人替代。

  (3)学生观。A.学习者并不是空着脑袋进入学习情境的,都带有原有的认知结构。B.教学不能无视学习者的已有知识经验,而应把学习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C.建构主义非常重视个体的自我发展,强调学生的主动性。

  27.简述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要按照其出现的先后及强弱顺序分为高低不同的五个层次。

  (1)生理需要。

  (2)安全需要。

  (3)社交需要。

  (4)尊重的需要。

  (5)自我实现的需要。这是最高层次的需要。

  28.简述陈述性知识与程序性知识

  答:陈述性知识是指人类心智表征事实、观念与概念的方式,由于可以用口头或书面言语方式来陈述这种知识,故而得名。

  程序性知识是指导个体如何执行动作技能和心智技能的知识。这类知识是关于“做什么”和“怎么做”的知识。

  29.简述培养元认知的具体途径。

  答:1、元认知学习的意识性/2丰富元认知知识与体验/3加强元认知操作的指导/4创设反馈的条件与机会

  30.简述中学生品德发展的基本特征

  答:学生的态度品德是在社会道德生活和规范的影响下,通过个体的道德实践活动,品德结构的各成分相互作用而形成的。

  (1)伦理道德发展具有自律性:A.形成道德信念与道德理想;B.自我意识增强;C.道德行为习惯逐步巩固;D.品德结构更为完善。

  (2)品德发展由动荡向成熟过渡:A.初中阶段品德发展具有动荡性;B.高中阶段品德发展趋向成熟。

  五、论述题

  31.结合实际分析阐述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

  答:(1)婴儿期(0-1.5岁):基本的信任感对基本的不信任感;

  (2)儿童早期(1.5-3岁):自主感对羞耻感与怀疑感;

  (3)学前期(3-6、7岁)主动感对内疚感;

  (4)学龄期(6、7-12岁):勤奋感对自卑感;

  (5)青年期(12-18岁):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6)成年早期(18-30岁):亲密感对孤独感;

  (7)成年中期(30-50岁):繁殖感对停滞感;

  (8)成年晚期:自我调整与绝望期的冲突。

  32.结合教学实际论述如何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答:在学习情境中,结合具体的学科教学来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1)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和质量:A.帮助学生牢固的记忆知识;B.提供多种变式,促进知识的概括;C.重视知识间的联系,建立网络化结构。

  (2)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A.结合具体学科,教授思维方法,B.外化思路,进行显性教学。

  (3)提供多种练习的机会。

  (4)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习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