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教师资格>教师招聘考试题试卷公共基础知识(十一)

教师招聘考试题试卷公共基础知识(十一)

上传时间:2016-04-11 16:28:19 来源:文都教师资格网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题试卷公共基础知识(十一)

教师招聘考试题试卷(十一)公共基础知识

一、单项选择题(从下面各题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并将正确选项的字母填入括号内。本题包括50小题,每小题1分,共50分)

1. 201593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    )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A.鸟巢

B.国家大剧院

C.南苑机场

D.天安门广场

2.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    ),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A.《中国制造2015

B.《中国制造2020

C.《中国制造2025

D.《中国制造2030

3.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是因为(    )

A.世界观对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B.方法论是人们改造世界的正确方法

C.科学发展观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D.科学发展观是解决我国一切实际问题的具体方法

4.老子说:“治大国如烹小鲜。”也就是说要注意火候。这说明(  )

A.要不失时机地促成飞跃

B.要重视内因的作用

C.要坚持适度原则

D.要学会把握矛盾

5.近年来,“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食品安全恶性事件不断发生,食品安全防线失守告诉我们,光整治企业这一只手,巴掌是拍不响的,在监管方面,还有大量的难题需要攻关。这表明(    )

A.事物的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B.外因在事物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

C.内因要通过外因起作用

D.內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

6.近年来,一种新的祭祖方式在网络上悄然流行。网上祭祖这种方式既节省时间又经济环保,尤其是为许多远在异乡的游子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下面对这种祭祖方式的看法正确的是(    )

①网上祭祖是新出现的事物,必定战胜旧事物②网上祭祖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③网上祭祖作为新出现的事物要被大众接受需要一个过程④网上祭祖发展的速度慢,不可能成为新事物

A.①③

B.②③

C.①②

D.①④

7.当前职业教育处于“进口”“出口”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方面,部分学生受“高职院校不是大学”的观念等因素影响而不愿报考i导致职校生源萎缩;另一方面,职校生在就业市场成为“香饽饽”,企业高薪难觅技师,这就为扭转职业教育的尴尬局豌提供了有利条件。这一材说明(    )

A.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推动事物发展

B.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发生了相互转化

C.落后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不起作用

D.正确的价值现可消除行为选择的差异和冲突

8.“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其重点是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下列选项中对此理解错误的是(    )

A.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B.改变事物的状态,调整原有的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C.批判传统思想和传统思维,转变思维方式

D.找准突破口,重点解决主要矛盾

9.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必须要坚持和完善科技要素参与分配的制度。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看,其依据在于(    )

A.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B.上层建筑要适合经济基础的状况

C.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消除社会基本矛盾

D.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的状况

10.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要坚持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材料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①要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主流②要着重把握主要矛盾,抓住重点,③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并为斗争性所制约④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A.①③

B.③④

C.②③

D.②④

11.根据现代统计学的研究成果,“关键的事情总是少数,一般的事情常常是多数”。这意味着管理工作最应该重视(    )

A.灵活、及时、适度

B.客观、精确、具体

C.突出重点,强调例外

D.不同事情之间的协调计划和组织工作

12.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关注发展质量、增加民生福祉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在城市形象宣传中,“幸福”“活力”“生态”等成了常见的宣传语。这说明(    )

A.社会意识反映社会存在

B.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语言的变化决定意识的变化

D.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反作用

13.构建和谐社会最关键和最基础的环节是(    )

A.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

B.切实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

C.逐步扭转城乡、地区发展差距,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D.推动生产力进一步发展

14.公文的作者是指(  )

A.撰拟文章的机关工作人员

B.制发文件的机关

C.审核签发文件的机关工作人员

D.参与文件形成过程的全体机关工作人员

15.在公文特定用语中,“据此、为此、现函复如下”等属于(    )

A.引叙用语

B.过渡用语

C.开端用语

D.经办用语

16.拖拉机厂电工张某,自恃技术熟练,在检修电路时不按规定操作,造成电路着火,部分设备被烧毁,损失十多万元,张某的行为构成(    )

A.纵火罪

B.玩忽职守罪

C.破坏集体生产罪

D.重大责任事故罪

17.任免和聘用干部的公文文种为(    )

A.命令

B.指示

C.通知

D.通报

18.某地将居民个人生活的主要信息纳入大众信用征集系统,并量化为分数,据此将居民评为四个等级并向社会公布,该做法被网民称为“良民规定”。这一做法侵犯了公民的(    )

A.人格权

B.知情权

C.隐私权

D.名誉权

19.4G最大的优点是高速的数据下载能力,能够处理超大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随着4G时代的到来,人们开始对无线宽带上网、手机电视以及视频通话等新业务跃跃欲试。这表明(    )

A.生产决定消费

B.消费促进生产的发展

C.生产是消费的目的

D.消费对生产具有导向作用

20.古代丝绸之路是东方与西方之间经济、政治、文化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当前,我国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意味着(    )

A.我国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将进一步扩大

B.我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将显著

C.跨国公司将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D.“走出去”将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

21.在市场经济中,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应具有(    )

A.独立性

B.竞争性

C.开放性

D.创造性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回答22  23题。

22.《决定》强调,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这要求政府部门(    )

①坚持公正廉洁,以党风引领整个社会风气的根本转变②坚持简政放权,保障人民权益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的法制化④提升干部法治意识,打造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23.《决定》提出,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起草和修改法律作用。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这些要求表明(    )

①人大立法活动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国家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③人大是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执行机关④国家立法应体现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特征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4. 20153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出“红线”,建立起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和“隔离带”。此《规定》的出台(    )

①说明司法机关坚持司法独立原则,不受任何监督②有利于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树立法治思维③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利于彻底根除腐败④为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提供制度保障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25.有专家提出,一个和谐、宜居的城市,应该是“婴儿车能在街头任意出现”的城市。媒体将这概括为“婴儿车指标”。有同学据此推测,达到这一指标需要城市基础设施完善、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环境优美等条件。创造这些条件,政府须切实(    )

①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②保障公民的民主决策权③履行经济和文化职能履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26.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建立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属于(    )

A.新民主主义性质

B.社会主义萌芽性质

C.半社会主义性质

D.社会主义性质

27.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指的是(    )

A.权利的平等性

B.权利的广泛性

C.权利的真实性

D.权利的平衡性

28.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力在于(    )

A.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B.领导科学发展能力

C.创新体制机制

D.发挥人民主体作用

29.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下列选项中的哪种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

A.下岗或失业

B.未成年

C.生活确有困难

D.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

30.债权人的代理人请求债务人履行拖欠的债务,这在法律上引起(    )

A.时效的中断

B.时效的中止

C.时效的延长

D.法定时效期间的改变

31.我国公民从(  )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

A.年满18岁起

B.年满16岁起

C.年满10岁起

D.出生时起

32.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是(  )

A.改善人民生活

B.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C.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D.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33.《教育法》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    )

A.民事责任

B.刑事责任

C.一般责任

D.行政责任

34.下列情况属于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审民事案件的是(    )

A.一般的涉外案件

B.本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C.基层法院对管辖权有争议的案件

D.当事人双方约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

35.社会公德的最基本要求是(    )

A.明礼诚信

B.遵纪守法

C.爱岗敬业

D.服务群众

36.事业单位要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岗位类别一般不包括(    )

A.管理岗位

B.专业技术

C.业务开拓

D.工勤技能

37.事业单位聘用合同按照期限分为短期合同、中期合同、长期合同和项目合同四种,其中长期合同指(    )

A5年(含)以上期限

B8年(含)以上期限

C10年(含)以上期限

D.至工作人员退休

38.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历史散文从体例上分析,主要有编年体、国别体和纪传体,的“四史”(《史记》《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均为纪传体

B.“古体诗”是相对“近体诗”而言的,有以《诗经》为代表的四言古诗,以《古诗十九首》为代表的五言古诗以及杂言古诗。乐府诗中称为“曲,,(‘辞,,(‘歌,,4‘行”等,都是古体诗

C.“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是清代作家曹雪芹对《红楼梦》创作甘苦的自我感叹

D.《百万英镑》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马克·吐温被誉为美国文学史上的幽默大师

39.“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出自(    )

A.《春秋》

B.《学记》

C.《论语》

D.《师说》

40.被毛泽东主席誉为“一代天骄”的成吉思汗(    )

A.统一了蒙古

B.建立了元朝

C.灭亡了南宋

D.创立了行省制度

41.毛泽东提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思想的著作是(    )

A.《论十大关系》

B.《新民主主义论》

C.《矛盾论》

D.《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42.洋务运动是近代中国的一场自强运动。下列不属于洋务运动的是(    )

A.创办军工企业

B.试行君主立宪制

C.兴办军事学堂

D.派遗留学生

43.关于宇宙的起源,代表性、影响最大的理论是(    )

A.能量守恒定律

B.大爆炸理论

C.暗物质学说

D.黑洞理论

44.我国教育近代化之先河开启于哪一时期(    )

A.洋务运动时期

B.戊戌变法时期

C.辛亥革命时期

D.南京临时政府时期

45.奥运会的奥运火种来自西方文明之源。西方文明之源指的是(    )

A.古埃及

B.古希腊

C.古罗马

D.古巴比伦

46.当你一走近感应玻璃门,它就会自动向左右打开;你一走远,它又自动关上。玻璃门是靠(    )感应到人来的。

A.震动

B.人体移动

C.紫外线

D.红夕卜线

47.杠杆原理的应用在生活中十分常见,下列选项中,(    )使用杠杆原理的目的与其他三项不同。

A.手推车

B.筷子

C.扫帚

D.起重机吊臂

48.黄河、长江都流经的省级行政区和地形区是(    )

A.青海和青藏高原

B.四川和四川盆地

C.西藏和青藏高原

D.青海和黄土高原

49.Word中,选择“另存为”命令后,一般的功能是(    )

A.换名存盘

B.关闭文件

C.打开文件,

D.没意义

50.E×cel中,在打印学生成绩单时,对不及格的成绩用醒目的方式表示(如用红色表示),当要处理大量的学生成绩时,利用(    )命令最为方便。

A.查找

B.条件格式

C.数据筛选

D.定位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正确选项的字母填入括号内。本题包括20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1.为了推动区域内教师交流轮岗,教育部进行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2015413日,教育部公示了全国19个示范区的名单。“县管校聘”这种模式先在示范区试行,2020年在全国落实推广。此项改革的实施(    )

A.旨在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B.旨在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

C.坚持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

D.符合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原理

2.下列属于唯物史观的观点是(  )

A.英雄造时势

B.时势造英雄

C.自我意识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和主体

D.历史活动是人民群众的事业

3.我国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方针是(    )

A.面向市场,壮大实力

B.增加投入,转换机制

C.创新体制,转换机制

D.增强活力,改善服务

4. 201551号,《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实施。在条例起草过程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力主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他表示,“涉及公众利益的工作,决不能跟老百姓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与其直接出台,做‘一锤子买卖’,不如先征求意见,让大家讨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种“先征求意见,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最大公约数’”的行政理念(    )

A.尊重了公民最基本的政治权利,有利于建设阳光政府、透明政府

B.体现了求真务实的要求,有利于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C.尊重了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有利于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

D.体现了合法行政的要求,有利于建设法治政府

5.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    )

A.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

B.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要求

C.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D.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6.杰出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是(    )

A.他们是历史事件的直接参与者、策划者、指挥者

B.他们是历史任务的发起者和完成历史任务的组织者

C.他们对历史进程具有重大影响

D.他们能改变历史发展的规律

7.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这里的“与时俱进”是指,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    )

A.体现时代性

B.注重群众性

C.把握规律性

D.富于创造性

8.近代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是(    )

A.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B.推翻军阀官僚的反动统治

C.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

D.建立几个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

9.某区进行人大代表选举。经选举委员会确认,下列人员依法不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有(    )

A.李某,因冒充警察招摇撞骗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正在执行刑罚

B.肖某,17周岁,某市重点中学学生

C.戴维,美国人,在某外国公司驻京代表处任首席代表

D.蒋某,因吸毒被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

10.甲、乙双方达成协议,约定甲将房屋无偿提供给乙居住,乙则无偿教甲的女儿学钢琴。对于该协议,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属于无名合同

B.属于实践合同

C.应适用合同法总则的规定

D.可以参照适用合同法关于租赁合同的规定

11.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先后发动过多次武装起义,下列属于同盟会领导的武装起义有(    )

A.金田起义

B.黄花岗起义

C.武昌起义

D.南昌起义

12.下列表述中,正确的选项有(    )

A.班固的《汉书》开创了我国纪传体历史著作的先河

B.“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峨眉共比高。”这里的“三父子”指的是苏洵、苏轼和苏辙

C.朱自清是现代作家,《背影》《荷塘月色》《威尼斯》是他的名篇

D.塑造祥林嫂这一典型形象的小说《祝福》,出自鲁迅的小说集《彷徨》

11.我国社会主义法的主要渊源是(    )

A.金田起义

B.黄花岗起义

C.武昌起义

D.南昌起义

12.下列表述中,正确的选项有(    )

A.班固的《汉书》开创了我国纪传体历史著作的先河

B.“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峨眉共比高。”这里的“三父子”指的是苏洵、苏轼和苏辙

C.朱自清是现代作家,《背影》《荷塘月色》《威尼斯》是他的名篇

D.塑造祥林嫂这一典型形象的小说《祝福》,出自鲁迅的小说集《彷徨》

13.我国社会主义法的主要渊源是(    )

A.宪法

B.判例

C.乡规民约

D.法律

14.对于下列个人所得应当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    )

A.国债利息

B.劳动报酬

C.军人转业费

D.特许权使用费

15.王某为精神病人,以下谁可作为监护人(    )

A.王某的配偶

B.王某的父亲

C.王某的母亲

D.王某年满25岁的女儿

16.下列历史事件中,说法正确的有(    )

A.秦统一后,规定小篆为统一字体,通行全国

B.荀子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

C.中国古代个享有盛誉的名医,是春秋战国后期的民间医生扁鹊

D.夏朝是由黄帝和炎帝共同建立的

17.下列可以联合行文的是(    )

A.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B.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与国家税务总局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