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搜索 | 文都新闻模型 | 校区模型 | 资料中心 | 新闻 | 视频 | 招聘模型

文都首页>资料中心 > 教师 > 特岗教师>特岗教师《民族团结》教育知识汇总

特岗教师《民族团结》教育知识汇总

上传时间:2016-08-10 10:18:34 来源:网络 阅读: 下载: 收藏 已收藏

特岗教师《民族团结》教育知识汇总   1.每年的几月份为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月? 答: 5月份。

  2.民族团结教育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族人民应当牢固树立哪三个相互离不开的思想? 答: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3.民族团结教育是对公民进行以什么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学习民族理论、掌握民族政策、普及民族团结常识、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履行维护民族团结义务、增强维护民族团结责任的教育? 答:爱国主义教育。

  4.新疆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影响新疆社会的主要危险是什么? 答:民族分裂主义。

  5.三山夹两盆地,是新疆最突出的地形地貌特征,三山和两盆具体指的是什么?

  答: 三山是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两盆是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

  6.什么是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政策,是我国各项民族政策的基础? 答: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7.维吾尔大型古典音乐套曲“十二卡姆”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被誉为什么? 答: 维吾尔音乐之母。

  8.世界四大文化体系是什么?

  答:中国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伊斯兰文化。

  9.中国少数民族四大史诗中新疆就流传了三种,分别是什么?

  答: 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蒙古族史诗《江格尔》、藏族史诗《格萨尔》.

  10.什么是民族?

  答: 民族是人们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个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以及表现于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质的稳定的共同体.

  11.汉代,新疆开始被称为什么?

  答:西域.

  12.唐朝在西域设置的两大军政管理机构分别是什么?

  答: 北庭大都护府和安西大都护府.

  13.为了加强对新疆地区的管辖,清廷于1762年设立总统伊犁等处将军,简称为什么? 答: 伊犁将军

  14.1884年11月17日,清廷正式批准新疆建省,任命谁为首任新疆巡抚,省会设立在迪化? 答: 刘锦棠.

  15.哪年哪月哪日,新疆省人民政府宣告成立? 答: 1949年12月17日.

  16.建立什么样的新型民族关系,不仅是党和国家在政策层面推动的结果,也是随着各民族间社会交往的日益增多,利益逐渐趋向一致、自然发展的结果?

  答: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17.南疆最大的屯田中心在哪里? 答: 龟兹.

  18.648年,唐朝将安西都护府迁至龟兹,统辖龟兹镇、焉耆镇、疏勒镇、于阗镇,号称什么? 答: 安西四镇.

  19.丝绸之路上的经济贸易交流形式可分为哪三种?

  答:贡赐贸易、互市贸易、民间贸易.

  20.早在3000多年以前,西域已经有了原始的农业和畜牧业。由于地理环境、自然条件不同,大致说来,北疆以什么为主,南疆以什么为主? 答:畜牧业、绿洲农业.

  21.伊斯兰教,中国旧称“大食教”、“天方教”、“回教”、“清真教”等。公元7世纪初由麦加古莱什部落人穆罕默德创立于阿拉伯半岛。基本教义由哪三部分构成? 答: 信仰、宗教义务、善行.

  22.新疆现在仍保持着多种宗教并存的基本格局,现有宗教是哪些?

  答: 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道教.

  23.什么教是新疆地区信仰民族和人口最多、分布、社会影响最大的宗教? 答: 伊斯兰教.

  24.什么是宗教极端主义?

  答: 宗教极端主义是在宗教的幌子下,通过对宗教歪曲和极端化的解释,煸动宗教狂热和极端思想主张,制造不同信教群体之间的仇视和斗争,强烈要求摧毁一切现存秩序和世俗国家,以建立神权政治为目的的一种思想和行为体系。

  25.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要旨是什么?

  答: 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

  26.什么是民族区域自治?

  答: 民族区域自治,就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在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建立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利,使少数民族自己管理本自治地方的内部事务。

  27.什么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答: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政府结合国内实际情况采取的旨在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政策,是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制度.

  28.哪一年开始进行“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 答: 1983年.

  29.各地要把民族团结教育研究列入当地课题研究规划,保证经费投入,各学校也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育人全过程中,之所以坚持民族团结,是因为什么?

  答:民族团结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条件,民族团结是我国统一、繁荣昌盛的重要保证.

  30.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育人全过程中.从生活与哲学角度,体现了什么?

  答: 整体是由部分构成的,部分影响整体.

  3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同信仰、不同种族的人们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全体人民安居乐业,彰显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正确性.这反映的哲学道理是什么?

  答: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32.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切实维护新疆社会政治稳定,有利于什么?

  答:1.民族凝聚力的提升和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2.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3.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4.边防和国家政权的巩固.

  33.中央政府重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从政治上看是为了什么? 答: 促进民族团结和繁荣。

  34. 当前,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正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全力以赴迎战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努力奋斗,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大好局面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答: 1.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2.中央政府对新疆自治区正确行使其职能 3.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调动了各族人民的建设积极性和创造性.

  35.根据国家统一要求,把民族团结教育课程列入地方课程实施的重要专项教育,我国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中高考考试范围,体现了国家主要行使什么职能?

  答: 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职能.

  36.改革开放30年来,新疆的国民经济以年均10.3%的速度增长.2008年,新疆工业增加值达1790.7亿元,比1952年增长274倍,比1978年增长16.6倍;粮食产量突破1000万吨,比1949年增长11倍,比1978年增长1.8倍,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等等.这些既是新疆的发展成果,也是新疆人民的福祉所在.新疆的伟大成就说明了什么政治生活道理?

  答: 新疆的伟大成就说明:,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第二,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第三,坚持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第四,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 .

  37.新疆建省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 1.新疆建省,实现了新疆与内地其他省市行政制度的统一,结束了新疆与内地长期分治的局面,有利于国家的统一;2.新疆建省促进了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3.新疆建省的实现,加强了我国西北边防。

  38.目前,新疆各民族信教群众及宗教界人士充分享受到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批准建立适量的宗教活动场所,配备教职人员。2.恢复和建立各级宗教团体。3.宗教界人士享有参与讨论决定国家大事的权利,一些爱国宗教人士在国家和地方的各级政协、人大中担任领导职务。4.出版、发行维吾尔、哈萨克、汉等多种文字和版本的《古兰经》、《新旧约全书》等宗教典籍,各地还批准建立了一些专营宗教书刊的销售点。5.对宗教人士的培养进行管理。6.开展宗教方面的国际友好交往活动。

  39.国家对新疆发展的支持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 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国家始终把新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业基础发展 挥了重要作用。

  40.我国的民族政策是党和国家为处理国内民族事务而制定的行为准则或行动指南,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答: 1.坚持民族平等团结,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

  41.汉朝屯田规模的不断扩大,对西域的政治、经济以及交通等产生了哪些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答: 1.屯田事业的发展,在物质上保证了国家的统一,改变了过去士兵出征时,因得不到足够的粮食,而出现“强者食畜产,羸者道死数千人”的情形;2.随着屯田事业的发展,士卒们把内地比较先进的生产工具和技术带到西域,从而推动了当地生产的发展;3.随着屯田范围的不断扩大,不仅使来往商旅不再担心沿途食宿问题,而且安全也有了保障.

  42.所谓“三股势力”,是指什么?

  答: 三股势力是指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

  43.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的主题是什么?

  答:打造更好更快发展新优势,开创美好家园建设新局面。

  44.在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中,回顾了2009年的工作,主要体现了“四个前所未有”,概括讲就是“八个推进,八个突破”,具体的“八个推进,八个突破”指是哪些方面?

  答: 一是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农牧民增收实现新突破;二是工业经济强势推进,优势资源转换实现新突破;三是旅游商贸快速推进,房地产开发实现新突破;四是社会事业大力推进,民生建设实现新突破;五是对口协作积极推进,援疆试点实现新突破;六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七是平安建设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实现新突破;八是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

  45.在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中,总结了2009年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在建设美好家园的过程中,必须做到哪“六个始终”?

  答: 1.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不动摇;2.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3.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不动摇;4.始终坚持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不动摇;5.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理念不动摇;6.始终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动摇.

  46. 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中提到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面临多种考验挑战期.纵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主要体现在哪“四个不会改变”?

  答: 1.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局面不会改变;2.发展压力不断增大的局面不会改变;3.群众期待改善民生的局面不会改变;4.维稳形势严峻复杂的局面不会改变.

  47. 在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中,综合分析当前形势,我们正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发展环境中,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实现新阶段的新发展,关键要抓好哪“四个机遇”?

  答: 一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保增长带来的发展机遇;二抓住国家大力支持新疆工作带来的发展机遇;三要抓住新疆优势资源综合开发带来的发展机遇;四要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

  48.在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中,确定了2010年工作的主要目标,确定这样的工作目标,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要求,又符合各族群众的热切期盼,更充分考虑了霍城的实际情况,面对难得的机遇、全新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大力倡导哪“四种精神”?

  答: 一是大力倡导创新精神;二是大力倡导拼搏精神;三是大力倡导奉献精神;四是大力倡导实干精神。

  49.在十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报告中,确定2010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 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七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和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美好家园”的总目标,按照 “保稳定、促发展、助民富”的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着力点,以强化民族团结教育为支撑点,以强攻招商引资和项目争取为突破点,以夯实发展基础和改善民生需求为落脚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地缘优势、政策优势,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致力新发展,动员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掀起新农村建设、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和城乡建设新高潮,打造更好更快发展新优势,开创美好家园建设新局面.

  50.党和国家根据国情制定的民族政策主要有哪些?

  答: (1)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政策;(2)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3)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速发展经济文化的政策;(4)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政策;(5)尊重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字的政策;(6)尊重少数民族习惯的政策;(7)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8)同少数民族上层爱国人士建立统一战线的政策;(9)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民主改革的政策。