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教师资格>2017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与能力:模拟题精选(八)

2017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与能力:模拟题精选(八)

上传时间:2017-09-12 15:54:07 来源:文都教师考试网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2017下半年幼儿教师资格保教知识与能力:模拟题精选(八)

  一、单项选择题

  1.对幼儿进行语言教育,既要考虑幼儿的原有知识经验,又要(  )。

  A.考虑幼儿的兴趣

  B.达到预定教育要求

  C.注意思想品德教育的要求

  D.注意教育方法

  【参考答案】C

  【教师点睛】对幼儿进行语言教育,既要考虑幼儿的原有知识经验,又要注意思想品德教育的要求。幼儿语言教育是完成思想教育纲要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在语言教育中既要注意贯彻语言教育的要求,体现语言教育的特点,又要注意贯彻思想品德教育纲要,务必发挥教材本身内在的思想性,才能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2.应用谈话法,在倾听的部分,不仅需要感官的知觉,还需要(  )。

  A.内心的体会与感悟

  B.谈话者的动作反应

  C.谈话者的表情

  D.谈话者的肢体语言

  【参考答案】A

  【教师点睛】谈话法是研究者根据研究目的,“寻访”被调查对象,通过谈话的方式了解被研究者对某个人、某件事情、某种行为或现象的看法和态度。在幼儿教育研究中,谈话法可用于研究幼儿的个性,探究其行为表现的根源,了解幼儿的家庭情况、在家表现、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教养方式等,也可用于了解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方法、工作经验,以及他们对幼教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正式谈话时候,“听”不仅需要感官的知觉,而且需要内心的体会与感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仅听到对方说出的话,还能体察到对方未说出的意思。在谈话中“听”甚至比“问”更重要,它决定了“问”的方向和内容。本题选择A选项。

  3.食物供给中既要考虑量的多少,又要考虑是否优质的营养成分为(  )。

  A.碳水化合物

  B.脂肪

  C.蛋白质

  D.无机盐

  【参考答案】C

  【教师点睛】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取决于所含必需氨基酸的种类和比例。动物蛋白质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种类齐全,比例适当,为优质蛋白质。植物蛋白质因所含必需氨基酸种类不全,营养价值较低。大豆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很丰富,属于优质蛋白质。几种营养价值较低的蛋白质混合后食用,其所含必需氨基酸的种类和数量得以取长补短,了营养价值,称为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幼儿因为生长发育,不但需要蛋白质补充消耗,还要构成新的组织,所以需要蛋白质较成人多。若长期缺乏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可导致生长发育迟缓、体重过轻、贫血、抵抗力降低,还有智力障碍等;但如果饮食中蛋白质过多,易产生便秘及食欲减退,大量蛋白质的代谢产物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二、简答题

  请简要阐述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内涵。

  【参考答案】

  幼儿园班级管理是指幼儿园班级中的保教人员通过组织、计划、实施、调整等环节,把幼儿园的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等资源充分运用起来,以达到高效率实现保育和教育的目的。这一概念中,包含了以下几层意思:

  (1)班级管理是由人去实施的,即管理的主体是人。其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群人。

  (2)班级管理是通过计划、组织、实施、调整等环节来实现的。

  (3)班级管理的对象是幼儿园的人、财、物、时间、空间、信息等。不同的管理活动,其对象不同,可以是人或人和其他因素的综合。

  (4)班级管理是有目标的活动,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管理目标。

  三、论述题

  试论述在幼儿园中,班级管理主要包括几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具体工作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参考答案】 幼儿园班级管理可分为三个环节:

  (1)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的制订

  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是班级管理者为班级的未来确立目标并提出达到这一目标的方法和步骤的管理活动。计划工作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干什么,二是怎么干。幼儿园班级工作计划包括:班级情况分析、班级工作目标、实施措施、重要工作安排。

  首先,分析班级基本情况:班级的基本情况分析通常写在班级工作计划的前面,主要把上学期班级工作总结中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扼要地提一下,把当前班级儿童与班级组织状况、教师等有关事项做以介绍。

  其次,制订班级本学期工作的主要目标:班级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可以分为幼儿生活管理、教育管理、家长工作和其他工作管理的各项目标任务。每一部分的任务目标没有必要面面俱到,教师可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有重点地制定目标。

  第三,制订具体要求和措施:由于幼儿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所以在班级工作计划的内容中,有的是与上学期内容相延续的,这学期只要坚持教育的一 致性即可。但更多的是本学期现有的目标和任务,这就要求班级老师在制订计划时,对完成每一个任务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措施.并且要落实到人。

  (2)幼儿园班级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幼儿园班级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是指将班级中的教师、幼儿、材料、物品、空间、时间等要素进行合理安排,并且付诸行动的过程。幼儿园班级工作组织与实施的基本要求:

  首先.教师之间要有明确的分工。现在幼儿园班级中普遍采用的分工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两名教师、一名保育员,即“两教一保”;另一种是两名教师、保育员两班合一,即“两教半保”。两名教师可以自己协商或在园长的指导下确定一人为班级主要负责人(简称班组长或班主任)。

  其次,在管理实施过程中对幼儿进行分组。幼儿园应根据活动室的空间、桌子的大小和幼儿人数多少进行分组。分组时要注意:,合理搭配,优势互补。首先 是男女性别的搭配;其次是能力强弱的搭配。第二,每组还可以设立一个小组长的职务,这个职务可以是每天交替的,让小组成员可以轮流担任,帮助教师管理小 组。第三,定期交换小组位置。考虑到幼儿的视觉器官发育尚未成熟,所以建议小组座位每月整组更换一次。

  (3)对幼儿园班级工作进行总结评估

  对班级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与评估,发现成绩和缺点,总结经验和教训。总结的过程也是一个对以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分析和研究的过程。

  这三个环节是互为条件的,前一个环节是后一个环节的基础,后一个环节是前一个环节的落实与实施。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螺旋上升的链。每一次新计划的目标都比上一个计划目标水平。如此不断循环,最终促进幼儿园整体工作质量的不断。

  四、材料分析题

  有一位教师说:孩子是在犯错误中成长起来的。她的言下之意就是:任何一个幼儿不可能不犯错误,而是在犯错误中成长起来的。这句富有哲理的话告诉我们,幼儿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作为幼儿教师不要大惊小怪,应正确对待。

  问题:幼儿犯了错误应怎样对待?请结合材料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首先,弄清楚幼儿犯错误的原因。在未弄清楚原因之前,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一顿或指责一番。这既无济于问题的解决,幼儿也不能从错误中吸 取教训而改正错误。幼儿犯错误的原因是极其复杂的,如不仔细调查了解往往会被一些表面现象所遮掩,找不到真正的原因,而做出错误处理。幼儿犯错误大致有如 下几种原因:,缺乏经验而犯错误。由于幼儿年龄小,知识浅,特别是缺乏经验往往导致犯错误。这就要求教师事前尽可能教给他们做某一件事的一些简单方 法,或者在旁加以指导。

  这样,就可能避免错误的出现。第二,由于好奇心而犯了错误。孩子都有强烈的好奇心,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也往往 由于好奇心而犯错误。第三,是非观念薄弱导致了犯错误。由于他们道德评价能力很低,对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美,什么是丑等等分辨不清,把坏的当好 的,把丑的当美的,结果犯了错误。第四,别人促成了犯错误。这是指孩子本不会犯错误,在别人促成下犯了错误。第五,外界不良诱因。在坏人、坏事等外界不良 诱因下犯了错误。幼儿犯错误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因此,只有弄清犯错误的原因。然后有的放矢进行教育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幼儿犯了错误后,教师要心平气和地帮助幼儿找原因,启发他们勇于讲清事实,承认错误。当他们承认错误后,就应该原谅他,给予改正的机会。

  (2)幼儿犯了错误,只要有一点点改正,即使改得不彻底,教师也应给予鼓励。

  (3)幼儿犯了错误,教师既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和批评幼儿,但也不能漠然视之。必须认真对待,把纠正幼儿的错误作为一个契机,当作对幼儿进行教育的一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